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面对庞大的教育利益链新课改前途难料

热度 1已有 1307 次阅读2017-11-5 18:0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 教改 分享到微信

  ——对新课改的几点思索

  配合中高考改革的2017版新教材开始使用,各地开始广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因之听了些许新课改的引导课,感觉虽然增添了一些新理念,可是教学模式仍然未能跳出应试教学的窠臼。

  新的教改,计划从改变中高考着手,力图改变根深蒂固的基础教育的应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将从挖掘深度向普及广度转变。如果这种设想能够得以践行,势必对当前的应试教育构成毁灭性的冲击,落实得好,或许能够使中国大陆的基础教育走出绝境,重新燃起延续发展民族文化的希望之火。

  目前,应试教育使整个社会形成一种急功近利的教育理念。中小学教育背离基础教育属性,成了高淘汰率的竞技场。残酷的“高淘汰率”催生了“课外”教育,“课外班”以畸形的发展趋势大有与中小学学校教育一争高下的架式。除了少数贫困家庭的孩子,因无力承担高昂的课外班费用外,几乎绝大部分中小学生都被裹进课外班大潮。而国人观念的落后,导致面对长期的“课外班”畸形发展,整个社会始终处于屡禁不止的尴尬境地。高淘汰率造成的社会负担,正在抵消这种“精英”教育选拔的人才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中国大陆的基础教育正处在朝着投入增加产出走低的低性价比方向狂奔。

  各种中小学校内明暗的“好班”、“快班”、“实验班 ”、“奥班”等等,社会上的各类补习班,甚至某些地方政府都是这个利益链上抵制“新课改”的势力。

  中小学校虽然是这个社会相对弱势的群体,可是那些对“特色班”的需求群体却是社会上极有能量的阶层。这种特色,可以为他们的孩子霸占本属于许多平民家庭孩子的教育资源。在官方严禁老师课外有偿补课形势下存在下来的社会各类补习班,同样面临着利益群体支撑的需求。地方政府庞大的编制外机构人员开支,需要大量财政拨付以外的经济来源,有些地方“名校”的这种制度外收入,系当地基层政府“指望”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所以,新课改将面临着巨大的社会惯性与来自利益群体的阻力。能否得以践行,即取决于政府的决心与力度,也取决于广大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

  其实这种社会弊端,未必世人都意识不到。只是“利益群体”缺乏为民族未来长远发展打算的良知,急功近利的短期利益是这些人或后代逃离“应试教育”带来的“绝境”的指望。这种对短期利益的需求,致使取缔应试教育的“新课改”将是一个长期漫长甚至无果而终的过程。

  解决目前应试教育的弊端,首先须要让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回归基础教育属性。要做到这点,中央最新课改理念“教学内容将从挖掘深度向普及广度转变”的设想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全面降低中小学教育内容的难度,增加各学科的知识广度,从挖掘深度向普及广度转变,能够改变目前高淘汰率的“应试教育”所带来的日益沉重的社会负担。使学校的那些“特色班”成了无用武之地,难度降低了,学生悬殊的成绩差异也就大大缩小。“特色班”也丧失了存在的价值。中小学的教育内容由深度向广度转变,可以夯实孩子们的文化基础,改变目前中小学生知识结构“偏科”所带来的创新潜力形成的障碍。随之带来的智力层面的选择问题,可借鉴美国的AP课程。层次教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教育资源的浪费。这样即可以满足欲升重点大学的智力优异孩子的需要,又不会因为满足智力优异孩子的升学需要,(淘汰)牺牲那些智力平平的孩子,为社会积攒负担。

  其次,改变教学模式。就历史学科而言,应以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为主。听过一些业界同仁的课,的确逻辑严谨,表述准确,知识覆盖面广。可是这样的课有多大的普及价值,可能尚需探讨。鄙人管见,就历史教学而言,教材中有的内容,不必一一重复,历史老师上课,应该着重讲解教材内容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至于教材内识记理解部分内容,指导学生归纳分析即可。学生应该演练的不应该仅仅是记忆与联想,而应该是模拟老师介绍的归纳分析的方法,进行教材内容的独立归纳分析。教会学生自学,才是所有各科课堂教学的最重要的教学任务。

