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维陷阱

热度 1已有 948 次阅读2018-2-9 03:1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 思维逻辑 分享到微信

  长期“屏蔽”逻辑教育,乃司马昭之心,不可曰!逻辑思维能力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可是只要你能“兼听”就能尽可能地减少被“逻辑陷阱”所愚弄。“盲目自信”者最易受“愚弄”伤害的。

  一个人,当你事事不顺时,一定是你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如果这种状态下,你仍然以原有好恶,接受信息,思考问题,那势必深陷困惑,无法自拔。那么正常的逻辑,你需要增加接受过去讨厌的信息,对成论进行反思,才能找到摆脱困惑的途径。

  人的思维有惯性,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较低的人,抗拒思维惯性的能力亦相对较弱,往往被思维惯性裹挟,通俗地讲就是“钻牛角尖”。这样的人遭遇困惑往往茫然不知所从,本能的是非好恶成了其认清事物本质的巨大障碍。日前,因为社会上单亲家庭的子女婚姻矛盾与日俱增,笔者通过不同方式的粗略归纳,发现单亲家庭子女夫妻矛盾中,单身的母亲(或婆婆)在其中的负面影响较大。通过分析发现,单亲母亲在子女的婚姻问题上常常与单身养育儿女的初衷背道而驰。于是,码了篇《中国大陆母亲最无赖的一句话》①,旨在提醒那些辛劳养育儿女的母亲,莫忘初心。莫因狭隘的认识玷污了自己伟大的母性。可是此文一出,立即遭到女性朋友“群殴”。亦有男性朋友嘲讽“把大陆单亲母亲说得那么自私不多见!”

  那篇文章写了二千余字,可是抨击此文的观点瞬间即出。可以肯定绝大多数的读者朋友没有看完整那篇文章。这种文章,不好主观臆断。笔者通过网络收集与求得相关职业朋友的印证,才得出文中所述规律。既然是现实问题,就应该找找原因。如何避免“悲剧”重演。可是在绝大多数国人的意识里,还是那种“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母亲是伟大”,谁要是敢说母亲有啥不是,那绝对不可原谅。

  实事求是地讲,在天朝建政以前,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中,几乎所有的母亲真都是华夏文明的脊梁,她们用躯体加辛劳与牺牲,养育了这个庞大的民族,承载了华夏文明。可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大陆女性的素质发生了巨大分化,在优秀的女性辈出的同时,母性的愚昧或堕落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笔者那篇文章就是剖析这其中的原因,为家庭与社会和谐提供点参考。

  改革开放后,基于文化变迁的原因,年轻一代的婚姻稳定性骤降。这其中单亲家庭的子女婚姻稳定性相对更低。一个单身女人,在这个男权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养大一个孩子多么不容易,得受多少苦难甚至屈辱才能把孩子养大成人。可是那些抨击“大陆母亲”一文的读者,根本无视笔者一再声明的著文初衷,与对“无赖”一词乃“无可奈何”的诠释,凭借自己思维惯性,不假思索地极尽污言秽语之能是。俨然一付誓死捍卫母性尊严的架式。在笔者对此文标题做出详尽的解释与对文中主旨条分缕析后,仍然没有多少人愿意回过来看看此文是否真如笔者如述,或者从文中找出确凿的“证据”再来堵笔者的嘴。这其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阅历丰富的网友。着实让笔者体会了一番中国大陆几十年的接班人教育“成果”。

  刚刚还发过一篇探讨家庭危机的文字《哪些被插足有咎由自取的因素》②。有些女性编辑直接就给和谐了。还有读者反馈说,这是给被插足女性同胞伤口撒盐。俨然被插足,除了让当事女同胞在同情中感受内心的煎熬,任何避免悲剧的努力都是不道德的。当然,如果那篇文章是针对某个具体的女同胞,的确不应该。可是,难道为了让遭遇被插足的女同胞痛定思痛,让天下更多婚姻中的女同胞避免家庭悲剧的努力也不道德?同情受害方是文明,可是漠视受害现象却是残酷。同情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疗心伤,可剖析“被插足”现象却可以让更多的“心”不被伤害。“预防”与“治疗”同样重要。有个读者回应说“难道被插足就罪有应得”。感叹之余,笔者在那篇“被插足”文末添了几个字:“被插足绝不是罪有应得,但的确存在咎由自取现象”。咎由自取,就一定是罪有应得吗?

