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

已有 3071 次阅读2017-7-1 05:26 |个人分类:吃喝拉撒睡|系统分类:下午茶分享到微信


 

五十多年前,我还是北方太原一工厂子弟校小学生时,就从小说《红岩》中知道重庆的磁器口了,隔着几千里,都被磁器口的花生米馋的流口水。

到重庆五十年去过磁器口许多次,不知是自己运气不好还是另有原因,早想走进曾经是一所小学校驻地的宝善宫一游的打算一直没能实现,以前我就没看见宝善宫那厚重的大木头门打开过。

上月底,为寻找吴宓先生踏过的通向高家花园和重庆大学的江边小道,再度前往磁器口。这次运气也好也不好,不好的是我根本无法实施寻找那条古道的计划。好的是,这回宝善宫不但宫门大开,而且正在营业,院子里面游客不多也不少刚刚合适,仿佛都是点缀处宝善宫古朴的画中人物,于是我进去每个角落都溜达了一遍,看了个够。

当年借宝善宫的庙宇场地办学的学校名为:“四川省立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别名“嘉陵实验小学”。

宝善宫之所以被好好保存着有模有样,原因并不特别,和许多被善待的古镇一样,在川渝两地大部分有点规模的老镇,庙宇之类的宗教场所建筑大都被保存着的,毕竟人们对这样的建筑是心存几分敬畏的,何况宝善宫这里在中华民族最沦落不幸的抗战时期还曾经是授人教育的学校所在地

抗战时期在大后方四川的许多县市,充当过学校的宗教场所有很多,重庆更是如此,宝善宫不过其中一个。后来让宝善宫大大扬名在外的原因,是美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曾经在此处读小学,他的成功自然让他儿时启蒙之处蓬荜生辉——别说在爱玩这一套“名人故居”的中国,即使在外国也会是这样的,毕竟诺贝尔奖是人间最不得了的奖项。

说实话,就现在宝善宫的硬件条件看,我是无法想象、猜测出抗战时期那所小学校模样的,但这里一片不小的平坝确实可以作为那时小学生上体育课的场所,做做体操、跳跳绳、踢踢毽一点问题没有。何况需要更宽敞的地方时,可带领学生跑出大门,到街上、到嘉陵江宽阔的江岸去。

宝善宫大院子的北侧,是用极佳的尺寸也大的大块石条砌成的看台似的巨大台阶,简直就是上大课的阶梯大教室。屁股蛋儿凉凉坐在大石头上听老师讲课也真是件有趣的事,由此猛然一下想起自己的童年,我几乎要妒忌当年那些在此读书的孩子们了。

在院子西边靠戏台的一侧一楼一底是小小的陈列丁肇中事迹的展览馆,东西不多,内容足够感染有心灵的孩子。知晓大名鼎鼎的丁肇中是从这里背诵着“二三得六、三三得九……”起步走向世界的,我相信有志气的孩子都能从这里得到极其强大的鼓舞力量。

我第一眼看见丁肇中事迹展览馆这座木质小楼,首先被房屋周身一色的土漆颜色震撼了一下,我已经许多年没有看到用川地上乘的土漆涂饰、美化的木器了,看见这么一座小小的楼通身此漆,闪烁着特别的光泽,眼热心动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了。

我在展览馆的墙上看到了丁妈妈的照片,花旗袍、烫着发,模样酷似以前东北电影厂的一个电影明星。丁妈妈和我同姓一个家门,名字又和我认识、敬爱的黄俊英、郭俊英等好多个阿姨同名,叫王俊英,于是莫名的就有一种格外的亲切感扑面而来了。

丁肇中在宝善宫读书的时候,丁妈妈在几百米之外的四川省立教育学院任教。丁爸爸是知名教授,上班的地方要远些,他同时在重庆大学和国立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开着课,担任教学重任。

丁肇中在宝善宫读了三年初小,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就和父母一起离开了重庆了,后来辗转许多,再辗转到美国,在美国开始了自己最辉煌的人生。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觉得奇怪了,即使在车流不断的国道旁边,不过被古老的墙垣简单隔断,那些被开发出各种功能的古老院落便拥有了一个安宁、静谧的天地,似乎那些人为制造的现代工业噪声,对于古老的建筑也是心存几分敬畏,不敢贸然闯进来撒野的。

现在的宝善宫也个算一个古香古色典雅之地,没有演出的时候,坐着喝茶,享受仅有鸟鸣润泽的宁静,那享受真有若在仙境。即使有演出时,品着热辣的香茗,听着轻柔的音乐,看着戏台上的演出,胡思乱想浮想联翩,那种美妙……对不起,我这才才胡思乱想,就有点要陶醉了。

有时候挺恨自己手上总是忙乱不止没完没了忙活太多的事,不管怎么样,我哪天得抽空到宝善宫去好好享受几个小时,至少喝两个品种的茶,磕磕瓜子、吃点猪蹄、鸡爪、豆干、桃片、牛肉之类的小吃——还有历史上就有名的磁器口花生米……哪怕仅仅靠在石阶上迷迷糊糊睡一觉,那一定也是美妙至极的一觉。

 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1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2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3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4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5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6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7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8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9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10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11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12说说重庆的磁器口——之两个能喝茶看戏的老地方(上)_图1-13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