  比方说,讲“新文化运动”,明确“新文化”与“旧文化”的概念即可。至于如何宣传“新文化”,新文化包括哪些内容,不必详究。只要学生能够知晓部分宣传新文化的方式与部分新文化的内容即可。但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新文化的具体内容,理解为什么说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这些内容占课时的三分之二即可。至少应该拿出三分之一的课上时间,通过新文化运动时期传统的儒家文化、资产阶级自由平等的理念、马克思主义学说等多种文化的并存,向学生介绍“文化多元性对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意义”。

  以资本主义国家允许包括旨在推翻资本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他各种理念共同存在,正宗的法国依然保存着无产阶级建立政权伟大尝试的“巴黎公社”遗迹,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仍然可以在议会占有席位等事实,引导学生理解什么叫文化自信。

  日前,看到一则材料,美国司法部门曾纠正一例上诉案。一位美国共产党,集结一些信仰者,持枪在某基地训练,准备要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结果给美国警方抓获,被法院判刑。可是当事人雇佣的律师坚持为其上诉,最后美国司法部门为其平反,并对其进行了国家赔偿。因为在美国持枪是合法的,集众进行射击训练也是合法行为,其行为并没有超出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想做什么,是属于思想自由范畴。并不构成犯罪。可是如果这些人冲到某政府机构,放了哪怕一枪,性质就变了,就真的违法了。所以,在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概念里没有思想罪的概念。只要你不诉诸暴力,不针对某个具体的人群或个人,都是可以被接受。用这个案例告诉学生,西方资产阶级的自由是建立在不侵犯他人自由前提之下的。允许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他理论共存,但不包括暴力革命部分。也就是触犯刑律、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部分还是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拒绝的。

  凭借这些事例,让学生懂得,真正的文化自信,是把选择权交给民众。历史上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限制或禁止宣传资产阶级思想,犯禁者因此可能遭遇牢狱之灾甚至丧失生命。可是正宗的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仍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一个社会是不是民主,首先要看它是否允许思想自由。如果连思想自由都被剥夺,那肯定与民主搭不上边。

  面面俱到的教学,完全违背“新课改”的宗旨。新授课完全可以问题的方式,让学生从教材中找到答案。既不讲新课,直接做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但这种教学方式,必须伴随全新的中高考模式。将中高考中的主观题,真正做到以考察能力为主。不再限定答案的范畴与价值取向。侧重考察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表述能力。学生回答的问题,只要符合正常逻辑,有理有据,论据适合其相应年龄或超前的认知能力,都应该视为正常现象(这是目前西方世界基础教育普遍实行的方式。大多数人都懂得其合理性,可是在目前的中国大陆社会,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基于目前的国情,基础教育可以折中一下这种教学模式,通过提供史料的方式,限定学生的论据范畴。只要其结论与史料构成正常的逻辑关系,就应该视为正确。正视学生的认知局限,不必强求答案的一致性与完善。没有必要一定要求中学生的认知无懈可击。

  老师在课堂上主要引导学生凭所学知识理解认识现实问题。比如,在讲罗斯福“新政”时,老师可以介绍美国本届大选。引导学生从社会发展的层面理解为什么美国人选择了一个没有从政经验并存在道德瑕疵的特朗普作美国总统。他的哪些竞选主张得到了美国选民的认同?

  自从罗斯福“新政”使美国经济焕发新生后,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就成了被广泛认同的避免危机的手段。可是近几十年来,美国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商界许多行业一直坚持争取“去监管”改革。由于实施罗斯福“新政”以来。“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规则,渐渐被垄断行业所利用,在第四次科技革命到来以前,想以类似比尔盖茨这种凭借科技革命的崛起越来越难。社会经济发展后续乏力。“垄断企业”对“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规则如同鸡肋,即想继续凭借已有优势继续“垄断”,也有摆脱束缚再次大展拳脚的愿望。而中小企业与那些创业者,则希望政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则希望政府放权给市场,通过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为民众提供就业机会。

  由此可见,当年罗斯福“新政”的“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强化的政府权力,如今已经丧失了其部分职能。经济危机被马克思视为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马克思认为这是由于资本主义的“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固有矛盾”导致的。可是马克思生前就因为“股份制”这种特殊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出现,对“资本主义的垂死”的观念产生了动摇。但他还没有来得及解决这些疑问,就谢世了。

