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我一生命运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www.sinovision.net/?26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自由,思想,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复兴,共存亡,为我神族龙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杂文

热度 1已有 860 次阅读2018-12-25 00:47 |个人分类:子郑天如是说|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永远支持古天乐的电影:

  我呼吁以后古天乐的每部电影都应该去看,所以今天买了一张《武林怪兽》的电影票。我可不是古天乐的粉丝,因为香港许多电影,许多明星我都欣赏,比如任达华,刘青云,张家辉,对香港电影是从小看到大的。支持古天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在内地捐建了一百多所小学,却从没有报道自己过,直到最近被发现,于是广为流传。

  其他一些明星,搞个慈善都尽情卖弄风骚,粉墨登场,又是走秀摆造型,又是挥手勾搭,在聚光灯下被拍照的很有光芒,甚至还买通网络,没完没了刷屏,整个热搜都是他们。这样的动作应该形容是别有用心,利用慈善为自己创造财富,是有一定功利性的,不属于纯洁的本心,还利用慈善为自己的肮脏洗白。许多明星,艺人时有被发现吸毒,他们各自忙于开空壳公司敛财,移民。娱乐圈很脏,说翻脸就翻脸,许多潜规则大家都明白,哪有什么淑女,剧组工作人员也阴阳怪气,歧视别人。

  娱乐圈只有两个良心,一个是香港的古天乐,另外一个是袁立,后者是个侠女子,可以拿秋瑾的风骨相比,她揭露了综艺节目的黑幕,成为众矢之的,有可耻的人讽刺她最近没有拍戏了,意思是不了解娱乐圈,不要指指点点。确实,你们忙于敛财,远走高飞,她忙于帮人,奔走于底层人之间。

  我是个穷人,所以选择网购买票,不到二十块钱,这些钱只能买几块砖头,要挽救贫困山区的教育,只能是大家众志成城。假如每个人都买一张电影票,那么票房就可以创造奇迹,古天乐的业务就更丰富,那么他对贫困儿童的帮助就更轻松。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电影而去,因为电影不可能都是那么完美,我们发钱的目的是为了挽救民族的教育,没有教育的名族是很危险的。

  几十块钱吃一顿好的都不够,但人人都可以付出的爱心,最后就会是贫困教育的希望。我们有过百年沧桑,被列强瓜分,被侵略被屠城,因为我们落后,美国把庚子赔款用作清华大学的建设,就因为我们没有完整的教育。我们不能继续浑浑噩噩,我们应该挽救自己的下一代,自己的名族,让大家都有思想,有教育。有时候想想,教育居然寄托给艺人,百姓自己的互相关怀,那我们的朝廷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许多人的非法敛财足够让百年教育完成。历史上发生任何一次民族灾难,原罪不在于外,而在于内,在朝廷无道。

 

 

公交车事件记忆:

  最近有报道说对一个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骚扰,危险公共安全的人判刑,之前就因为公交车受到骚扰,堕入江中导致所有人遇难。其实我也制止过一次这样的危机,那是公交车到站后,有个老人赶不及上车车就开出车站,巧合车上还有人没有下车,公交车只好停车让人下去,那老头赶上来上车,不停的谩骂司机。一些人还露出猥琐的笑话,像看笑话一样开心,城市建设真的不需要大楼,而是教育。我立即劝他“不要骚扰司机开车,万一发生事故你是在犯罪。”老头当然不愿意听,骂完我后继续骂司机,最后还想上去纠缠司机,我一看可不得了,立刻拉住他,车上还有两个大妈劝阻,互相用本地话劝住。我也反复安慰他“司机知道错了,算了算了。”

  还好,在我下车这段时间老头没有再冲动,但是一车人只有我和两个大妈劝阻,整车人都无动于衷,麻木是一个时代的毁灭导火线,冷漠是人性毁灭的诅咒。当然,有人可能觉得大妈是怕死,我也不想发生事故,或者被耽误时间,如果我说我们是在拯救整车人的生命,当然必有人不服气,但是谁可以保证如果和司机纠缠会不会发生事故,时间耽误也是事故,难道下车继续换车等车。

  于是我和这两个大妈投缘聊起了许多,比如一些老人是过去造反派坏过来的,一些司机也自私,一看是老人立刻把车开走,有时候上班早高峰老人非得和别人拥挤。我和大妈聊到了文革,也说了一些天下大事,不料,车上一些人一听我聊国家大事,他们看我们的眼神就像抓特务一样,立刻流露出厌恶,敌意。刚才有人要与司机冲突他们选择做死人,现在一看有人聊国家大事反而活了,现在人的思维,基因还是文攻武卫。那么是一车人的生命受到威胁重要,还是反感别人忧国忧民重要。也许,他们这样的人就像是被集体催眠的木偶,对一切犯罪的发生不闻不问,对即将发生的犯罪视而不见,但是对别人的思想觉悟是又恨又怕的。

 我是沦落人:

