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iewendou193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93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帖]权力无制约 信用难建立

已有 1330 次阅读2019-5-10 10:27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20190510 《人过五十网》 分类 杂谈   阅读 24   博主 郭戍华

                                             郭戍华

                                              [转帖]人谢文斗  2019-5-10  18:08

 

美东时间55日(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发文宣布,美方将在本周五对来自中国的第二批2000亿美元进口货物额外加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从10%提升到25%,并警告会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同样开始征收25%的关税。

 

该突发消息让各方惊愕,因为此前中美双方近一年的多轮谈判,传出的是由对抗转为接近,并有望在近期签署最后文件的信号。为何正在接近终点时却生变故?

 

中国官方只是做了中性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中美经贸磋商已进行了十轮,取得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官谋也保持克制,没象去年那样掀起怒怼浪潮。

至于阴云乍起的真正原因,官方与谋体却只字不露。于是,这中性态度无形中便将屎盆扣在特朗普金毛项上。

网上反美爱国瓜众顺势咬定特朗普是出尔反尔的奸诈小人,美帝就是流氓霸权就是要打压中国,强烈要求政府出台反制措施,针锋相对、绝不示弱,甚至有不少与美断绝经贸关系的主张,狂言没了美帝中国人活得更好!大有当年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的气概。

 

可惜没有不透风的墙。真象终于来了。路透社58日报道,据了解谈判内情的三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上周五深夜,华盛顿突然收到北京发来的电报,要求对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进行大幅修改,在7个章节中删除了关于中国将修改法律以解决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市场准入和货币操纵等方面对中国的指责。这显然是巨大的倒退。

他们认为,这些改动将令中美持续数月的谈判前功尽弃!

路透社报道还称,据一位略知谈判内情的民间部门人士说,最后一轮谈判情况很糟,中方谈判代表说他们不能动到法律。面对中方的食言,特朗普直到周日才爆发才是真的让人意外。

 

关键的分歧还在信用问题。报道说,中国在协议中删除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字,直接踩到了美方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最重视的红线。莱特希泽认为,中国修法对确认落实协议至关重要。多年来,美方官员一直抱怨中国的改革承诺都是空话。

 

事实上,了解中美贸易战来龙去脉的人,只要不抱所谓爱国偏见,就会明白,这场贸易冲突的起源,正是由于中国加入WTO以后,对当初的改革开放承诺大部分没有兑现。

 

当然,官方公开宣传是不会承认失信的。此次亦如此。就在今天,针对网上所传美国贸易代表指责中国上周背弃先前在贸易谈判中作出的承诺。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并没有正面反驳,而是重申,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并将此次反复归结为谈判本身就是一个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

 

中国文化中确曾有重诺守信的思想。

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无信不立,主张言必信,行必果

庄子《盗跖》篇曾记载过一个叫尾生的人,与女朋约好在梁下相见,女未至而洪水来,尾生不逃抱柱而死。因此被传为守信第一人。至于他是不想跑还是跑不了,就难细究了。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记载了孔子弟子之一、儒家重要代表人物曾参杀猪的故事,说是曾妻去逛街,小儿子哭闹也要去,曾妻说,你若不去,妈回来杀猪炖肉给你吃。馋孩子果然不闹不去了。曾妻回来发现,曾参真把家里养的猪杀了,生气说,我只是哄哄他,你就当真?曾参回答,对孩子也要守信!

 

但这些小故事之外,中国几千年宗法专制社会里,更多的却是背信失诺的血泪事实。特别是在政治生活中,充斥的全是尔虞我诈之厚黑阴谋诡计!

 

今天不少人说,刘邦打败项羽是中国流氓无赖打败守信贵族的开端,从此贵族信义精神与中国无缘。其实并不客观,因为在刘邦暗渡陈仓和撕毁鸿沟之约以前,项羽就先未守怀王与诸将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的约定。可见那时候中国人胜者为王败者贼的心理早已普遍。

 

等而下之。到了晚近时代,中国人亦将欺诈推广到国际交往之中。

张宏杰先生有篇名为《晚清之祸 痞子外交》的文章,就介绍了一些典型案例。

例如《南京条约》签订之初,道光皇帝打的算盘便是暂事羁縻,徐图控驭。他说,之所以对洋人做此退让,是为了以后尺蠖之伸,所谓小屈必有大伸,理固然也。以后时势如果变化,可以随时不作数。

