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被中国大陆人冤出大天的狗

热度 2已有 2006 次阅读2018-8-25 02:5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 还狗以清白 分享到微信

  狗是人类的朋友,几乎陪伴了人类全程。可是号称爱狗几近于疯狂的中国大陆人,对狗的“爱”也极具中国特色。什么事一“被中国特色”,就得反着理解。

  当一个社会,爱狗胜于爱人,那么就将狗定位于人的对立面,给狗的罪名下了明确的定义。可是狗的这些罪名却是国人强加的。我们常常在生活里遇到这样的现象,一个孩子在公共场合做错了什么事,要是有陌生成人批评孩子,家长立马就会跳出来指责批评自家孩子的成年人“与孩子一般见识”,这种肮脏、龌龊、无耻的理由竟然堂而皇之地被国人拿出来回护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什么叫“与孩子一般见识”,孩子的问题明明是监护人的责任,却拿孩子出来做挡箭牌,这么卑鄙的行为竟然被许多国人父母做得那么理直气壮。

  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我只在杭州看到过一次父亲理性对待他人对自家孩子的批评。在西湖边上的公路旁,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险些撞到一个在路上乱跑的小男孩子,骑车的男子呵斥了孩子,孩子的母亲就拿出来“与孩子一般见识”的无耻理由回护她的孩子。可是正当孩子的母亲与骑车的男子争吵时,孩子高大的父亲(比骑车的男子高大威猛)过来,问明情况后,蹲下来把孩子拉到自己的跟前对孩子说:“你应该谢谢这位叔叔的批评,这回真的是你错了,这里是公路,是供大家通行的,你乱跑影响到别人正常通行,就是你做错了。在父亲的一再鼓励之下,孩子最后对那个骑车的男子说了声对不起。可是那个骑车的男子却很不屑地用鼻子哼了声,骑车扬长而去。

  骑车的男子走了后,孩子的母亲与孩子的父亲争吵起来。指责孩子的父亲不像个男人……当时笔者还年轻,却非常敬佩那位高大威猛的父亲,因为在他身上反映出来的不是森林法则的恃强凌弱,不是私欲的蛮横,而是文明的理性,极具魅力的国性风度。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也只看到这么一次,还伴随着骑车男子的没有教养与孩子母亲缺乏理性的本能溺爱。

  国人对待狗的态度与对待孩子的态度有许多相似之处。分明是主人的没有管理好狗狗,却处处推脱责任。现在许多城市都规定,狗到公共场合是需要用固定长度的绳索栓住牵着的。可是相当相当多的国人却只在过横道时牵着狗(怕狗被车撞了),到了公园里就把狗的绳索取下,让狗自由奔跑。狗要是咬了人,狗的主人和往往会不出声,可是要是被咬的人打了狗,狗的主人就会跳出来胡搅蛮缠,能够直接承担责任的不多。倘若狗要是被打的狠了,就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污言秽语、恐吓铺天盖地,甚至还会“人肉”打狗者(当然无故虐待狗也是种野蛮不文明的行为)。可是狗咬了人,被咬的人生死,瞬间就会淡出舆境。这种情形说明,整个社会国人的“欲望”远远高于理性(见笔者拙作《是什么让国人爱狗胜于爱人》)。

  狗对于人类的威胁主要还是狂犬病。因为到目前为止,狂犬病还是不治之症。据世卫组织的报告,全世界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95%集中在欠发达的亚非地区,印度和中国的死亡人数最多,占全世界狂犬病死亡人数的百分九十左右。中国卫计委的数据显示,从1950至2016年年底,中国(港澳台除外)已有13万人因感染狂犬病丧生,平均每年的死亡病例约为2000人,是除印度外死亡人数全世界第二多的国家。

  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狂犬病的高峰期,1981年全国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达到了7013,为历年之最,其后的几年平均每年死亡数也在4000左右。随着医疗卫生的发展以及疫苗的普及,90年代情况明显好转,1997年的死亡病例只有246人。然而,数据并没有照着经济发展的剧本在走,1997年之后狂犬病死亡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一路攀升,2007年又达到了3300人,几乎和80年代情形相当。这说明,养狗的国人公共安全意识与中国大陆社会的防范意识正再度恶化。

  人如果被狗(或猫等其他小动物)咬了,传染上狂犬病死亡率百之百。比癌症的死亡率高得多。但是人类现在已经发明了狂犬病疫苗,长期的疫苗接种证明,如果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就能有效地阻断狂犬病的传染。可是中国大陆那些所谓的爱狗人士,不是积极提倡给狗打狂犬病疫苗,还狗以“清白”,而是无视事实地找借口说什么不只有狗才传染狂犬病。

  爱狗人士说,狂犬病的病毒来源有很多,凭什么把狂犬病的责任都推给猫狗?确实,作为一种人兽共患的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源体很丰富,被猪和老鼠咬了也有可能患病,但这毕竟是极少现象。实际上,猫狗始终是最大的传染源,尤其是狗。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95%的人类狂犬病病毒来源于狗,另有近5%来源于猫,其他动物的传染可能性不到1%。这一调查与中国的现实情况也基本吻合。2010年至2012年间,学者曾做过一项调查,这两年广东死于狂犬病的人数为1302个,其中1224人因被狗咬伤,55人因被猫抓伤。