  有一天在公交车上,有个坐着的大妈反复看我,似乎是认识我一般,我也觉得熟悉,就是想不起来哪里见过,当时忙于接电话,也没有过于关注,如果是年轻的我可能会怀疑。后来回家一想,再去回忆那个大妈,感觉她像我同村一个故人的母亲。或许她认出了是我又不敢相认,毕竟那个村庄小时候伤害过我,也可能她不太确定是我,怕认错人。或许是我想错了,这么久没有回去,村里人的容貌,现在的蜕变过程,已经无法提供完整的人脸记忆,也许是大妈认错人,印象中故人一家人都去了厦门定居,怎么会让母亲一个人来福州。

  如果是故人母亲,我反而觉得紧张,因为我一事无成,我不知道该如何与对方聊天,如果说真话自己一无所有,对方会不会更鄙视我,如果我说假话自己有车有房,月收入上万,那有什么意义,而且我也不会这样说。唐朝有个诗人叫白居易,他写过一首诗《琵琶行》,写的是一个落魄的同乡,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就是一个沦落人,和白居易的时代也不同,他小时候没有发生因为爱好诗歌而被人集体批斗,今天也不是古人的文艺世界,一切都是唯利是图,丧失天真。

  我的成长很不幸,很复杂,小时候母亲自杀,学习写诗受到村人的精神伤害,离家出走后与村庄宛如隔绝,养父去世我也没有回去治丧,都是小时候的阴影造成了我对那个村庄的厌恶和恐惧。我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多余的人,本不应该出生,活着就是受难,经历就是地狱,我还有什么同乡,伤害我的都是同乡。那个村庄注定把我遗忘,因为物质我什么也没有,我是没有朋友,没有亲戚的,也没有安全感。能相信自己还活着就是写作,可惜自己不出名,写了也没人读,我当写给自己看,当成娱乐。

 

 

远走高飞的人:

  如果不是迫于形式的威胁,没有人会选择远走高飞,离开故乡,流亡异地。流亡与逃亡似乎没什么区别,就像黄政民的电影《国际市场》,成千上万的人都不相信沦陷后的红色主义会给他们带来幸福,他们发疯一样涌向码头,终于登上了美国的军舰。历史证明,他们的远离是对的,这不仅是拯救自己,还是拯救下一代,留下来只能被驱逐到残酷的劳改营里,即使有子孙也可能成为脱北者。如果不是为了生活,他们也用不着跑到西德去挖煤,在昏黑的地下拿生命工作,后来又深入越南战场,为了救一批难民免遭越共的杀戮,自己却差点被打死。

  流亡也好,逃亡也好,都是为了保护自己,为了活着,普通人左右不了一个时代,只能成为它的粉末。古代孔子还发出了苛政猛于虎的哀叹,那个妇女宁可住在老虎经常出没的地方也不回到自己的故土,因为人比老虎更恐怖,原来的土地让她恐惧。因为远走高飞还有一线生机,有一点希望,那为什么要选择留下来被折磨,被迫害呢。电影《太平轮》,《投奔怒海》都是寻找希望,所以离开,明天的命运即使茫然,但是留下的命运如何却已经是定数。就像《投奔怒海》里刘德华的角色,他即使留下来也未必能活着,可能因为反动被越共枪毙,也可能因为排雷被炸死。

  过去大批打工者涌入沿海城市,让这些城市一时间趾高气扬,大家因为家里贫穷所以就背井离乡,在血汗工厂里吃尽苦头。我记得有部电视剧《外来妹》就是说打工的,陈星的许多歌曲也是歌唱打工的,越是写实就越能提现人在他乡所受的屈辱。异地当然没有家里舒服,有家人的温馨呵护,早晚都是熟悉的面孔,从小到大的关怀和感情。可在异地,你可能被欺骗,被歧视,被剥削,被丑化,你会为了生活强迫自己要忍气吞声,有时候一不留神就做了违背良心的事。即使你可以在异地立足,落地生根,也需要时间才可以融入环境,但你这一代是不能彻底融入,因为你的根不在这里,你的大脑还有故土的记忆,时而总会想到过去,甚至想回去看看,衣锦还乡也是遗传,至于下一代则没有热情去传承你的记忆。

  我所以远走高飞,四处流亡也是迫于无奈,因为我不离开,我就有可能活不到现在。如果小时候没有村人对我的折磨,没有因为我写诗而没完没了精神伤害,舆论批斗,我也不会憎恨村庄,选择远走高飞,不离开的我就真会成为他们口中一直诅咒的短命鬼。如果在福州不是有人破坏我读书学习,爱好文艺,把我打成异端,造成我频繁失业,生命受到了威胁,我也不会憎恨福州,那时候也没有勇气一个人由南入北跑到北京,下火车后口袋只有一百二十块钱。但是伤害并没有取缔我对文艺的热情,我的意志在苦难过程中越发坚强,永远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因为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流亡许多地方并没有让我立足,我也没有条件出人头地,大家通常形容的好好生活其实是默认丑陋,比如随地大小便,我形容自己的好好生活是读书学习,爱好文艺,不去加入低俗的行为,比如霸座,闯红灯。虽然改良不了一个时代,也不想被它异化,成为一个成天只会抠鼻屎,吐口水,说脏话的劣等人种。自己以有出家入道的打算,可惜如今宗教也未必干净,能彻底脱俗,出家是对世间的无挂念,是因为不幸。现在陷落于闽,抑郁寡欢,周围也没有良师益友,只希望能够离开,找到清净的地方,摆脱欲界烦恼。