  罗斯福正是从这个角度对自由资本主义经济进行政府的干预和指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方面的矛盾,被视为挽救了资本主义,让资本主义焕发生机。可是他的那些做法,在当时的积极作用,如今被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取代。

  经济危机被称为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主要是由于当时的条件下,商品信息不畅,致使许多企业在某些商品供大大过于求的情况下仍然继续生产。巨大的生产力,短期内就导致商品大量积压,因超出市场购买力而无法售出,最终导致企业倒闭。罗斯福“新政”通过“政府的干预和指导”,利用政府职能将统计的商业信息提供给市场和各大生产企业与金融企业,供生产企业合理调谐生产,金融企业合理配置投资,使美国经济走出困境。几十年来,这种做法使美国乃至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这种“固有的矛盾”得以调谐,经济危机规模越来越小,间隔时间越来越长,破坏力也日渐相对减小。

  然而人类进入信息时代,商品信息已经因为计算机网络成为即时信息,分分钟在键盘和显示器上搞定。信息技术和专业的经济分析商业服务,使相对繁琐的“政府职能”与代价已经成为影响时代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罗斯福“新政”以来增加的部分政府权力,基本丧失了其职能,正在制约经济的和谐发展。而特朗普的竞选观点,让许多美国人看到走出这种困境的希望。

  通俗地说,美国民众是选择了特朗普来砸烂长期占据经济统治地位的政府监管体制,反映了美国民众对“政治正确”的反感与还权利予市场的强烈愿望。

  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部分“新政”措施与现实的关系,使学生认识到罗斯福“新政”的历史局限性与时效性。亦可通过引导学生分析罗斯福“新政”“以工代赈”的救济措施,使学生认识到“以工代赈”的救济模式与中国目前施行的实物和货币救济模式对人性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让学生懂得,社会救济不仅仅是生活救济,还应该精神救济。“授人以鱼”的输血,不如“授人以渔”的造血。未来世界毕竟是孩子们的,他们应该对文明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解,而不仅仅是被动接受。对未成年的孩子,进行人性化教育,引导孩子们认识人性是人类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任何违背人性的行为,都是伪文明。

  一堂历史课,只有40分钟。只需一个知识热点即可。这个知识热点,应该尽量结合现实,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这与最新课改的培养“核心素养”的精神是相一致的。

  时下的课堂,讲究师生互动,说什么以学生为主体。可是时下的师生互动,大多系走形式。比如搞什么课堂分组讨论,一堂课40分钟,分配组合,了解论题,一组同学想每个人表达一下观点都做不到。大多是把事先准备好的结论拿出来作为讨论结果。这种教学方式,根本不适合在课堂上使用。之所以被当作经验来推广,无非就是想体现课堂以学生为主体。

  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是指师生精神上的互动,而并非必须完全是形式上的互动。形式上的互动是精神互动的方式之一。这些年教改始终在教学模式上做文章,其实教学如用兵,兵无常式,水无常形。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善讲的讲,善写的写,善画的画,善于组织学生课堂自学的,就组织学生课堂自学。课堂讨论的形式并非不能用,但邯郸学步地亦步亦趋,就是不懂教育了。这个道理许多教师都懂得,可是长期以来,教学评价标准始终被固化成统一模式,谁要是不按时髦的标准来讲课,那就不会被“权威”认可,也就是说你的教学将被彻底否定。教学活动基本属于精神活动范畴,精神活动怎么可能完全量化,规定划一的模式!

  教学是一种短期之内难见效果的活动,所以哪种教学模式效果好也是难以立马鉴定的。但“精神活动”还有规律可循的,那就是因材施教。这也就决定了教学活动没有固定模式可循。新课改,首先得改变教学评价标准的划一性。就象基础教育的改革,不改变中高考的模式都只能是场“教改秀”。

  注释: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不但适用于美国的孩子,还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AP成绩不但可以抵扣成功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入学后相应课程的学分,而且AP成绩也成为美国各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是美国中学层次教学的重要形式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11-6 01:07
循序渐进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