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看看今天的巴拿马,说说昨天的巴拿马》——二零一八年六 ...

已有 1106 次阅读2018-6-19 13:24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看看今天的巴拿马,说说昨天的巴拿马》——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九日

 

 

虽说不是弹丸之地,巴拿马也称不上较大的国家。在足球领域几乎不见经传的巴拿马队,能冲杀到俄罗斯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对我来说就是个奇迹。即使还没看他们比赛,就觉得应该如法炮制我昨天“升华”为博客、日志加了篇名的日记《冰岛国人能咱国人为什么就不能》,弄一篇《巴拿马国人能咱国人为什么就不能》,也发在我的博客和日志上。

巴拿马队的表现是最出乎我的预料的,几乎万万想不到巴拿马队能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这铁的事实让我很有想“代表中国人民”羞愧一次的冲动。

想不到巴拿马这个人口不过400万小国的球队竟然有如此不俗的作战能力,看他们和比利时的比赛,除了惊异还有惊喜。虽然巴拿马队输给了实力超出自己的比利时队,但巴拿马队是真正的虽败犹荣。

我们的古怪历史造成了古怪现象,巴拿马国好像去年才和大陆国建交,但却是五十多年前我们这代人儿时就知道的一个国家,虽然那会儿不知巴拿马的任何国情数据,但对其的国名“巴拿马”早就耳熟能详了。

巴拿马曾经被美国托管多年。美国三十多年前的一次翻脸行动,派兵空降巴拿马首都短时间占领了巴拿马。我曾经从当时央视的新闻联播看到,美国人活生生直接抓了不听话据说还参与贩毒的巴拿马总统诺列加——我居然还完全记得诺列加的名字,真是搞笑,他这么著名?

当时看着穿便衣的美国特工把背铐着的诺列加押上开往美国的飞机,我心里的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有如核裂变,差点就隔着千山万水扔颗手榴弹到美国去。那时对美国和巴拿马的特殊关系毫不了解。看到美国竟然如此蛮不讲理欺负一个小国,像捉获以前偷盗公社食品站腊肉的饥饿农民一样捉走人家的总统,并在美国判刑关押,我没法儿不怒火万丈。

说到巴拿马,中国人应该多多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国家除了拥有伟大的巴拿马运河,在这块土地上还发生过一件让无数中国人骄傲了一百多年的大事。中国人为之骄傲的许多荣获世界博览会金银奖的名牌产品,大都来自百年前的那次“巴拿马世界博览会”。当时的巴拿马还被美国托管着,这届让全世界关注的博览会最大热点就是颁奖巨多,不知到底幕后发生了什么事,让颁奖成了古今罕见的奇观。中国送去参展的“展品”共两千多件不到三千件,就拿回了两千多件不到三千件金银牌,几乎全部获奖,真是大获全胜!

我们这拨人度过的伴随我们儿童时代的“文革”前,整个大陆社会已经疯傻得很不得了了。我读小学二三年级时,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游行示威活动。那会儿大部分游行都是抗议美国,同时声援我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的亚、非、拉某个国家,我们支持过刚果,支持过刚果(布),支持过“莫三比给”(后来的莫桑比克),支持过越南……等等等等国的各种游行。

记得有一回,大我三岁的姐姐参加了我们初小生没资格参加的游行,他们这回支持的是巴拿马,不但喊痛快了支持巴拿马的口号,还学了一首支持巴拿马的新歌回来。那歌歌词浅白明了,旋律也简单易学,我片刻就学会了这首政治歌曲,至今还唱的出来:

“要巴拿马不要美国佬!要巴拿马不要美国佬!巴拿马!巴拿马!巴拿马万岁!”

那会儿不光我和我的伙伴们根本不知道巴拿马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不知道巴拿马在地球哪个位置,巴拿马有多大多小,又经常听到中国政府对美帝发出“第二十次严重警告”,“第三十次严重警告”,心里以为着我们和刚果,和莫三比给、越南、朝鲜、巴拿马、多米尼加们只要联合起来一起痛揍美国,就可以立马把红旗插上美国的高楼大厦,宣布我们已经解放了全世界受苦受难的人民了。

儿时及后来许多年,我和很多大陆老少一样,不仅不知道当时的巴拿马不和我们大陆的社会主义中国友好,许多年也只和台湾的中华民国好,直至去年(2017年)才和大陆建立了外交关系。

不管怎么说,在此次俄罗斯世界杯赛上,冰岛和巴拿马的耀眼闪亮,就像两记耳光打在从宋朝就开始踢足球的中国人脸上,说到这儿忍不住还想骂娘:

娘希匹妈妈的,这一千年都干啥了!

 

 

                                              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九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