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将用半生行动老老实实忏悔自己曾经的错

已有 774 次阅读2018-4-24 00:43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大前天二十一日,北上京、冀、晋39天后,乘太原往重庆的列车急速回返。回到重庆,近四十天装得满脑子的诸多新鲜事还来不及理清、整理,就遇上了63生日这一天。

此次回北方目的地以老家井陉为主,干了一件大事,将至亲至敬至爱的父母双亲的骨灰安葬在了故乡大地上。了却了父亲的心愿,也为父母能和他们的父辈先人近距离相依略有一丝安慰——虽然我和姐姐、弟弟因此远离了父母心里也有许多惆怅。

选墓地、确定墓地位置虽然劳累,也仅仅花了一部分时间,因我们夫妇都已经退休,时间充沛,和姐姐、弟弟突击性地奔波、忙活安葬父母后急返重庆不同,我们带着五岁的外孙女龙婷儿在空气大都不太好的北方整整呆了近四十天,于是有了把我27年前就大致“走遍”的北京、河北、山西去过、没去过的名胜之地再用脚步丈量了一回,感觉良好,收获颇丰。

北上行程所往地域广泛,盛景成众,我佳能、索尼两单反相机、一华为手机辛勤工作,在零度至34度的诡异气候中拍下照片一万二千多张,活生生用完了我本以为足足够用的两个16GCF储存卡。粗看照片质量,上品多多,很是心满意足。

北上的事还来不及理清楚,此时莫名其妙晃荡在我眼前赶不走的却有两事:

一是在火车上在山陕两省之间第一次看清楚了辽阔的黄河水面,这里离发出千年喟唱“黄河之水天上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地方很近,几乎可以遥呼相应。很是欣慰黄河水不是那么我想象中那么揪心的黄,反而可用大致清澈形容,因此心里很是有许多暖意。

二是在火车上和一个年逾73岁却长得像63岁的重庆石柱籍老妇聊天。她偶然讲述文革时在小面馆工作屡屡被“重庆知青”祸害的事:当年有些知青就业无门前途无望,于是破罐子破摔,干坏事格外嚣张,经常在她所在小面馆吃了面,顺手把碗扔进旁边的小河里,仅此就弄得她们店子屡屡赔本。

“我们最怕知青来。”——老妇这么说。

听老妇讲述,我坦然说:这种坏事我也干过,并为此一直在忏悔。

42年前,我在插队所在的区文艺宣传队担任手风琴演奏,天天排练节目不止,住在旅店,吃在区委食堂。一天看到舞蹈队的一朋友吃完饭后,唱着歌、舞动着有相当功夫基础的舞蹈身段,将刚吃完饭的粗瓷饭碗旋转着扔进了区委大院旁的小河里。当时我觉得他扔碗的动作格外潇洒,还有几分滑稽,于是我后来也这么“潇洒”了一回。

把区委食堂的饭碗丢进河里的事,很快就让我后悔了,一直悔恨了许多年。虽然那粗瓷碗不过市价八分钱,毕竟是百姓血汗。

和石柱老妇的谈话再次引发我的思绪:虽然那是年轻时在荒唐岁月做下的荒唐事,我还是要为自己曾经的“恶”好好反思并补救的。

补救一说绝非空话,我会诚实生活,认真劳动,用良知作为自己服务于人间的行动切实指南,努力为之。

年轻时谁没干过几件“坏事”?虽然大部分年轻时做的“坏事”并无人追究,但我觉得做过“坏事”的每个人自己都应该明白,该忏悔的事必须忏悔,能补救的事一定尽力补救,欠这个世界的一定要加倍奉还。我如此而为绝非出于任何宗教信仰的“从善”情结,也不是为将来离开这个世界投资做买卖似的为获得另一世界的一些便利和优待。我觉得每个有良知、有灵魂的人都有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些的责任,这是做人的必须。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四日六十三岁生日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