  其实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写手恐惧触及“思维惯性”的根源所在。在相当多的国人意识里,许多概念是不容质疑的思想禁区,诸如“爱情要彼此毫无保留坦诚想见”、“爱国”、“守法”、未成年的孩子犯什么罪都应该原谅、道父母的是非就是大逆不道、民众应该在社会进步过程负有什么责任,等等。

  全然不顾“爱情”须要尊重彼此隐私的文明取向,没有隐私不等于坦诚,以及恋人和夫妻间隐私的客观存在和与日俱增,将此话题自觉设为观念禁区并誓死捍卫;全然不顾“国与法”在“爱国”、“守法”中的意义,被“偷换概念”的逻辑陷阱所愚弄;全然不顾未成年人生理与心理的时代变化导致的恶性犯罪对社会发展的严重影响(现在许多未成年人的犯罪目的明确,计划清晰,手段残忍,灭绝人性,如校园霸凌等),推波助澜促使人性加速堕落;全然不顾做父母的苦恼所在,以漠视全孝誉。尤其不能道母亲的不是,即便是为了全母亲巨大牺牲的价值,救天下母亲出苦海也不行。母亲你苦你的,我们歌颂你的牺牲;全然不顾自己“国家真主人”的身份,自觉把国家主人赋予“特色”,似乎官不贪了,恪尽职守了,社会就和谐了,国人就幸福了。

  其实民间的贪婪一点不比官僚阶层逊色,只是没有机会罢了。什么样的体制都不可能无丝毫漏洞,离开了道德的自我约束,目前人类社会没有任何一种现有制度可以使中国社会和谐,国人幸福。就拿共享单车来说吧,如果那是每个国人的私有财产,还会遭到如此严重损坏吗?国人一举手一投足的道德,同样是和谐社会所不可或缺的。否则就是把现在的公仆集团数量翻一百倍也约束不住国人私欲作祟。

  余在几十年的执教生涯中,努力使孩子们对待公共财物,象对待自家财物甚至比对待自家财物还要细心呵护,经几十年的摸索与尝试,收效还是比较明显的。笔者担任班主任所带的最后的几届学生,这方面的精神面貌有显著改进。在周围举目可见皆拿公共财物不当私有财物相待的现象,孩子们的表现令笔者深感欣慰。

  笔者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公德的受益者,为社会公德所做的努力,都是间接地为自己。就拿遵守交通规则来说吧,不遵守交通规则可能给个人带来暂时的便利,可是因此导致的交通秩序的混乱,谁也保证不了自己不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人们都觉得这种事发生的机率很小,可是当一个人生死存亡时,哪怕万分之一的生存可能都会不遗余力地去争取,但很多人却不愿意为避免交通事故害人害己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种愚蠢的人是永远看不明白是非利弊,有所成就的。正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做不到,你能做到才意义非凡。在私有制比重不断加大的社会,雇主都希望自己的雇员能够象对待自家事物一样对待工作,如果你能成为这样的人,就意为着未来“机会”的增加。

  在笔者的引导与敦促约束下,孩子渐渐形成了较强的公共道德意识。班里的花,孩子们不但每天浇水,还会拿毛笔把花叶与花瓣上的灰尘清除(不存在特意安排)。那个年代,孩子毕业时,都有种解脱感,大多教室校园遍地狼藉,可是笔者的弟子们却能把教室打扫得洁净如家,连木制桌椅四个腿接地部分都用抹布擦得可见本色。毕业前一个学期,孩子大多能够主动为学校做几件有益的事。所以,十来年后,一些老校工还怀念笔者那些由全校最淘气孩子所组成的班里的学生。当年孩子们一句不文明的口头语,笔者都会大做文章。有的孩子们虽然当时不太情愿,可是后来走上社会却受益匪浅。一次已经成为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弟子对笔者讲,他曾经问他们老板,当初为什么在那么多应聘者中选择了他,老板说当时印象最深的是感觉他的谈吐与其他人不同。

