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唱《探清水河》竟唱得我泪水涟涟.

已有 637 次阅读2019-5-14 10:56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初唱《探清水河》竟唱得我泪水涟涟.

 

 

最近听新版本《探清水河》之前早就熟悉了这首小曲儿的旋律,这旋律不仅一直被各路音乐人广泛改编使用,更因为曾经风靡华人世界的香港音乐喜剧电影《三笑》娴熟运用了其的音乐素材和魅力,创造了巨大的影响力,很是深入华人之心。

《探清水河》的一些唱词也是熟悉的——其实熟悉的也就那一句“提起了宋老三,两口子卖大烟……”,出处在红色文学名著《林海雪原》里,但书中土匪唱的是“提起了张老三,两口子卖大烟……”在北方民间,这句“著名唱词”早被一些好事之徒滥用,想开谁的玩笑,就把谁的名字或者姓氏置换在“宋老三”那儿便是。百试不爽,如此而为都能引来一片善意或者不太善意的笑声。

文革前两年,国民党“反攻大陆”的闹腾基本偃旗息鼓时,大陆曾经有人创作了一个讥讽台湾国民党军队的说唱小节目《大头兵张老三》,曲调、唱戏都明显借助了《探清水河》。我熟悉的一位表演好手尊名齐书明的长辈,当年演出此节目很是轰动了山西的太原城。这事过去五十五年了,我依然记得齐叔叔演唱的一些唱词:

“大头兵我张老三,两眼就泪不干……”

“不管什么病,一律吃人丹……”

那天,一边忙活着手上的活儿,一边随意听着网上音乐,一首别致、好听的小曲儿式的歌儿悠悠然震动了我的耳膜,还打动了我的心灵。于是调出来一看,知道是著名“淫秽小曲”《探清水河》的改编版本,歌者是一个稚嫩有如童星的女孩子,嗓音独特,会唱,唱的非常好听,于是忍不住一连听了好几遍。

喜欢这首歌,依着习惯就想查查这歌的来龙去脉,因此很快大致知道了这首曾经被判为上不了台面、“淫秽”“下流”“黄色”小曲的“生命历程”。

这首好听的小曲原版本无疑确实是很“不健康”也很难再出笼面世的,但或许是其好听的曲调和唱法魅力太十足的丰满,导致许多年来许多人对其难以割爱,终于有人希望去其“糟粕”留其“精华”后,让这首老“曲儿”起死回生,重回了人间,其中的忙乎者还有力图拯救相声艺术的大功臣郭德纲,据说他的功劳最大。

老的《探清水河》的唱词,除了私下场合可“内部使用”,男女老少都不宜。但经改编过的唱词已经相当干净了,其内容不过很朴质地讲述了旧时代“京西”一对年轻恋人先后殉情自杀于“清水河”的悲剧故事而已。可以说,脱胎换骨后的《探清水河》已经是一首“控诉黑暗、反动社会”的“正能量”好歌了。

凡是觉得好听的歌我都会拿来唱唱,唱到无了兴致,再将其束之高阁。

虽然久不练声,凭着经验和好心情还是可以过把瘾的,在网上找到《探清水河》的词曲后,拉着琴就唱。我本是拿着针对“提起了宋老三,两口子卖大烟”的调侃心情唱这首老歌的,没成想,唱到尾声处大莲悲愤跳河自杀,六哥哥殉情而死,竟然泪水盈眶潸然而下……这俨然是一个摇人心旌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啊!

我即刻想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

 

将不知到底谁改编定稿的《探清水河》歌词转载于此:

 

桃叶那尖上尖
柳叶儿就遮满了天
在其位这个明啊公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
蓝靛厂那个火器营儿有一个宋老三呐

提起那宋老三两口子卖大烟
一辈子无有儿生了个女儿婵娟呐
小妞哎年长到一十六啊
起了个乳名儿荷花万字叫大莲呐

姑娘她叫大莲俊俏那好容颜
此鲜花无人采琵琶弦断无人弹
奴好比貂蝉呐思吕布啊
又好比那个阎婆惜坐楼想张三呐

太阳它落了山秋虫儿闹声喧
日思夜想的六哥哥来到了我的面前呐
约下了今晚那三更来相会啊
大莲我那个羞答答是低头无话言呐

一更那鼓儿天姑娘她泪涟涟
最可恨的这个二爹娘爱抽呐**烟呐
耽误了小奴我的婚姻事啊
青春要是过去这何处找少年呐

二更那鼓儿发小六儿他把墙爬
惊动了的这个上房屋痴了心的女娇娃呀
伸出手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我是拉住了哥哥呐我的冤家呀

五更那天大明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耻的这个丫头哎败坏了我的门庭呐
今日里一定我是将你打呀
皮鞭子的这个蘸凉水我定打不容情啊

大莲她无话说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的这个六哥哥来探清水河呀
妹妹呀你死都是为了我呀
大莲妹妹你慢点儿走等等六哥哥呀啊

秋雨下连绵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的这个痴情的人
双双跳了河呀痴情的女子这多情的郎呀
编成了那个小曲儿来探清水河呀
编成了那个小曲儿来探清水河呀啊

 

 

                               二零一九年五月十四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