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桃花 //www.sinovision.net/?27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浪漫的写手,孤独的过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华人眼中的5任纽约市长

热度 15已有 9328 次阅读2013-11-12 14:58 |个人分类:往事如尘|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纽约市长, 郭德华, 丁勤时, 朱利安尼, 布伦伯格 分享到微信

前不久,接受了新浪驻美记者范海涛的关于纽约市长的口头和文字采访,记录一下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纽约的华人,我眼中的纽约市长。 感谢海涛的采访,让我想起了很多的往事,历史沉淀的记忆犹如城市的光影,闪烁出纽约这个移民大熔炉的色彩,使得它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都市都不相同。

 

一个华人眼中的5任纽约市长_图1-1

 

2013-11-09 13:41 范海涛

1988年,Sonia(@纽约桃花Sonia)来到纽约,从住地下室、到打工赚学费、再成为MTV首位中国员工、然后结婚生子……25年的时间,她的生活跟纽约这座城市的景象一起转变着,经历了5任市长变迁的她,对每任市长任期下的纽约生活都有深刻的体会。在她眼中,这5任市长给了她怎样的感受?  1988年,Sonia(@纽约桃花Sonia)来到纽约,从住地下室、到打工赚学费、再成为MTV首位中国员工、然后结婚生子……25年的时间,她的生活跟纽约这座城市的景象一起转变着,经历了5任市长变迁的她,对每任市长任期下的纽约生活都有深刻的体会。在她眼中,这5任市长给了她怎样的感受?
  口述者:在纽约居住25年的资深纽约客Sonia 微博: @纽约桃花Sonia
  1978年-1989年:Ed Koch(郭德华)——爱吃中餐的纽约市长
  我是1988年在一个有着残雪的早晨来到的纽约市的,当时的我就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很文艺。但是来到纽约就得放下所有浪漫的想法,生存是第一位的。我最初对纽约的印象一点都不美,生活里也充满了冬日的萧条,就像连杂货连锁店woolworth商店里的廉价黄油一样,有一种陌生的陈旧感。我在皇后区花200美元租了一个地下室,有时候去早餐车卖早餐,早上5点起床就为了挣4.5美元一个小时的工钱,有时候去咖啡店打杂工挣学费,一小时5美元,挣钱挣钱挣钱,活下来,挣学费成为了唯一的目标。当我看到钱在银行账户里一点点爬升,心里就像“京城民工”一样开心。另外,学习语言也成为了当务之急。当时我上午打工,下午就要去语言学校学英文。每天的忙碌生活让我无暇关心政治。
  那时候的纽约市长是Ed Koch, 中文名叫郭德华,这个市长很有意思。他喜欢中国菜,每天总是去一家中国城的中餐馆吃饭 ,十几年如一日。所以那家餐馆总是贴满了他的照片。我刚来美国英文不好,有时候想了解一下纽约发生了什么就打开中文的报纸,总是看到郭德华和华侨界联系很多。
  我觉得这一点很不容易。那个时候我去中国城,感觉远远没有现在热闹。那是早期广东移民打天下的时候,餐馆,菜市场都是广东话,几乎没有人讲普通话。那时候的中餐馆也是 粤菜为主,或者是美式广东餐。别人一和我讲话,我一开口对方既惊喜又惊讶。“第一,原来是你大陆来的!” “第二,你不讲广东话!”那时候内地人的地位很低,经常被人看不起。
  那个时候我听说的最多的就是纽约犯罪率有多高。日子有多不安全。尤其是中央公园那个地段,几乎都没有去玩过。因为听说那晚上就是流浪人的天下,犯罪率极高。1989年4月,我到纽约一年之后,就发生了在中央公园跑步的女白领被袭击强奸的轰动案子。每天电视和报纸上都是这条新闻。很多纽约人充满了愤怒,觉得这个案子暴露了纽约最黑暗的一面。
  据说在郭德华任纽约市长的十二年中,纽约经历了社会治安奇差、犯罪率高居不下以及经济萧条衰退的最黑暗的年代。但是郭德华成功地将纽约从70年代就不断累计起来的经济从崩溃的边缘上挽救了回来。因而成为了人们眼中的好市长。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说服纽约市政各方以及私人投资基金重建纽约的很多烧毁的废墟和边缘地带,使纽约成功融资54亿美金在纽约很多脏乱差的地区简历了政府低收入楼宇,给纽约低收入的家庭居住,因此创造了工作机会也挽救了很多家庭。
  1990年-1993年:David Dinkins(丁勤时)——纽约最黑暗的时代
