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桃花 //www.sinovision.net/?27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浪漫的写手,孤独的过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天的日子有点凉 3-26

热度 17已有 5037 次阅读2012-3-26 09:57 |个人分类:桃花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诗歌, 诗人, 海子, 忌日, 纪念 分享到微信

昨天受到才女网友[寻迹天涯]的诗歌《这个午后, 有点凉》的启发,感触,感悟, 在加上今天3月26日正好是著名诗人海子的忌日, 因此写下以下的词句,纪念海子。 其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以梦为马”,都是海子诗歌的原句。海子对于我而言,代表了曾经的青春时代,与那个时代的梦想,这已经超越了诗歌本身的意义。特别喜欢他的这首《以梦为马》,他最精彩的诗商的挥发!海子永远离开我们,只剩下背影依稀,飘落记忆,如同他的诗歌,经久不息唤起我们对往事的怀念。 那个时代的寂寞与荒凉,那个时代的惆怅,不是语言可以形容出来的,握手!(回复网友[午后初雪])

 

 

今天的日子有点凉

时光的手臂,忽然 

变得纤细而悠长。

如同,被抚摸过的色彩

细碎地,流过指尖的,

除了教堂穿越的钟声,

还有思绪的盲目飘荡。

 

光影斜倚在我的天窗,

翠叶粉桃的明媚

在岁月的犄角错落

仿佛,那漫无边际的人生

某个记忆的轻吟浅唱,

涂抹出远天,

一片橘色的迷惘。

背阴中的白兰花,

怠倦地,仿佛永远不再绽放。

 

那个春暖花开的诗人,

今天的祭日有点凉。

面朝大海的岁月,

以梦为马的时光,

有多少人明白,

那无可奈何的惆怅,

那碧血黄花的凄凉?

 

千百年的轮回,

终于等到再生的时窗,

而祖国的彼岸,

思想的沙漠,却如此荒凉

宛若,时光坠落时的彷徨。

记得你的永远记得,

而不记得的,早已是物质的奴隶

如同今天的日子,

有点落寞,有点凄楚,有点凉。

 

23年前26岁的海子选择卧轨自杀结束了自己的年轻生命,这是他拍摄于北戴河的旧照

 
附: 海子诗歌《以梦为马》节选: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 归天

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
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 和周天子的雪山 天马踢踏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选择永恒的事业

我的事业 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他从古至今--"日"--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

太阳是我的名字
太阳是我的一生
太阳的山顶埋葬 诗歌的尸体--千年王国和我
骑着五千年凤凰和名字叫"马"的龙--我必将失败
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握手
14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3-27 08:59
绝不自杀!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36
rubin: 不赞成自杀的行为。但我知道,天才的思维与常人往往不同,不能用普通的逻辑来分析。
    去年在大都会博物馆看了英国服装天才Alexander McQueen的展览,观众排队 ...
天才的思维与常人往往不同,不能用普通的逻辑来分析。 赞同!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35
国际盲流: 在这里俺也读出了桃花是个重情重义之人!
我还真是这样的人呢!感情用事的利害!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34
小月: 诗马驮起太阳,奔回海天交界的广场,曙光喷发美妙的想象,追忆的青春钩勒人生五彩边框。
今天的日子有点凉,一半是落寞,另一半是执着的希望。因为海子的追求终 ...
小月也挺有一手的,哈哈!好,积极向上的乐观派就是我最喜欢的人!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32
午后初雪: 我在思考,为什么著名的作者自杀这么多?而哲学家几乎没有的。可能哲学家都是理性的,容不得半点感性。而作者有强烈的感性一面,但他们又是理性的。当感性与理性 ...
其实,艺术家与神经病只是一线之隔,在创作的过程中,神经病的表现就比较清晰,从而也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作品,然而很多艺术家无法走出这种创作的情绪,自杀也许是他们误认为创作的延续呢,另外,诗人作家画家都是感情型动物,他们对现实的不满也就愈深,愈容易失望,也就越容易铤而走险。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29
寒山老藤: 没想到桃花的枝干上也长处了刺,刺到了我的神经。顶
那里有倒刺啊?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28
班长姐妹: 好诗,一起纪念海子。
班长也欣赏海子? 握手同路人!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7 08:24
niuniu1924: 即便是天才,也掩盖不了其极端的不可取。我不是有意贬低他们或是鄙夷他们,我只反对自杀。这种极端的行为。
谢谢您给我的祝福,我的窗前没有大海,蜗居在小小的 ...
明白。其实自杀这回事都是自己的选择,如同人流,虽然不可取,但是自己的选择。没办法,每一个人都到心灵或者肉体的绝望都是有原因的,否则也不会做出如此选择,我只能表示理解。另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诗也是海子的期望与理想国的境界,这在当时的国内是多么不现实的生活环境。如果我们心中大海,心中有花开,不管居住在什么样的地方都会感到未来充满希望。
回复 niuniu1924 2012-3-27 01:11
即便是天才,也掩盖不了其极端的不可取。我不是有意贬低他们或是鄙夷他们,我只反对自杀。这种极端的行为。
谢谢您给我的祝福,我的窗前没有大海,蜗居在小小的陋室里,但是我仍然可以仰望比大海辽阔无数倍的天空,除了喜欢仰望天空,我更要面对现实,我仍然喜欢现实中的所得。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27 00:05
我在思考,为什么著名的作者自杀这么多?而哲学家几乎没有的。可能哲学家都是理性的,容不得半点感性。而作者有强烈的感性一面,但他们又是理性的。当感性与理性激烈冲突时,精神上备受折磨,而在理想化上登峰造极的人思想往往容易偏激,个性容易敏感,也就容易自杀了。哲学家中尼采像个文人,不是也疯人么,但没自杀。这可能我这是误解,请指正,谢谢!附著名的作者自杀表,不全的。

