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社会应该如何对待“谣言”

热度 1已有 1773 次阅读2017-7-26 02:1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 如何对待谣言 分享到微信


  最近与朋友谈起“电表走得快”问题,有朋友善意提醒这是谣言,造谣、传谣犯法。我不想对朋友们的“劝诫”做过多评论,在严峻的形势之下,苛责国人“说实话”也似乎有些不近情理。今码此文,也不是想读者朋友读了都去“大义凛然”地讲“真话”,只是要大家对“谣言”有个理性的认识。

  有位“大师”讲,“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余以为,这已经属于有底线的行为了。倘若大家看了在下这些文字,能够“假话全不说”就足矣了。

  文明社会对待“谣言”限制还是很必要的,可是“严格”禁止谣言往往就会比谣言本身的危害还要大了,立法禁止谣言就更值得商榷。尤其是对谣言的界定缺乏明确统一的标准,就更贻害无穷。

  若要求世人不说错话,把所有对客观现象的质疑都当作“谣言”来对待,那就等于不许世人说真话!权势集团不想听的话都可以定义为谣言。“主流”媒体对于“电表走得快”问题辟谣,据说是根据电业部门的答复。这就好比有人质疑市场上的商贩卖东西缺斤少两,商贩拒绝承认,表示自己卖的东西不存在缺斤少两现象,于是“质疑缺斤少两”就成了谣言一般。事实上,当市场上的商贩被质疑卖东西缺斤少两时,商贩若不能用事实证明(比如由公平秤验秤)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自己的否认。可是轮到垄断电业企业,不见任何电业部门配合第三方的验证结果,就确认质疑“电表走得”快是谣言,强制人们必须相信,这岂不同基于“小贩否认缺斤少两”就确认“质疑”是谣言无二。

  有同学从事电器工程,据其鉴定那个流传的“电表规格”导致的电表走得快的帖子不实。余相信他这个“第三方”的“鉴定”。可是用物理方式计算出来的功率、时间耗电量与电表读数有明显差别(电表读数普遍比计算结果偏高)却是客观存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从来没有哪一方给出过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电费在没有增加用电器与使用时间的情况下,显著增加甚至翻番,这都是什么原因?谁来给出个有说服力的解释!

  由于信息的不一致性与知情权的悬殊差别,现实中许多观点都存在有不实的成分,可大多数并非无中生有,只是其中参杂了猜想与夸张!正常健康的社会需要直面那些真实的部分!而不是用那些不实部分将这些内容统统定义为谣言一律禁止!

  凡基于某些客观现象发出的质疑,只要现象是客观存在【比如依据“功率、时间”计算出来的耗电量与同一时间的电表读数明显不符,或用电器没有增加,相同用电周期内的用电量却大增现象】都不宜定义为谣言。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在无数对客观现象质疑的基础上产生的。尽管事后证明,对客观现象的许多质疑,绝大多数都可能是不准确的,可是如果把这些不准确的结论都定义为谣言统统禁止,那么就连那唯一准确的结论也就不会出现了。准确的结论就是在与那些不准确的结论之间互相质证的基础上产生的。

  那个同学搞电业工程多年,他对流传的“电表规格”导致电表走得快的结论我是相信的,至少不会是“电表”问题的主要原因。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大裤衩”千万遍辟谣,都不如组织包括国际第三方(因为是国有特权垄断企业,有必要请国际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鉴定)在内的社会各界在中外媒体的监督下公开鉴定那些声称电表走得快的消费用户。不知为什么这种呼声几十年了,此种能够证明电业部门清白的做法就是没有被应用。是垄断企业不在呼名声,还是惧怕什么?难免不让国人生疑。

  国有垄断企业的声誉关乎国家名誉,希望职能部门尽快组织能够让社会各界接受的包括国际专业机构在内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在国内外媒体的监督下,对反映电表走得快的用户分区检验鉴定。还电业部门一个清白。谣言止于事实,制止谣言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事实说话。由于历史的缘由,电表规格也不尽一致。鉴定之前,电业部门来次全国自查,待自查合格后再接受公开的第三方验证也是必要的。

  电表走得快问题遭到许多电业部门职工的否认。据说电业部门职工用电有优惠。多年前有在电业部门工作的朋友讲他们每个月有固定的免费用电量,不超出那个标准,是不用花电费的。不知现在这种政策是否还存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7-27 10:25
褦襶子: 这是垄断体制的弊端。除了他们公开的行业特权外,他们还存在巨额的体制开销,这部分钱是上不了账的。也没有地方出。电业部门庞大的行业特权开销,国家没有给出这 ...
电老虎,吃人厉害才是老虎!
回复 褦襶子 2017-7-27 09:30
Lmd: 上月我的租房电费55度,交房时我拍了照。房东收房后有几天没关厕所的小灯,就有了20多度电得多出,几瓦的节能灯,一天用得上一度电吗?
是人制造的东西,都能按 ...
这是垄断体制的弊端。除了他们公开的行业特权外,他们还存在巨额的体制开销,这部分钱是上不了账的。也没有地方出。电业部门庞大的行业特权开销,国家没有给出这部分钱,这些钱哪来的?一个电业部门抄表工的工薪收入与福利待遇堪比一个新毕业的博士。这种只需小学文化的工作,凭什么有这么高的工薪收入?有些地方甚至抄表工,从工薪中拿出一两千元来,再雇一个替他抄表,而自己什么都不用干就挣得比一个硕士生的工薪还多。朋友的孩子是某电业部门工作,过年过节,福利待遇要用那种皮卡车来计算,每人一车。生猛海鲜,空运水里,高端食品,仅过年一次福利的价值往往就比一个年轻教师全年的工薪还多。
回复 Lmd 2017-7-27 01:16
上月我的租房电费55度,交房时我拍了照。房东收房后有几天没关厕所的小灯,就有了20多度电得多出,几瓦的节能灯,一天用得上一度电吗?
是人制造的东西,都能按人的要求改变!问题在于需不需要如此?必要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