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

已有 1122 次阅读2017-7-25 10:15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重庆夜色的美之盛名起源于二战时期,狼狈不堪逃到重庆的几乎举国中华精英们,到了大后方才发现,被李太白先生的《蜀道难》“难、难、难”描绘得格外恐怖的巴蜀之地并非先入为主想象中那么嶙峋苦逼,被多种信息元素扭曲了形象的四川,原来大部分地方都是山清水秀之地,到处林木森森、遍地土地肥沃,人民更是天下罕见的开朗和勤劳。

简单从物产方面说,四川也真是个好地方,此事源于除了气候温暖,最重要的是四川几乎全省都拥有极其丰沛的降雨量,全省年平均降雨量竟然高达一千二三百毫米。想想看,这得是北方和西北传统干旱地区多少年的降雨量?正是四川令人羡慕的降水量,以及以圣贤李冰父子为首的等等等等贤人们的数千年治水努力,让“天府之国”疆域早早过上了旱涝保收的好日子。良好的农耕条件,保证了全省即使年年总有灾情处甚至有的地方灾情严重,东方不亮西方总要亮,这块人口巨量,土地宽阔的省份,总是用丰盛的果实满筐满兜回报着川人的勤劳。“天府之国”绝非浪得的虚名,是货真价实脚踏实地的业绩创造的。

有哲人说过:“人一旦有了思想就备感痛苦”。这话我曾经由衷称是,但后来又觉得不完全是那么回事。

“人一旦有了思想就备感痛苦”的原因是,有思想就有智慧,有智慧就能发现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发现了问题但无能为力解决确实很痛苦,发现了问题鼓足了干劲拼命去解决,或许就更痛苦了。有时候问题远远没有解决的希望,颈子上吃饭的家伙早被人家解决了,年年轻轻脑袋就被割下挂在城门口“枭首示众”。于是,这之后痛苦的人更多更深刻,除了鲁迅说的那种吊着下巴颏看热闹的阿Q们对悬在城门的血淋淋脑袋评头论足一番长短继续麻木不仁地混外,那些明白被杀者都是好人的好人们就因此更痛苦不已了。

“人一旦有了思想就备感痛苦”这话不错,但“人一旦有了思想”得到的绝非仅仅是“痛苦”,实际上因为“有了思想”得到的满足、慰藉、快乐甚至欢乐也多多多多着呢。比如就依着这篇小文,就着这话题说说长江美艳景色的题外话就会明白。

无须多想,想想千百年来,川地东、西、南、北各等官民人士攒足了盘缠,确定了思路,决心到川外之地的外省去闯荡一番或者干点大事业,走的可都是我们“现在而今眼目下”这条群厦相依楼群围绕奔腾了千万年的长江水路。无论久居川地的李太白、杜甫、苏东坡们,还是到此一游的陆游,范成大们,都曾经从我们视野中的这道浩茫水面轻舟而过,顺流而去。

我们还可以依着思想的力量想想,即使几十年几乎没完没了的大破坏版的大建设之后,重庆城区内外的景色依然美艳别致,更可想到当年古时的重庆美丽的模样是怎样的沉沙落雁般的美貌?如果从唐宋就流行今天喃喃学语幼儿都会的“飞吻礼”,我相信李白、苏东坡、陆游……那些本来就情思敏捷性情开朗的诗人们,一定会将自己的吻痕遍掷在今日重庆主城区内外的山山岭岭上的。

对不起,本来三言两语姿态一下,就准备将一组重庆主城城南长江和南岸区的夜间景色照片发出来完事的,却管不住自己的嘴说了让这么多。

重庆夜色的美是抗日战争艰苦岁月被发现的,其实想起来挺可怜,那时的重庆发电厂的发电能力很有限,本来就支撑不起太多的白炽灯点缀光明,而且那时低瓦数的白炽灯昏暗犹如鬼火。仅仅是这么可怜的星星点点灯光组合,却催动了逃难在此的无数下江人、北方人、华南人……还有许多外籍友人的审美情愫,直把当时的重庆夜景描绘成了天下不多的美艳之状态,这美好的情怀在当时的艰难岁月产生的就是正义的信念和勇气,也是确确实实鼓舞了我们民族热爱自己祖国的情怀和战胜侵略者的伟大信心的。

 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1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2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3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4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5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6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7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8随手一拍,手机镜头里的长江及南岸景致就如此惊艳——夜色篇 ..._图1-9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