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桃花 //www.sinovision.net/?27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浪漫的写手,孤独的过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

热度 11已有 5607 次阅读2012-10-2 09:59 |个人分类:故乡老城的岁月|系统分类:摄影| 银锭桥, 北京, 什刹海 分享到微信

什刹海位于北京内城西北隅,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于前三海 呼应,俗称后三海

 

什刹海原来叫十刹海,因为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所以得到此名。元代名海子,为一宽而长的水面,明初缩小,后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三海碧波荡漾,岸边垂柳毵毵,远山秀色如黛,风光绮丽,为燕京胜景之一。

 

什刹海规划总面积302公顷,水面33.6公顷。依托六海水系,湖岸的垂柳、水中的荷花等成为什刹海颇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著名的《帝京景物略》中则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来赞美什刹海的神韵。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2

这就是银锭桥, 位于后海与前海之间,烟袋斜街南端的南北向的单孔石拱桥,

之所以叫做银锭桥,是因为它因形似银锭。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银锭桥上可以观赏到西山的美景。

1910年革命志士汪精卫在此谋刺摄政王载沣。

这是北京最早的桥, 但现在你看到的是新修的银锭桥,老桥已经被拆除了!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3

远观银锭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4

远观银锭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5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6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7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8

湖心岛垂柳依依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9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0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1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2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3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4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5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6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7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8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19

 

 

泛舟什刹海, 银锭桥的传说_图1-20

 

 

银锭桥位于西城区什刹海的前海和后海之间的水道上。为南北向的单孔石拱桥,是燕京小八景之一,《燕都游览志》称此城中水际看山第一绝胜处也。过去站在银锭桥上可遥望西山,故景名为银锭观山银锭观山是燕京小八景中的一景,在晴日的银锭桥上总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凭桥远眺,西山的轮廓在蓝天白云之下,美景蒙蒙;后海波光粼粼,两岸树影依稀,朴色悠扬。在桥的东边,是著名的烤肉季饭庄,每到中午或是晚上,这里是座无虚席。酒吧里放着时尚的摇滚,而远远的就是钟楼和鼓楼古色的面容,一群鸽子盘旋在古老的街市上面,底下就是寻常数百年的朴素民生。

这座桥,始建于明代,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其地风光旖旎,最是风雅去处,有明以来,对其的称颂不绝于史。例如《帝京景物略》中记载:崇祯癸酉岁(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深冬,英国公乘冰床,度北湖,过银锭桥之观音庵,立地一望而大惊,急买庵地之半,园之,……西接西山,层层弯弯,晓青暮紫,近如可攀。

 

 

清宣统年间,摄政王载沣住在后海北沿醇亲王府(北府),银锭桥是他每日进宫的必经之路,1910331日,汪精卫在此桥下埋藏炸弹,欲谋刺载沣,因谋刺行踪被发觉而失败,银锭桥因此更为出名。1984年,由于500年历史的银锭桥出现问题,被拆除重建(为什么不加以保护,或者干脆挪到别处作为古迹保存?)。

 

 

银锭桥身正面镌刻着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老先生题写的银锭桥三个楷体大字。1989年,该桥被公布为西城区文保单位(是不是有点晚了? 老桥都不在了,新桥居然被称为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后,银锭桥桥头东南处立起了一块由杨萱庭书银锭观山四字的巨石。2011年,银锭桥再次被修缮重建, 引起更多的争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10-3 18:19
国际盲流: 纵观桃花妹妹的摄影作品几乎都是着眼于大!极少微小之处!应往风光大片方向发展!顶!
原因是咱没大哥这个水平,微小是需要本事的 ,再者,我看到美景就激动,还顾不得细节呢!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10-3 11:16
纵观桃花妹妹的摄影作品几乎都是着眼于大!极少微小之处!应往风光大片方向发展!顶!
回复 飞鸣镝 2012-10-2 23:38
高楼逼近什刹海 现在三层半,五层六层跟着来。谁叫你人多,没法子。
回复 lilin304 2012-10-2 19:27
银锭桥,景色优美,赞!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10-2 19:22
班长姐妹: 沙发了!跟着桃花重游北京。
呵呵,我这个北京迷把你也拽下水了!
回复 纽约桃花 2012-10-2 19:22
rubin: 盛夏的风景,赞!
好不容易才有的风景,去了两次,第一次阴天,第二次才阳光灿烂,景色竟完全不一样啊!
回复 rubin 2012-10-2 18:28
盛夏的风景,赞!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0-2 11:58
沙发了!跟着桃花重游北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