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法国进决赛没啥说的,说说国家就是大村庄》——二零一八 ...

已有 1069 次阅读2018-7-11 10:21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2018年“世界杯”赛期间日记《法国进决赛没啥说的,说说国家就是大村庄》——二零一八年七月十一日

 

 

“世界杯”首场半决赛在法国队和比利时队之间进行,虽然法国队一直保持着开赛以来的稳定和强大,比利时也毫不逊色,甚至在许多技术细节上还占着上风,但法国队的战术运用更得当几乎完美到天衣无缝滴水不漏,比利时其实就差那么一点点儿中场更精道的经营和上帝给的运气,01输掉了前行的资格。法国队将和英国克罗地亚搏杀后的胜者争夺本届杯赛冠军。

进入半决赛的四强我唯一看走眼的是比利时队,以为他们命终于16强,,没想到他们打得这么好,怎么也是“世界第四”了。

虽然我一开始就赞美了法国队和英格兰队的强大,但还是低估了这两支队伍的强大能力,以为他们是进了八强就没戏的主儿,没成想他们双双都走到了前四甚至最后的决赛。我原来更看好的是巴西和乌拉圭以及葡萄牙,可惜这三支队伍都没能走到最后。

前几天看到消息,说巴西被淘汰内马尔在俄罗斯没事儿干之后,早早坐着自己的私人飞机越洋跨海飞回巴西了。但昨天看到的视频,内马尔的那些倒霉队友们就没他的福分了,他们不但没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可乘坐,乘别人的大飞机飞回巴西后乘坐机场大巴时,途中遭到愤怒于他们战绩国民们石头雨的伺候,幸亏现在的大巴是强化玻璃没点功夫是打不烂的,否则怎么也得有几个球员被打个头破血流。

俄罗斯“世界杯”开赛近一个月,吸引了全世界无数国势正常国家民众的目光——或许那些处于混乱和战乱中的国家的老百姓也一样关注着这个赛事盛会,只是他们观赏球赛似的条件简陋糟糕而已,但看世界顶级比赛的心情或许比现场的观众还纯净,还惬意。战争真是狗娘养的,动乱也如此,不会是好娘养的,折腾来折腾去,吃苦受难的总是普通老百姓。

赛场内外,参赛国的球迷和喜欢某国球队的球迷们的各种狂热表现,触动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感知神经,有人因此提出“世界杯”比赛有可能促成民族主义滋长放大问题,需要警惕。我觉得这说法有些多虑了,为本国本民族球队的胜负欢乐或者悲伤,确实源自民族的情感,但不一定必然受沙文主义祸害而排外祸及他人,因此就要“警惕民族主义”这是小题大做了。

说到民族意识和民族感情,我觉得这情感和乡谊、村情也差不多。国家实际就像个大村庄,民族就像个收拢着族群的小系统,村庄由族群所组成,多个小村庄组成大村庄。

我生在城市,但从小就喜欢农村,几乎喜欢农村的一切。早就发现有些地方农村的村与村之间习惯性对着干、相互蔑视对方,争风吃醋的能耐似乎是天赋的能力。凡事都要和邻村比着看更是本能,如果某村庄同时和几个村相邻,某村一定要从几个村庄挑选一个最需要认真对待的“敌人”对手来。如果这个对手是张家庄,恰好张家庄秧歌扭得好,某村庄绝对不服气,一定要在锣鼓队闹腾或者放烟火时压住张家庄,要不心里就会憋屈得和挨了揍似的,很长时间都不痛快。张家庄和某村庄一样德性,占了上风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败了下风就灰眉土眼狠狠地生闷气。

执国有如管理村庄,有明白、精明的领导者执掌的村庄和部落,必定会拥有一批智慧、诚实、能干的人相助,组成的结构就是领导村庄、家族或者部落的班子。这个班子有有事好商量的人际情怀,有明朗开放人人平等的民主、法制意识。制度得到保证,对内才能理智、合理地处置村内大大小小矛盾和问题,这样的管理者也会把村民真正当成他们心目中的“父老乡亲”。于是,这个村庄的老百姓就有福分,有好日子过了。对外,站在“已不欲勿施于人”的立场,不卑不亢处理好和邻村源自土地划界、水源分成、刮风下雨、水土流失、旱涝灾情、牲畜越界、植被损毁、山体垮塌……等等等等问题,或许就更能让村里的男女老少们过上相对安稳一些、富足一些的日子。至于发展壮大,那是需要在世情百态千变万化中脚踏实地苦苦经营的事,唯有具有公平、公正之心襟怀坦白的人,才有望靠着自己的兢兢业业苦苦奋斗精神一步步获取成功。这过程,但凡出点什么幺蛾子事,就会饱受挫折,福祉打倒,连带大家一起受罪。

同理,一个村庄如果不是有一群德高望重的智者把控,而是由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二百五村汉执掌村权,他们必定对内或恃强凌弱,或拉帮结派横行霸道,缘由都在他们必须这么做才能成就自己唯利是图的私欲愿望。这状态之下,这个村庄村民的生活一定是痛苦、民不聊生的。二百五们依着在这个在村里养成的霸道德性,自然不会凡事替村里老少们的冷暖、利益着想,反而一天天养成了不知天高地厚的蛮横德性,这种德性是养不出好情操的。于是在处理和邻村因毗邻而产生等等等等矛盾时,就要出问题了,无事自然也能生出非。如果遇到假想敌邻村也是一群二百五领导时,发生矛盾概率就非常有高了。你毁我的庄稼,我断你的水渠,你毁我的桃园,我毁你的枣林……你来我往,你给我初一,我还你十五。你不尿我,我更不尿你。你混蛋我比你更混蛋,你二百五,我一定比你更二百五,针锋相对,来来往往,最后就有可能刀枪棍棒相向赤膊上阵厮杀一场了。这样一来,恶性循环,村里村外的问题就更是一发而不可收了,战火纷飞……

哦!不能再说了,打住把!

……

 

 

                                                            二零一八年七月十一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