  小恶大害,最直接危害民众的往往是民众彼此。所以一个社会的转型,除了体制进步外,民众的观念与道德意识也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是体制进步了,同样难以收到文明的效果。这也就是世界上那么多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文明水准却参差不齐,相差悬殊。根本原因民众的观念与素质没有跟上体制的进步。所以中国社会的发展,除了官僚体制外,民众自觉提高公民素养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公民素养的提高过程是个缓慢的渐进过程,中国的社会转型中提高公民素养的努力必须先于体制变革。许多国人把回避国人的劣根性当成爱国,谁要是一提到中国人哪里有什么问题,立刻就被扣上汉奸的大帽子。其实这样的人才是汉奸,至少其行为是汉奸行为。识不足而知进,就象医生找到病灶,是为了治病一样,如果不为了医治疾病,花费力气找病灶不是吃饱了撑的么!那些着眼于社会问题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自觉传播“正能量”往轻了说是讳疾忌医,往重了说民族罪人。

  我们的社会有问题,就象人有病一样,需要医治。要治病就得找到哪里有病,关注社会问题是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谁见过医生不想给病人治好病却找病人病在哪里)。现在有一些人,自己“听不得”半点中国哪里有问题,一听到谁讲中国有问题,不是秽语侍候,就是拿出欧美国家哪里也有问题。是的哪个社会都有问题,姑且不谈问题的程度,就对待问题的态度,文明差距就立分高下了。那些听不得中国哪里有问题的“海外游子”们,你们真是境界高,自己甚至亲人都去你们随意就能找出比中国哪方面差的国度遭罪,把你们嘴里的优越都留给了国内的同胞们!如果你们真的认为中国的问题没有你们侨居的国度问题多,那么请你们与你们的亲人们回祖国来,与同胞们共享繁荣。别告诉世人你们学雷锋,把祖国的美好留给出不了国的同胞,你们自己情愿去欧美国家经受黑暗。

  如果你们认为中国有问题需要解决,那么请你们告诉世人,医生不找患者病灶,如何医治?中国不弄清楚问题所在,如何解决?不要告诉世人,你们拒绝医生为患者寻找病灶般的抵制“负参量”,盛赞医生对待患者不诊病一味赞美患者哪里健康般地捍卫“正能量”,是热爱这个被你们抛弃的祖国。选择去哪里是每个人的自由,侨居异国他乡无可厚非,但切莫数典忘祖地自己享受着他乡的“负能量”,却阻止同胞们“找病灶就医”。没错,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显著,但谁说“富人”就不得病!

  如今是地球村时代,余感爱过海外游子的殷殷爱国之心,但有的是“乡情”,有的是数典忘祖的“游离特色”。最后用一句国学大师的话奉劝那些“自觉”者,“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哪怕对这个民族还有一丝眷恋,请你保留点华夏真正的人性,否则九泉之下怎见祖先!天下者,乃天下人之天下。官有责任,民有义务。不能因为国人 “被义务”就拒绝真正的义务。国内的同胞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去迎接美好的未来,遵守公共秩序的举手投足,爱护公物的分寸努力等都是公民迎接文明未来的努力。国外的游子们,你们背井离乡的艰难曾经的同胞们能够理解,许多话你们可以不说,可要“效忠祖国”请你们回来……

  国人悲剧在于自觉设置思想禁区,以及对成论的机械遵循。思维惯性往往将人们带进思维陷阱,多接受反感信息,反思成论,是避免跌入“陷阱”的有效途径。

  ① http://wzpjl2.blog.hexun.com/113357841_d.html

  《中国大陆母亲最无赖的一句话》

  ② http://wzpjl2.blogchina.com/775842863.html

  《哪些被插足存在咎由自取的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