  抑制狂犬病传播,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在被狗咬后,通过人体接种疫苗预防感染。2011年,中国的人体狂犬疫苗使用量为1500万份,远超世界其他国家。以美国为例,猫狗数量比中国还多,人体接种狂犬疫苗只有6万份。

  这并非美国宠物猫狗比中国的更听话,而是美国人习惯用更巧妙的方法——给宠物接种疫苗。世卫组织的研究称,犬群接种率达到70%就可以切断狂犬病在犬类中的传播。美国80%的宠物猫狗都会接种狂犬疫苗,这使得美国虽然宠物猫狗数量庞大,但狂犬病发率却极低,自2004年以来,美国本土没有出现过一例狂犬病死亡案例。

  人被狗咬了,在规定时间内注射狂犬病疫苗,也能高效率地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可是在我们这个给孩子接种的疫苗都普遍造假的社会,还能指望多少真的给狗接种的疫苗!

  其实给狗注射疫苗比给人接种疫苗效果更显著。相比之下,中国宠物狗接种疫苗的情况十分糟糕。调查显示,只有10%-20%左右。在农村地区,接种的比例更低。这也导致中国狂犬病发病率长期居于世界高位。给宠物接种疫苗比给人接种更划算,效果也更好。中国目前的人体狂犬疫苗费用一般为200-300元/针(实际费用更高,注射全程狂犬病疫苗得数以千计的费用),进口的更贵;给狗打疫苗便宜很多,一般几十便能搞定。此外,多数人对狂犬病救治并不了解,被咬后清理不当,或没有及时就诊,都有可能埋下后患。

  狗有权力与人类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如其说狗带给人类的威胁,到不如说是人类的愚昧在威胁着自己。1997年中国大陆传染狂犬病的死亡病例只有246人,这说明我们中国大陆完全有能力且具备技术条件解决这个头等公共安全问题。

  可是在利益的驱动下,相关各方利益共同体,一方面渲染狂犬病的恐怖,一方面误导国民滥用、多用狂犬病疫苗。最为卑鄙的是大量的假疫苗、劣质疫苗与失效疫苗充斥市场。生物制品是需要恒温运输储存的,可是几乎绝大部分疫苗都是用普通的车辆露天运输。即便使用保温车,也常常出现为了节省能源,不能全程保证开着空调运输。运输环节导致大量疫苗到了医疗单位就已经失效,再加上许多医疗单位缺乏完善的储存条件,问题疫苗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长春、武汉疫苗问题,只是中国大陆疫苗问题的冰山一角。

  中国大陆的许多问题都不是单一的问题。就说疫苗运输问题,现在全世界绝大部分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中国的公路收费如同古典小说里占山为王的山寨土匪,“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打此过,留下买路财”!最初,公路收费是为了收回筑路成本。采取特殊集资方式进行高速公路建设,这也说得过去。可是现在全国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最为滑稽的是,这种公路收费竟然长期亏损,亏损率常常高达百分之百以上。那么是不是不收费就不亏损了?这么简单的道理,管理部门怎么会不知道!

  其实,除了超期收费的不合理现象,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混乱才是导致长期亏损的根本原因。高速公路之所以存在收费长期亏损,主要还是各地方把这种收费看成一种敛财的途径。就公路收费而言,中国大陆早已经不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了。如果说公路是这个国家机体的血管,那么各地都在从这个血管里抽“血”,而这种“血”往往都是计划外应用。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什么技术难题,只要把全国的公路收费都实现全国连网自动刷卡收费,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收费人员开支,还能把全国所有公路收费统一到国家财政管理。可是整天高喊政通人和的天朝,各地方都在抵制,就是实行不了。

  由于畸形的经济模式,导致各地方财政债务危机濒临崩溃,为了维系“地方”的运作,中央也只能向地方妥协。这是导致全国物价(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东西在中国大陆运输的成本,居然高于漂洋过海跨越世界最宽阔的太平洋运到美国的价钱。

  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期内所能够解决的。人的健康与生命等不得,没有比国民的健康生命更高的国家利益。所以国家应该建立统一的如同消防车性质的药品运输车队,运用特种保温车辆从各大药厂向医疗机构运输药品。建立特种医疗保温自动控制车队,对所有特种车辆的运行(包括车厢内的温度)实行网络全天候监控,周期性由各地消防部门对车辆进行技术检测。检测时间不定期,检测地点不确定,由国家统一随机发布检测通知。检测要在网络视频公开监控下进行,而且公路检查站与流动交通监理车要随机检查车厢温度,如果温度不达标,司机下岗,并处以半年工薪以上的罚款,并挂上全国公务黑名单。终生不允许再从事医疗特种车辆的驾驭职业。

  健康、生命是等不得的,这头等国家利益,如果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其他什么梦都是黄粱美梦。

  注释:

  《是什么让国人爱狗胜于爱人》

  http://wzpjl2.blogchina.com/1514157.html

  《中国狂犬病死亡世界第二每一只狗都是潜在杀手》

  http://www.360doc28.net/wxarticlenew/684846641.html

  ——文中数据基本来源于此文。

  《致死率100%的狂犬病,你该怎么预防?》

  https://mp.weixin.qq.com/s/XKz3Xp6rvTdNfYlYnJ6WYg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8-25 19:34
美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