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了上师 //www.sinovision.net/?285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了上师:俗名,张卫国,法名寂普,法号大悲,字衍光,德云,又名一了。海灯法师嗣子,虚云禅师法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净土宗》

已有 6600 次阅读2014-7-3 11:36 |个人分类:大悲法王原创|系统分类:美食分类| 净土宗 分享到微信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净土宗》

大悲法师开示:《净土宗》

2007-09-23 09:48:33 

外事常围绕,内心无所住,早晚勤修持,专心颂佛号。时时佛在心,事事心在佛,心心不离佛,佛佛不离心。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净土宗是以净土三经即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为依据,再增加大势至菩萨念佛园通章、普贤菩萨行愿品合为净土五经。

    现代广为流通的《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是夏莲居居士从近代流通五本释本汇集而成。此经由追随印光祖师二十年的德森大师鉴定后流通。净土法门教人起信念发愿心,以念佛为行持。此法门三根普被、利纯全收,上智下愚均可修持,而易于成功之方便法门。

    莲宗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在净土问答并序一书中称扬净土曰:“大矣哉,净土法门之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当逊其奇特。十念一念。即位登不退;历劫修证者,亦仰其高风。普被上中下根,统摄律教禅宗。如时雨之润物,若大海之纳川。偏圆顿渐一切法,无不从此法界流,大小权实一切行,无不还归此法界。不断惑业,得预补处,即此一生,证大菩提。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离此法,下不能普利众生。是以华严海众,尽尊十大愿王,法华一称,悉证诸法实相。如斯大力用,诸佛共宣扬,若此极发挥,诸祖皆如是。诚可谓一代时教之极盛,一乘无上之大教也!”

    相传,释迦牟尼世尊住世之时,於耋门崛山说无量寿经,于王舍城说观无量寿经,於只树给孤独园说阿弥陀经,说明西方净土的情状,及阿弥陀佛以大愿力创造此极乐世界的因果,开阐此众生念佛往生的方便法门。

    世尊灭度后,马鸣菩萨造大乘起文论,劝生净土;世亲菩萨造净土往生论,并为弘扬。此外诸大乘经中,多有赞扬。故佛法传入中国后,此净土法门即有流传,然而大弘此宗,实施修持者,应首推东晋慧远大师,慧远大师,在庐山东林寺,与大德居士刘遣民,周续之等一百二十三人,共结莲社,六时念佛,专倡净土法门。慧远大师定居庐山三十年,足不出山。(334-416)后世尊为莲宗初祖。

    其后有北魏昙鸾法师,受菩提流支之净土论,弘化念佛法门,著有净土论注,赞阿弥陀佛偈等,法译远被四方。之后有唐道绰大师继承昙鸾之教,专修净土,日诵阿弥陀佛名号七万声,为化有缘道俗,讲观天量寿经将二百遍。从之者甚众。道绰大师之后,则有善导大师、清凉大师、永明大师、大弘净土。宋代以后,禅宗诸大宗匠如长芦、天衣、圆照、大通、中峰、天如、楚石诸祖师,虽然弘禅宗,也弘扬净土。此后明代莲池,蕅益、截流、省庵、梦东诸大师,为弘扬净土,不遣全力,尤以近代的印光大师,一生专弘净土,从化者无记其数。现代专弘净土的名师大德众多。

后世以异代同修净业,功德崇高的几位大师,立为十三祖。

这十三祖是:慧远、善导、承远、法照、少康、延寿、省常、莲池;蕅益、截流、省庵、彻悟、印光。净土宗的宗祖,起始全在敬仰先德,由后在推定,这一点与其它宗派的师资相承是不一样的。

