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二零一七年九月三日购书书目(样板戏、江水英、杨沧白、格林卡、江南……) ...

已有 1704 次阅读2017-12-30 13:53 |个人分类:吃喝拉撒睡|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二零一七年九月三日购书书目(样板戏、江水英、杨沧白、格林卡、江南……)

 

 

《剧本》一九六四年第三、七、十一、十二期。        一九六五年第一期。

 

“文革”时支撑所谓“江青一手抓的八个样板戏”之说的剧本都来自“文革”前几年的戏曲创作,今购买的这几期里有如下剧本:

 

《龙江颂》(五幕话剧剧本、作者是江文等四人)

这个剧本让我备感惊奇的还不是一大堆作者,而是剧中根本没有后来准样板戏《龙江颂》里的第一大主角江水英这个也没丈夫的女主角,可想而知,从没有江水英的话剧《龙江颂》到江水英是第一大主角的准样板戏《龙江颂》,“江青同志”“付出了多少心机和心血”,硬是撕碎了原来的肢体活生生弄出个“女人就是比男人强”的巾帼英雄来。

曹禺先生为话剧剧本《龙江颂》唱了几句赞歌,一看就是应付差事的文字。那时曹禺先生已经是惊弓之鸟,正儿八经的创作已经想都不敢想,后来接受“周总理的建议”,一改历史多年传说都、定论,费力写了革命化的《王昭君》,备遭恶评。

 

《红灯记》(作者翁偶虹、阿甲改编)

 

《智取威虎山》(京剧剧本、作者署名权被剥夺,作者为“上海京剧院集体改编”)

这个本子和文革后拍成电影的剧本有许多不相同处,明显可鉴离母体曲波的小说还多少密切,故事环节要复杂一些,有多个人物还保留着小说里的名字,如:孙达德、高波、刘勋苍、栾超家、白茹、一撮毛、一撮毛妻、定河老道等。

 

另外还有当年演得很火,也许曾经也有“样板戏”竞争力的其它现代戏剧本:《节振国》(文革前已经拍成戏曲电影)《红嫂》(舞剧《沂蒙颂》的前身)《强渡大渡河》《红管家》《小保管上任》等。

今才知道《红灯记》最早的作者是翁偶虹先生。

 

 

《剧本》1956年第四辑(话剧专刊)

此辑登载了四个话剧剧本:

《上海滩上的春天》(熊佛西著)

《处处是春天》(王燕飞著)

《星星寒》(杨润身)

《浪潮》(陈椿年、叶至诚)

这四个戏的五个作者我知道两个是大家,一个熊佛西先生、一个叶至诚先生。熊佛西先生在民国就已经是著名大编剧了,共和国后和曹禺先生差不多,也没有太多作品问世,坐冷板凳而已。

读过叶至诚先生的散文,以前不知道他也写剧本。

 

《邓少琴西南民族史地论集》(上下)精32

邓少琴先生算是重庆“土著”川地历史大家了,虽然以前只零零碎碎读过他的一些文章,都感觉到大都是有独当一面之力的重头文章。这书是书虫兄刻意为我准备的,拿到书备感快乐。

 

《北京市出版志》精16

简单一番就可看出文革对民族精神和灵魂的戕害,文革前今年,全国所有出版社几乎都如同虚设,除了大肆印毛红书,几乎没有出其它书,这是人类史上极其罕见似的情况。

 

《重庆宗教》精16

 

《重庆九龙坡军事志》精16

 

《杨沧白传》

杨沧白先辈是重庆、四川乃至整个辛亥革命的大功臣,我对读到细致讲述先生生平的书籍久有期待,今天算是意外获得此书。粗粗翻翻,觉得作者的态度是认真的,这让我欣喜。

 

 

《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

这是一本苏联作者写的只有四十页的小册子书,分四个部分讲述了格林卡的生命史和从事交响乐、歌剧、室内乐音乐创作经历。

格林卡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文革遭受最刻骨铭心的苦难时,得到了一本前后差页的连环画,即连环画大家高燕先生绘制的《格林卡》,那本从文字到绘画通篇荡漾着诗意的连环画,给了我美好感受和许多信心,让尚是儿童的我面对不讲礼的烂世界烂社会,不再沉浸在无望的悲伤中。也从此关心作曲这个行当和这行当里的名家好手,还推助我学会多种乐器并学习作曲。三十岁前曾经写出近百首歌曲,只要参加演出几乎都得了奖。

高燕先生英年早逝,让我至今心伤。

 

 

《蒋经国传》江南著

这本书后面的故事很血腥,作者江南先生是知名大记者,据说也因为写了这本书被台湾的黑社会竹联帮暗杀的。

被谋杀前,江南先生曾经回大陆旅游,大部分旅程还快乐,西安有传统有规模的恶却让老先生格外气氛,遭遇的坑蒙拐骗导致老先生气愤难平多日,离开大陆后写了一篇愤怒之文《长安来不得》。

 

 

《辛亥重庆》精16

众所周知,辛亥革命的成功,川渝两地的革命者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本书笼统了当时重庆方面的情况,许多细节以前从未听说过,此书值得拥有。

 

《隆学义戏剧艺术评论集》

龙先生的儿子“名记”隆准是我好友,不幸的是,我还没有来得及认识龙先生,前年他突然发病去世了——而且过了许久我才得到噩耗。龙先生文革前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后来突然爆发,连连弄出大动静戏,写了很多部好戏,连连获了很多个大奖。只可惜走得太早了点,知晓他有许多还没来得及出手的好本子,这实在太让人伤心了。

 

 

《中国石油编年史》平16

一本不错的历史资料,若非遇到,都不知到哪儿去寻觅它。

 

《中国历代名妓大观》上下  32

这套书集中了历史上的多位“名妓”,自然故事多是传奇,可视作一部编撰得不是太好却很有意思的工具书。

 

《学习辞典》精32

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版物,历史痕迹十分清晰,在今天可当成本历史读物看,其中的许多词汇和说法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循着那些老词语,可端详昨天的政治岁月的风貌。

 

 

受赠一本小册子《重庆掌故传说》,小小一本小册子,所选“掌故”“传说”都很经典,虽然是本老旧书,还是有些让我爱不释手。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