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冰岛国人能为什么咱国人不能》——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七日 ...

已有 907 次阅读2018-6-17 13:53 |个人分类:吃喝拉撒睡|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冰岛国人能为什么咱国人不能》——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七日

 

……

早些年对于冰岛这个国家的了解,来源于一次阴差阳错的错。文革时,少年的我丛恩师收藏的两本残缺民国“名书”《世界文库》中,读过一部法国作家的长篇小说,那小说书名就叫《冰岛渔夫》。我所看到的这本外国小说,也仅仅是分期登载在郑振铎主编的《世界文库》部分内容。

我一直以为书中的“冰岛”便是那个离我们很遥远也叫“冰岛”的国家。

后来——十五年前,我的一个梨园子弟朋友,某戏曲大家、名角儿***的儿子不知是掌握了什么“内部资源”还是“特别路子”(他和若干个领导的秘书关系密切),找到我,说想开创一个新业务,要搞几期和冰岛国有关的“商务旅游考察”活动。要我帮他弄一份“策划宣传书”和“商旅考察行程、活动方案”。

盛情难却,我只好先开始案头工作,从细致了解冰岛这个国家开始,查阅了许多资料,知道了许多有关这个国家历史、文化各个方面的大量消息。

让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国家漫长的冬天挤压出来的短暂夏天的故事。

冰岛的夏季晃晃悠悠姗姗来迟来临时,有的农户就把在牛圈关了比大半年还多好些日子的牛赶到山上去,自由放牧,让它们自己管理自己。到夏天即将结束,天气渐渐冷下来时,再把在山上吃得膘肥体壮的牛群接回来。

有养羊的农户,不上山而是下海,他们把自己的羊群用船送到四面是海水岛上有水、草的海岛上去,让羊们充分享受丰盛的牧草和温暖的自由时光。到了牛下山回家的时候,也把羊从海岛赶回家来。

记不清在一篇什么篇名的文章里读到一只特立独行老羊的故事,这只固执己见有主张的羊,不喜欢海岛自由自在的生活一心想逃离。后来它居然盯准了方向,选准了日子,独自一羊漂洋过海,擅自回到了故里。

有句老话总被爱引经据典的中国人使用:“外国人能干成的事,我们中国人也一定也能干成。”

这话也算是句豪言壮语,但依着足球这个特殊媒介来看,人口不过我们一个偏远、中等小县规模的冰岛,能从三十多万国民中选出一支国家队已经够不容易,而这支基本属于各行各业职业者组成的有鱼龙混杂感的业余球队所表现出来的力量却让人喟叹。他们不但让强大的阿根廷一筹莫展,还废了天才梅西的武功一般让他的进球美梦成了空想。也让梅西和阿根廷球员们的豪言壮语,统统成了笑话。

冰岛国家队做到了的事,我们确实还远远没做到。我一直很奇怪,中国球员吃的不错,练的也不偷懒,可几十年来无论怎么折腾,水平也上不去。这也是件让无论让谁都不理解,还百般头疼的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

 

                                     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七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