1893年,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用裁纸刀割开了喉咙
  1905年,中国的近代作家陈天华于12月8日蹈海自杀
  1914年,奥地利诗人乔治·特拉克尔曾因要开枪自杀被送进精神病院,而后服药过量自杀
  1916年,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病债交迫精神空虚,在自已的卧室注入过量的吗啡自杀,年仅40岁
  1923年,日本著名作家有岛武郎在轻井泽管别庄与波多野秋子一同自缢
  1925年,俄国诗人叶塞宁于因精神抑郁在一家旅馆自杀
  1927年,诗人兼学者王国维投湖自杀
  1927年,俄国诗人叶塞宁的情人、现代舞之母邓肯于叶塞宁死后,在汽车上用围巾勒死
  1930年,前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4月14日开枪自杀,并留下《致大家》遗书
  1932年,美国诗人哈特·克莱恩跳海自杀
  1933年,朱湘于12月5日在南京采石矶投水自杀
  1933年,美国女诗人莎拉·蒂斯代尔自溺在纽约寓所的浴缸里
  1937年,拉丁美洲短篇小说家基罗加自杀
  1937年,匈牙利诗人尤若夫·阿蒂拉在12月3日卧轨自杀,年仅32岁
  1938年,意大利女诗人安东尼亚·波齐自杀
  1941年,前苏联女诗人玛·茨维塔郁娃回国后不久,在偏远的小镇叶拉步加自杀身亡
  1941年,前苏联女诗人勃洛克不堪忍受黑暗的世界自杀
  1941年,饱受精神分裂折磨的英国女作家弗吉尼娅·伍尔夫在3月28日投入马斯河自杀
  1942年,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在寓所与自已的妻子一起服毒自杀,时年61岁
  1950年,意大利作家塞何立·帕维泽
  1956年,前苏联作家法捷耶夫于5月13日自杀
  1961年,美国作家海明威,由于多种病症和精神的困扰,在海边把双筒猎枪放进嘴里,扣动了扳机自杀
  1963年,美国自由派女诗人西尔维亚·普拉斯,经过艰难的四次自杀,最后一次拧开煤气在厨房自杀
  1965年,南非女诗人英格立德·乔科自杀
  1965年,美国诗人伦德尔·嘉雷尔撞车自杀
  1966年,中国的现代作家老舍投太明湖自杀
  1966年,傅雷和他的夫人朱梅馥在上海寓所双双自缢
  1966年,新月派诗人陈梦家不堪文革9月3日自杀
  1967年,智利女诗人维沃莱塔·帕拉自杀
  1968年,著名作家杨朔,文化大革命中不堪迫害,服安眠药自杀
  1968年,诗人远千里于6月22日用刀片割颈动脉而死
  1970年,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在日本自卫队总监室剖腹自杀
  1971年,著名诗人闻捷不堪与戴厚英的“跨阶级恋爱”用煤气自杀
  1972年,日本小说家芥川龙之介由于生活与理想的极度矛盾,精神苦闷,服安眠药自杀,时年,35岁
  1974年,美国自由派女,维亚·普拉斯的好友诗人安·塞克斯顿在她的汽车间里吸一氧化碳轻生
  1972年,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极力反对自杀,含煤气管自杀
  1991年,台湾作家三毛在台北自己寓所的卫生间里,用丝袜上吊自杀
  1972年,美国现代自由派诗人约翰·伯利曼在明尼苏大学自桥上跳下自杀
  1987年,3月3日女诗人蝌蚪用一把精致而锋利的手术刀割断了大腿上的静脉自杀,年仅33岁
  1989年,3月26日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
  1990年,诗人方向服毒自杀,死后葬于千岛湖畔
  1991年,戈麦在圆明园附近投水自杀
  1994年,顾城用斧头砍伤妻子谢烨(后不治而亡),继而在一棵树上吊颈而死
  1996年,著名诗人、报告文学家徐迟从六楼病房阳台上跳楼自,时年82岁
  2004年,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用手枪在美国加州洛斯盖多自杀于汽车内,年仅36岁
  2004年,以21岁成为中国作协最年轻成员的作家殷谦在肯德基将毒药和着热巧克力饮料一起吞下,年仅27岁
  2005年,文坛明日之星美国作家崔斯坦·伊格夫5月17日在家乡宾州的兰卡斯特自杀,年仅33岁
  2006年,日本女作家鹭泽萌前在其独居的家中自杀身亡,年仅35岁
  