论喝酒:

  每个人喝酒都有不同的故事,普通人喝酒,习惯了吹嘘自己,看似乎浑身是胆,往往造成酗酒闹事,惹是生非。富豪喝酒为了面子,炫耀身份,他们可不会选择在路边的大排档,而是选择高档会所,所以他们喝酒也是腐化,利益勾结,当然也少不了美色。电影里经常有在包厢里,这些人一边喝酒,一边吸毒,一边玩女人,这其实就是社会写真,新闻也报道过艺人吸毒。

  酒还是国家的象征,一些酒是用于款待外宾,即使有地方买也是天价,企业老板都不愿去喝,那么普通人就更喝不起了。酒也是礼物,比如找人办事,烟酒是少不了的,还可以在包装里藏些其他礼品,对方一高兴就把你需要的事解决了,这些当然是肮脏的行为。

  古代对酒也很狂热,商纣被周形容是暴君,酒池肉林,可能纣王没有周形容的那么恶,但是也存在一定证据,我看喝酒就是真相。曹操就因为粮食紧张下令过禁酒,但孔融还是在喝酒,曹操自己也离不开酒,所以他写下“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三国没几个人不喝酒的,如果说不大会喝酒的人,应该只有诸葛亮了。

  酒在文艺类那里除了对酒的享受,也是文艺的体现,他们总能酝酿出作品来,弥补时代的空虚。三国那个张飞,他也喝酒,打过督邮,还是书画人才。竹林七贤个个也喝酒,那个阮籍的《咏怀诗》就有“一日复一朝,一昏复一晨”,有次司马昭想和他结姻,派去的人却发现他一醉不醒,最后就不了了之。阮籍一醉有时候可以睡上半个月,北宋初期那个道士陈抟也可以睡几个月不苏醒,可能他们都会一种武术,或者是催眠术把自己催眠了,设置好一定时间后苏醒,古人没有科技却可以完成现代科技所做的事。

  陶渊明也爱酒,《世外桃源》是他写的,不为五斗米折腰也是他的风骨。唐朝有个人叫张旭,他是一个出了名的酒鬼,每次喝醉了就在街上乱跑,甚至大叫大唱,大家觉得他和疯子差不多,其实他是在释放自己的超然,每次一醉他都能写出惊艳全场的草书。王勃他死的早,在一次滕王阁聚会,他写出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如果有人还不知道李白,那真是时代的肤浅,教育的悲哀,文艺的空白。李白任侠击剑,被召入宫后成为显赫的宫廷诗人,其实玄宗只是附庸风雅,收买人心,并没有给予李白实用官职。不过当时奸臣当道,国势颓危,李白被疏远,离开长安反而是好事,否则可能死于天宝之乱,他的《清平调》就是被诬陷是讽刺杨玉环,假如没有这些造谣,李白怕是要目睹马嵬坡一幕了。

  古人那些文人墨客,没有不喝酒的,所以酒在文艺群体那里是艺术,在普通人这是伤害,特别是江湖中人,昆山那个开宝马的,醉酒拿刀下车砍人,最后失手反被人结果性命。酒在古代还是一种仪式,以表示互相尊重,比如夫妻结婚喝交杯酒,国与国结盟,人与人歃血为盟也离不开酒,处决犯人也要给他们酒喝,至于祭天,拜祭祖先,这些都是风俗。

  我也爱喝酒,自己圈子也很小,没什么朋友,自己又没有背景,也无法加入什么文艺群体,现在人只看你的背景,不重视你是否有才,独到的思想见解。假如只是一个底层人,即使很有心的去拜访大师,他们也会嗤之以鼻,觉得反感。可如果是大企业家,哪怕没思想没文化,哪怕底子不干净,可要去什么大学,师生立刻鼓掌,夹道欢迎。

  自己的喝酒谈不是品尝,几块钱的啤酒鬼知道是什么东西做的,喝酒只是解闷,释怀,但是不会多喝,免得醉酒闹事影响别人。即使聚会也不会多喝,觉得不能喝了就立刻结束,选择离场后回家睡觉。每次感冒我也没有找医生,都是喝红星二锅头,因为我找医生她们会把感冒形容成脑膜炎,肺炎,呼吸道感染等让我晕头转向,当然,酒能治感冒是没有医学证据的,不过我就这样喝了十几年了。有时候工作聚会我都不乐意去,因为我是底层,工作是底层,他们也是底层人,可喝酒大家容易发酒疯,拍桌子,说话跟吵架一样,如果住集体宿舍,遇到发酒疯的一个晚上都别想休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离职后的余波
下一篇: 论买书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