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见自己多年前“作品”,只感叹岁月弃我们如闪电

已有 492 次阅读2019-6-23 06:48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某日突然想到自己发表第一篇作品,已经是快四十年前事了,不由一身冷汗。可怜我辈,别说已经失去感叹一声“人生有几个四十年”资格,斗胆张扬一声“人生有几个二十年”都中气不足而悲哀充盈于心了。

就这么着……我们这些“红旗下的蛋”也要老了!

我辈有心、有志者,本可以做更多的事的,可因为等等等等原因,许多事我们都干瞪眼心有余力不足,心比天高命如纸薄,大部分都做不成……

希望我们的后人不再重走我们这代人挣扎过来有太多苦难、坎坷、混沌、陷阱也多多的路,行走得更轻松、畅快些。

若非看到2001年这篇介绍李云迪的文字,根本就不记得这事了,和其它许多篇幅不大的作品一样,彻底忘了个精光,有时候即便别人提起,自己都云里雾里想不起来。

心里从重庆走向世界的钢琴王子李云迪,本来还是个小青年,看到自己这文字,恍然心紧,小李震动华沙的日子竟然过去十九年了。

不知小李境况如何,只记得几年前看到报道,李云迪在和某著名大型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时,演奏在行进中突然中断,台上、台下顿时一片混乱。

据说演奏中断原因,是李云迪大脑瞬间空白,他一副茫然完全记不起后面的乐谱,演出自然无法继续进行了。知晓这消息,我很是难过,毕竟是被称之“肖邦再世”世界顶尖大师级别的钢琴家啊!

在世界八方游走演出的中国青年钢琴家有好多个,最火的郎朗之外,从重庆走出去的至少有李云迪、陈萨和另一个我忘了名字也英姿勃发的小青年。

看见自己多年前“作品”,只感叹岁月弃我们如闪电_图1-1看见自己多年前“作品”,只感叹岁月弃我们如闪电_图1-2看见自己多年前“作品”,只感叹岁月弃我们如闪电_图1-3

喜欢李云迪还有另一原因,我尊敬他的恩师但昭义先生。

以前在重庆钢琴厂做调律工作时,几次看到但先生一人独坐一片钢琴森林之中,弹奏我们调试过不太优良的琴。只可惜没勇气挤占先生的时间,向他多请教一些问题。

那时“川音”和“西师”的许多钢琴好手和行家们都倾力相助重庆钢琴厂,想一起扶助这家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就开始自己钢琴制造历史的工厂站起来。可惜不幸关键时刻,连连遭遇八八、八九两年经济、政治风云变换,处在或拼搏、成长、壮大,或退缩、衰败、灭亡关节点上的钢琴厂,经历长时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苦苦等待,等东风远远赶来时,钢琴厂的船儿已经人心散尽船毁人衰无力存在了。

时间对谁也不留恋,埋头拼命往前跑,不经意眨眼间,好些和青春配套的美好、美丽、生机勃勃、自在的日子就和我们不辞而别,遥遥远去了。

不知李云迪最近境况如何,三十七岁的“王子”虽然还很年轻,但也觉得他有些切身问题真需要解决了——比如爱情、婚姻、家庭,还有生个小“钢琴王子”小“钢琴公主”什么的一系列大事小情。

短文写到这里,眼前浮现出但昭义先生佛意十足天使般的笑容来,那是他的弟子李云迪获得“肖邦”大奖后,但先生心满意足的神情,虽然但先生已是老者,那笑容依然很是美丽。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