    观想法是释迦牟尼佛,在观无量寿经中开示人们修炼的,一种净土法门。修此法门,应持佛号定真言,做妙观,生法相。若能久恒,必知净土全貌,悟出无上功夫妙法。观无量寿佛经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者,谓想佛像,忆念佛德,及佛号,是佛者,当观想忆念之时,佛之相好庄严,福德智慧,神通法力悉现于观想忆念者心中。如镜照像,观体无二。然则心不作佛,则心不是佛;心作三乘,则心是三乘;心作六道,则心亦是六道。心之一体,如一张白纸,心作用之善恶,因果,如画佛画地狱,只在一念之间,各随心现。其本体虽同,然造诣迥异,故曰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切不可谓持名一法浅近,舍之而修观像,观想、实相等法。夫四种念佛,持名最为契机。能持至一心不乱,实相妙理自可全体显露,西方妙境亦得彻底圆彰。持名一法宜因人像而修、易行则行,自然通其妙果。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实如来成始成终之妙道,

弥陀誓愿全收九界示众生心作心是之法猷。

觉醒心要:

佛法修行多从“有相”入,渐明实相无相之理;多从“有求”起,渐明无所求之理。此时“菩萨愿行”觉醒了。

观世音菩萨“众生不度尽,誓不成佛”。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四大菩萨:观音菩萨表慈悲、文殊菩萨表智慧、地藏菩萨表大愿、普贤菩萨表大行。

若在因地中,依着四大菩萨的悲、智、愿、行精进。以菩萨的慈悲,布施、关心大众,体念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的亲眷、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用慈悲平等的因心,来观照一切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就是平等、慈悲,也是菩萨道的根本。

信愿行,是修行之要。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上,一步一脚印。才能在不断的渐悟顿悟,不断的看破放下中明了,诸法空相,始达性空。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金刚经》云:“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具足这个智慧,就是菩萨愿行。《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不在山林里,也不在庙堂中,更不在未来的世界里,佛法就在当下,就在世间的每一次,“起心动念”的觉醒。

★只要愿意:

只要愿意,心中有善,心中就有佛。只要愿意,心中有觉醒,心中就有智慧。只要愿意,心中有无量胸怀,心中就有无量心智。只要愿意,心中有善,有佛,觉醒,智慧,无量心智,心中就有无量般若。自清静,不生灭,自具足,无动摇,生万法。心中本来就充满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

精修净土法门

精修法旨: 大道从简又从简多行方便再方便直达净土,

                  弘法精传再精传广度众生又众生妙登极乐。

专一法门:

深信、切愿、力行,发菩提心。

三个要求,信、愿、行

两种方法,一持诵佛号;二观想

三种力量,1、自力、2、他力 3、自己本身功德之力。

山西玄中寺是净土宗祖庭

★出世入世:

佛法是出世而又入世的——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业。“出世在於度己,入世在於度人”。出世正所以为入世,入世也所以为出世。因此,佛法的究竟,意义的所在,是在发菩提心,四大弘愿,行六度万行的,大乘菩萨道。让世间处处充满爱心、充满真情、充满大慈大悲的菩萨行者,在世活佛。

★修佛之要:

修佛之要不在外求,而在自心明心见性。即心做佛与佛同心;即身做佛与佛同体;即口做佛与佛同音;即意做佛与佛同悲;一念即佛无限慈悲!修行成佛全在人格!

★修行成佛:

闻思修是初缘。信愿行是起始。戒定慧是入道。慈悲喜舍是愿力。六度万行是修持。无人我相是觉悟。众生本是未来佛。佛在心中,佛法也在心中。仰止唯佛陀,佛成在人格。

★伟大平凡:

佛法修行,平常人事,每个人,每个社会,毕竟如来事,心地清净事,自然欢喜事! 佛法修行,看破人生,了生脫死,大死大生之事; 佛法修行,滅我利他,无人我相,天下為公之事; 佛法修行,遠離貪、嗔、癡、慢、疑,大慈大悲之事; 佛法修行,頂天立地,完成人格,人成佛成之事! 伟大从平凡中升起。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净土宗》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