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我一生命运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www.sinovision.net/?26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自由,思想,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复兴,共存亡,为我神族龙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代人有精无魄

已有 2029 次阅读2019-9-8 06:35 |个人分类:社会批判|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现代人有精无魄:

坐公交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群人乱哄哄冲上车,是为了抢座位,无论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有这样的习惯,如果说小孩,老人抢座位可以理解,毕竟他们不是壮年,当然,假如老人倚老卖老,见人不让坐就动粗,滥用暴力,很容易被人觉得他的小时候属于破四旧的小将。还有一种人让我大吃一惊,就是很多属于壮年的人,二十到四十左右的人,他们一上车,在没有位置之下,身体很不牢固,动摇西晃,脚跟立足无力,甚至习惯靠着觉得舒服。我觉得他们是有精无魄,有肉无血,就是说只剩了躯壳,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的精神没有东西,意志没有力量,所以身体像散架,人如软骨头,黏糊糊的。

我坐公交车少抢位置的,至于我依靠栏杆也是方便看书学习,因为我要做标记,一只手不方便做事,过去在北京即使坐一个小时的地铁,或是公交车,也是这样看书直到租房的城中村。以上这些人的现象属于国魂丧失,照此下去是国不将国,人如果精神没有东西,就没有意志,更没有理性和抱负,最后就只能想玛雅文明一样,被后人陈列在博物馆里。有一句话是“士可杀不可辱”,这是先秦士人的思想结构,也是高度的精神文明,这些佐证可以读《庄子·论剑》,那些剑客因为觉得被冷淡是耻辱,都选择了自杀。

宋朝以前民风十分彪悍,一直都是任侠击剑,比如李白,他就是随身携带一把剑,更早的三国时代,这种任侠击剑的风俗更浓,身处乱世的本能就是保护自己,那么技术就是保护自己的法宝,所以当时没什么文武之别。普遍的武艺绝不是为了打家劫舍,而是实现平天下的抱负,这种抱负可以解释是汤武之道,也可以是除残去秽,比如东汉党锢之祸表现出视死如归的士人,可以说是澄清天下。

除了武功,传统还有文艺的表现技巧,诗词歌画是我们的国粹,唐诗就是影响世界的瑰宝,成为东方璀璨的一个纪元,即使到了文艺窒息的满清,也存在桐城派,即使是混乱不堪的民国,也出现了许多享誉中外的大师。一个人,如果有精神文明了,爱好文艺了,他是激情的,是善恶分明的,是有刚正之气的,是会驾驭外物的,而非被外物驾驭,是出的了宇宙的,而非限制在人类的想法当中。

文艺可以让人斗志昂扬,激情澎湃,敢于奋发,敢于求索,三魂七魄皆在体内,精魄旺盛,灵感无限,有激情才有生命,有精神才有意志,这样的人怎么会脚落不着地,神形分离呢。现在很多人辜负了民族的瑰宝,活在没有灵魂的环境里,却意识不到危险,古往今来,那些风云人物几乎都是接受过文艺洗礼,都有一定的思想和精神。比如三国时的吕蒙,原属于匹夫之勇,在孙权的教化之下,他开始读书,接受精神文明,日后战功赫赫,还扑灭了曾经威震华夏的关羽。

现在到处闯红灯,抢座位,说脏话,动粗,都是礼仪之邦的毁灭,是文艺的丧钟,是精神文明的坟墓,是人格与国格的粉身碎骨,有此国人,必是华夏文明的掘墓人,如此下去,华夏危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怀念严蕊
下一篇: 孤独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