  1990年丁勤时当选纽约市长期间,我开始在布鲁克林学院读电视专业,每天做地铁穿梭往返在曼哈顿和布鲁克林之间。在曼哈顿打工,在布鲁克林上学。每天都是东奔西跑。丁勤时是一个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个黑人市长,围绕着他的种族问题一直成为纽约最富争议的话题。很多人说,丁勤时做市长的时代是纽约黑人最活跃的年代,也是黑人犯罪率最猖獗的年代。纽约人对这个希望改变纽约的市长极度失望。他从来没有给纽约带来过任何政改,却放任大量非裔美国人在街上的游荡吸毒。非裔美国人(也就是黑人)的瘾君子从最初在哈莱姆区、布朗克斯区游荡到了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区。街上的抢劫案比比皆是,人们有时候不敢上街,人们的口号是“逃离纽约”。
  那个时候纽约的犯罪率居高不下,很多是和毒品直接相关。当时毒品潮席卷纽约,让纽约经历最恐怖的年代,丁勤时不仅没有缓解毒品潮带来的犯罪率,还让纽约其他种族与非裔居民的矛盾加深,导致了很多种族之争的犯罪。
  我记得有一天皇后区有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今天你千万别上街”。后来我问她怎么了。 她说她亲眼目睹了一场强奸案。几个拉丁裔的男子拦住一个女孩,然后就在街角强奸,恐怖之极。那个年代还没有手机,报警都来不及。要是报警,必须下车找投币电话。
  当时的时代广场就是一个红灯区的代名词。到处是门面脏乱出售色情录像带的小店。另外一种很特别的色情表演叫Peekshow(偷窥秀)。你投一个25美分的硬币下去,一扇门打开通过一个小洞眼可以看见一个电子屏幕似的东西里女人摆出各种姿势。几分钟之后这个秀停止了,你要继续看就必须得接着扔硬币。这种八九十年代的纽约情景,其实看一部书去了解,叫做《九个半星期》,这本书也有同名电影。
  你知道现在纽约的Plaza Hotel附近全部是高档住宅。当年这个地方一到晚上就站满了妓女。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晚上路过那里看见一个一头金发的美女,气质高雅,但是当有男人和她搭讪时,她一下子打开裘皮大衣,露出了里面的三点式。
  当时人们的普遍认识是晚上5点之后不要去时代广场。有一次我去了附近的一家剧院看电影,走到里面吓死了,里面有无家可归的人在那里呆着,也有妓女接了客人在那里乱搞。
  很多当时中国的艺术家为了生存,即使天黑时依然在时代广场为有人画像。浙美的艺术家林林在1991年夏天的某个凌晨在广场为人画像时和一名黑人男子发生了争执。那个黑人离开后带着一把手枪回来,近距离对着林林的脑袋上开了一枪。林林当场毙命。最糟糕的时,杀人者被抓后没有任何认罪意图,在纽约法庭上以精神问题逃避了杀人惩罚。
  1994年-2001年:Rudy Giuliani(鲁迪-朱利安尼)——铁腕市长扭转颓势
  你知道到了丁勤时后期,纽约人意识到了他对纽约的管理一无是处。白人已经受不了了,非常积极地参与选举和投票,发誓要把丁勤时选下来。当时人们的口号是“Get Rid of Him”(把他干掉)。我妈妈是1991年来的美国,她从来不关心政治,但是那一次第一次开始参与帮助投票的事情,比如号召邻里来投票。当时丁勤时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就是鲁迪-朱利安尼。
  后来朱利安尼上台了。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我记得那个时候受逃离纽约口号的影响,很多人都要陆续搬出纽约,曼哈顿的房价在那个时候低到了不可想象的地步。1994年,我成为了MTV的第一位中国员工,在MTV的国际发展部工作。我就希望买一个小房子住下来。当时我看了一个在57街2大道的房子, 只要6万美元,到了今天估计得将近100万美元。我也去看过一个14街的公寓,只要4万5千美元。我问卖主为什么要卖房子。他说: “每一个人都要离开纽约啊!”当时几乎每次去看房子,房主都说是因为要离开纽约要卖,你可以想象大家对纽约的信心丧失到了什么地步。
  但是朱利安尼的“铁腕政策”慢慢开始奏效了。他开始清理黑帮,清理警察队伍。警察和黑帮经常有勾结的情况,警察内部也很腐败。这也是为什么警察和工会都比较恨朱利安尼的原因。
  那时候MTV的大楼就在时代广场的正中心。我刚上班的时候就感觉那些妓女和红灯区被清理请出时代广场,经常有一些楼被铁架子围着,原来是在改造。现在的时代广场很多酒店都是当时用老楼改建的。1995年我被MTV派去新加坡工作一年,等我1996回来的时候发现时代广场已经很不一样了。
  后来我一直在纽约东城二大道,亲眼目睹了朱利安尼给纽约整体带来的巨大改变。比如朱利安尼改造纽约的运动,使得中央公园的很多翻修工程开始,逐渐清理了荒芜的地方,改建了多处儿童乐园。
  2001年是911发生的那一年,当时下城整体陷入到一片荒芜之中。记得911事件爆发时,市长朱利安尼第一个冲到出事地点,亲自指挥紧急疏散和抢救工作,给悲伤的纽约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然当时纽约经济一片萧条,很多企业搬离纽约,搬离到新泽西去了。
