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桃花 //www.sinovision.net/?27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浪漫的写手,孤独的过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

热度 28已有 14548 次阅读2015-5-23 15:27 |个人分类:我的家谱家族|系统分类:艺术| 胡石予纪念馆, 胡石予, 江南大儒, 昆山, 蓬莱镇 分享到微信

今天,523日, 位于昆山蓬朗镇的胡石予纪念馆经过装修后第一次正式对外开放。其实,前不久就接到昆山南社的通知,告知我曾祖父胡石予的故居经过重新装修后即将开放, 问我们有没有胡石予留下的各种书画可以捐献给纪念馆。 说实话,在我前几年写《我的曾祖父胡石予》那篇文章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听我父母说起过我还有这么一个著名的曾祖父,更不要说看到他遗留的实物了。

 

我祖父胡叔异在上海解放初期就遭到清算,被扫地出门了,原来留有的各种家族遗物都毁之一旦。 我只见过我祖父一面,据说是他来北京时见过我,那是我不过是一个小娃娃儿已。回想起我祖父的一生以及我父亲的一生,命运多桀,让人唏嘘。他们的老根儿都始于昆山,我祖父年轻时到上海念书求学,后来又安家立业,胡家这一族人马才在上海扎根。

 

我祖父胡叔异还有一个兄弟胡昌治也到了上海,给当时由潘汉年领导的上海地下党组织工作。上海解放后,潘汉年被捕关狱,所有上海地下党组织活着的人都受到牵连清算。胡昌治也因此被强迫劳改, 后半生都在遭受磨难而郁郁寡欢中度过。如果不是胡昌治当年的政治影响,曾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过学,在上海新陆师范学校任校长的胡叔异很可能在解放前携家返美, 那么胡家一族人的命运可能就会被重写。

 

这些,都是他们的父亲胡石予就不可能得知的。当年,他就教育他的后代们要规矩念书,老实做人。因此,他的两个儿子都在著名学府念书,成为了一代知识分子。只是因为政治背景的变幻,而导致了彼此命运的多桀和不可控性。 如今,胡石予故居经过修茸一新后重新开放,算是胡家族变幻多端的人生命运中唯一一个被记录在案的名人而被后代记住。

 

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说起曾祖父胡石予纪念馆开放一事,我就忍不住又唠叨了一下过去历史上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胡家后人,如果我不写什么,谁还记住他们被灰飞烟灭的历史沉寂了一生的往事呢?!


胡石予纪念馆此次收集了胡石予的很多书画名迹,看上去琳琅满目, 也让我深受感染。 翻看我过去写过的关于胡石予的那些文字和各位好心人给我寄来的关于胡石予作品与故居的图片, 忽然觉得,任何的记录都是前世今生的备案,为的就是记录在漫漫历史长途中不可磨灭的一个人物的精神缩影以及他带给别人的一些安慰和鼓舞。人生短暂,肉体随时消亡,只有精神永存。一个名字不过是这个精神的一个符号,在历史的卷宗中占着一个微不足道的位置。等有一天我们都消失的时候,这些名字也许会在历史的角落里因为另一个活着的后人的翻阅,而成为闪光的一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胡石予纪念馆多少有点里程碑的意思,让历史征途上走过的一个儒家文化得到传承的同时, 辉耀一下深藏在这个儒家文化后面的精神, 让后面的来者不再感觉路途的艰辛和孤独。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1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2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3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4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5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6

纪念馆与蓬朗镇派出所在一起, 这是大门外。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7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8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9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10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11


我曾祖父老宅纪念馆引起的感发_图1-12

左图为胡石予照片,右为胡石予的儿子胡叔异(我祖父)和他的孩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农友 2017-3-8 20:21
请相信中国的社会,也会不断的在进步!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6-3 23:39
华府心缘: “任何的记录都是前世今生的备案,为的就是记录在漫漫历史长途中不可磨灭的一个人物的精神缩影以及他带给别人的一些安慰和鼓舞。”- 经典之言!不可否认的是某些 ...
还是前世今生的缘故
回复 华府心缘 2015-6-2 20:48
“任何的记录都是前世今生的备案,为的就是记录在漫漫历史长途中不可磨灭的一个人物的精神缩影以及他带给别人的一些安慰和鼓舞。”- 经典之言!不可否认的是某些精神上的东西在家族里是血脉相传的,即使不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6-2 15:58
今又是: 终于落成了,恭喜。这,不容易。桃花应该可以欣慰了。问好!
是啊,全是当地文化机构的忙活出来的,我只是遥远的观众。
回复 放飞情感 2015-5-31 08:25
纽约桃花: 政治曾是悬挂在人们头上的一把刀, 搞不好的话没命。 现在则是金钱挂帅, 没有钱玩不转。
现在的社会,现在的人怎么了,是的没钱玩不转。真是让人困惑。
回复 今又是 2015-5-27 10:41
终于落成了,恭喜。这,不容易。桃花应该可以欣慰了。问好!
回复 jtfes 2015-5-27 06:48
沉痛的历史回忆!
回复 新兰 2015-5-27 02:03
中国的历史不堪回首,但是骨肉亲情永恒!问好桃花!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35
太谢谢梨花了, 这都是藏品, 尤其第二个链接中的梅花图,我是第一次见到。 再次拜谢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33
小月: 今年回上海,一定去光顾 瞻仰。
上海到昆山不过两个小时的车程, 希望小月会去转转, 看看历史留下的脚印。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32
田京辉: 感慨万千!
您也是经历过那种命运多桀的时代, 肯定更深有同感啊!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31
放飞情感: 人的命运与政治相连,政治可以让你辉煌也能让你下地狱,政治太可怕。有时恐怖。
政治曾是悬挂在人们头上的一把刀, 搞不好的话没命。 现在则是金钱挂帅, 没有钱玩不转。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30
無心者無痕: 客观而后隽永...
谢谢朋友的鼓励  
回复 纽约桃花 2015-5-26 14:29
rubin: 桃花的文笔这么优美,其实身上流淌着南社人的血液。
某些机构终于懂得60年前也有值得纪念的人物,好事!
谢谢儒斌的厚爱
回复 放飞情感 2015-5-26 09:12
人的命运与政治相连,政治可以让你辉煌也能让你下地狱,政治太可怕。有时恐怖。
回复 田京辉 2015-5-24 14:52
感慨万千!
回复 babybaby 2015-5-24 11:47
值得怀念与学习,向老一辈革命家、知识分子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复 小月 2015-5-24 10:01
今年回上海,一定去光顾 瞻仰。
回复 梨花 2015-5-24 02:07
这里有两件
http://www.kongfz.cn/8136754/pic/

http://www.kongfz.cn/10462650/pic/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5-5-24 02:02
客观而后隽永...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