回复 rubin 2012-3-26 23:01
niuniu1924: 我不同意,自杀是一种反抗。如果有勇气不姑息自己的生命去反抗,为什么没有勇气直接对这错误的世界说不呢?文革期间很多人逃到了香港,台湾、甚至海外,文革期间 ...
不赞成自杀的行为。但我知道,天才的思维与常人往往不同,不能用普通的逻辑来分析。
    去年在大都会博物馆看了英国服装天才Alexander McQueen的展览,观众排队排到中央公园,McQueen2010年自杀之时,年仅32岁。今月在古根汉博物馆看Francesica Woodman的摄影展,很喜欢她的黑白细腻以及梦幻的现实,Woodman自杀之时才22岁。
    欣赏他们的杰作,缅怀他们的逝去。
    尤其是在纽约的三月,尤其是,我刚好也住在海的旁边——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回复 寒山老藤 2012-3-26 22:46
没想到桃花的枝干上也长处了刺,刺到了我的神经。顶
回复 小月 2012-3-26 22:37
诗马驮起太阳,奔回海天交界的广场,曙光喷发美妙的想象,追忆的青春钩勒人生五彩边框。
今天的日子有点凉,一半是落寞,另一半是执着的希望。因为海子的追求终将不是空忙!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3-26 21:51
好诗,一起纪念海子。
回复 niuniu1924 2012-3-26 20:32
我不同意,自杀是一种反抗。如果有勇气不姑息自己的生命去反抗,为什么没有勇气直接对这错误的世界说不呢?文革期间很多人逃到了香港,台湾、甚至海外,文革期间许多年轻人掀起了天安门事件。用无足轻重的自杀,能够带来多大力量的反抗呢?不!不!不!那是弃累,在反抗者中起到的作用只有消极之极,甚至连理应该引起的愤怒也被他的放弃性的自杀给泄了。
大约2500年前,屈原自杀了,他的国家很快就灭亡命运并没有改变。如果屈原能活到现在,回过头来再评定他的自杀行为,可想而知,他一定会为自己的自杀而感到羞愧。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3-26 19:59
在这里俺也读出了桃花是个重情重义之人!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6 14:49
中间偏左: 喜欢你的诗,也喜欢孩子的
谢谢左兄支持, 握手!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3-26 14:48
寻迹天涯: 记得你的永远记得,

而不记得的,早已是物质的奴隶

如同今天的日子,

有点落寞,有点凄楚,有点凉。
————————————————————————
读到 ...
复旦学子,难怪如此情怀   真是花自飘零水自流, 往事已近依稀, 唯有记忆长存! 谢谢理解与感应, 握手绝对同路人 .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3-26 13:34
纽约桃花: 肉体上的孩子,精神上的老人!
喜欢你的诗,也喜欢孩子的
回复 寻迹天涯 2012-3-26 13:07
记得你的永远记得,

而不记得的,早已是物质的奴隶

如同今天的日子,

有点落寞,有点凄楚,有点凉。
————————————————————————
读到这句,忽然有很多感慨。想起曾经聚在复旦光华楼的日子,随着大哥和一群才情激昂的同学一起,读海子。论时事,辩死亡的意义。而现在这群曾经豪情万丈的学生,有几个会想起当年?在以功利论成败的今天,每个人都似乎更在意自己的得失。这个也许就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吧。谢桃花的诗歌,让我可以在这个阳光和好的早晨,默默地沉思一下,为自己,也为海子。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