  朱利安尼的铁腕政策非常见效。纽约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而且城市面貌也有了巨变。不过后多人反对朱利安尼,说他是个独裁者。但是总体来说,纽约人还是非常认可这一位市长。在纽约人投票选举的最好的市长中,朱利安尼得票率超过了后任迈克尔-布伦伯格。
  2002年-2013年:Michael Bloomberg(迈克尔-布伦伯格)——商人市长繁荣纽约旅游业
  2002年布伦伯格公司的创始人布伦伯格伯格当选纽约市长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家庭和孩子,搬离了曼哈顿东上城,搬到纽约中产阶级聚集的近郊区Westchester county的一个镇子。虽然离开了曼哈顿,但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开车35分钟到曼哈顿市区看博物馆,到餐馆会朋友。
  布伦伯格是纽约第一个亿万富翁的市长。当时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自动提出只收一块钱的市长工资。 但是作为一个顶尖的富人,布隆伯格市长让很多中产阶级都极为担忧。人们认为美国是一个中产阶级居多,富人和穷人占两头的枣核形国家。而布隆伯格会为富人基层谋利益。布伦伯格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产阶级的担忧是多余的。纽约市在他的管理下,开始变得更加时髦奢华。
  他最让我欣赏的地方就是改变纽约市区的面貌,让这个临海靠河的城市变成世界一流的大都市。 原来纽约河边的很多地方都是荒芜的工业区,而在布隆伯格翻修纽约的计划中,这些荒芜多年的地区都被改造成了河边公园和奢华住宅区。
  虽然很多人抱怨,布隆伯格对纽约的改造使得市区只剩下富人,艺术家和工薪阶层的人都被赶到布鲁克林和皇后区。 但正是这些搬迁到布鲁克林和皇后区的艺术家和工薪阶层改变了这两个地区的结构,使得这两个曾经发展停滞的地区逐渐繁荣蓬勃起来。
  记得我们当时成立电视制作公司的初期(90年代),很多后期剪辑的工作都在布鲁克林的威廉斯堡的一个制作公司进行,我几乎每天都要乘坐从曼哈顿到的地铁去工作。那时候的威廉斯堡还是一个废弃的工产区,居住着很多艺术家。冬天的时候,一片荒凉,除了街头的酒吧和小餐馆挤满了人之外,大部分地段都见不到人烟。而现在的威廉斯堡已经成为曼哈顿下城的一个繁荣时尚的地段,到处都是各种时髦的店铺和餐馆,几乎曼哈顿的时尚店铺都跑到这里开分店。
  布伦伯格成为市长之后,纽约所有公共场合开始了禁烟行动,让曾经烟雾缭绕的酒吧和剧院成为无烟场所,乃至办公大楼的职员都只能在休息时间跑到大楼下的街道上吸烟。每次走过曼哈顿办公区街道,街上墙角都站满了衣冠楚楚的吸烟白领。不过有一点我不太开心,我有两个孩子,但是布伦伯格削减公立学校教育的举措让我很担忧。你知道布伦伯格的孩子当然是去私立学校,他们不用为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担忧。
  2014年- :Bill de Blasio(白思豪)——我们需要一个上过公校的市长
  虽然我很喜欢布伦伯格,但是白思豪是多年以来的第一任民主党市长让我很开心,因为他辅助过希拉里,这让我增加了信心。正像我们以前讨论的那样,白思豪具有所有纽约人们喜欢的元素。比如他的太太曾经公开宣布是同性恋,他的婚姻是跨种族婚姻。他自己是个白人,因此赢得了各方面的选票。从政客的角度上讲,他具有很棒的竞选条件。因此获胜也是压倒性的。
  他公开说要对富人加税。很多人担心他会不会变得像奥巴马那样劫富济贫,让富人远离纽约, 让经济走下坡路。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个上过公立学校的市长,这说明他会为公立学校孩子的利益而努力。
  面对布伦伯格留下的好局面,他要做的更好很不容易。不过意大利裔的市长一向与华人关系不错,希望他能支持华裔社区,让华裔有更多的机会。
  (作者简介:范海涛。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专业毕业,《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作者,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工作,系新浪专栏作者和新浪驻美观察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Enter 2014-3-5 00:13
人和城市一样,都要经历挫折,才能有所成长进步
回复 何哲 2013-11-13 09:15
好文,继续!
回复 khtao 2013-11-12 16:25
非常不错的文章,桃花的生活让我们又进一步了解了纽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