 

到了笫二次鸦片战争时,咸丰皇帝同他老爸一样试图使用欺诈手段。他传话给僧格林沁说:如夷人入口不依规矩,可悄悄击之,只说是乡勇,不是官兵。这个计策,实在是太高明了。

大臣们更是如此,在天津条约的谈判过程当中,为了迅速完成任务,负责谈判的大臣桂良对皇帝说,签约只不过是暂藉和好之说,迅速了结为得计也,所以外国人走了之后,也不必严格遵守条约:此时英、佛两国和约,万不可作为真实凭据,不过假此数纸暂且退却海口兵船。将来倘欲背盟弃好,只须将奴才等治以办理不善之罪,即可作为废纸

总之,清朝君臣一致认为,与国外签订条约,不过是为了羁縻夷人,糊弄洋人而已。洋人是坏人,所以,糊弄洋人,就是爱国。

 

张先生为文还是力掩其恶的,没有罗列咸丰指使手下扣押残害英法使团致其一半被折磨致死,以及后来慈禧更疯颠朝三暮四,忽和忽战,怂恿暴民杀洋人攻使馆等等不齿之行。

 

当然,深谙暴民心理的超限战论者认为,面对强势侵略者,作为弱势的我们,无论使用何种卑劣手段都是正当的。但既使不做道德评价,正如张宏杰指出的,这样的行为不仅没有消弱敌人,强大自己,反而给国家带来更大损失,给人民造成更大痛苦。两次鸦片战争一次庚子事变导致的割地赔款和报复性火烧圆明园,就是明征。

 

今日又如何?

有人说中国人诚信不足源于农耕文化缺少平等交易传统。确实,农耕社会宗法关系的封闭小圈子,及其等级结构,是其重要原因。孔子那句诚信名訁: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不是已透露了诚信对象是可以有限定的?

 

然而今天中国已深融全球化,成为世界笫二大经济体,去年更成为世界笫一大贸易囯。按理应该诚信颇佳了吧,事实却让人无语。

国际经济交往中那些赂买赂卖离草民较远,不去说它。看看国内,骗孑充斥,假货满网,谁一天里不接一两个诈骗电话?

就是本应成为诚信楷模的政府机关,其信用竟也疲软。比如网上流传的段子从生育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承诺,到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的流变,反映的正是人们对政府信用的动摇。

再比如近年三例,一是有关部门为维护石油垄断企业的利益,竟不顾政府信用,未经任何社会听证程序,就毁弃原定燃油随国际油价调整的方案,制定了涨价无限制,降价有底线的霸壬条款!

二是数年前国家为促进就业,开展全民创业,有关部门推出鼓励居民拆墙打洞开展经营的政策,但换了新领导之后,却无视原有承诺,封墙堵洞,禁止经营,结果砸了多少人饭碗!

三是许多城市开展禁摩运动,不禁电摩生产,不禁电摩销售,但你若买了骑着上路,就可以罚款甚至没收公民合法财产!

 

除了上述小事外,事关政府权力公正透明和官员诚信基础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高调反腐多年,腐败大案层出的形势下,却毫无进展。如此掌握权力,让民众怎么信仼?

 

其实,中国人诚信不彰,除了前述文化和社会结构因素外,权力缺乏有效约束,掌权者可以任意胡为而不承担责仼后果,才是最重要原因。咸丰慈禧颟顸耍奸,最后杀头谢罪的是手下奴才,承担经济重担的则是百姓。

可见,没有对权力的制约,哪里会有信用?

 

 

201959

 

http://www.china50plus.com/wp-content/uploads/2016/10/%E8%B0%A2%E6%96%87%E6%96%97_avatar_1477823081-64x64.jpg谢文斗 
回复
20190510 下午10:12  沙发

诚信在某国早已被抛掉,惯用的是“特色”治国,老百姓只能俯首服贴,谁敢反対!(最典型的是“引蛇出洞”那次,知识份子被骗、挨整,一蹶不振)
加入wto后,某国掌柜仍故伎重玩,你的条款多,不如我的“特色”妙,拖得你疲于奔命,赚得我满盆满钵。
到了这次谈判中,又不顾记录在案核实无误的条款,单方提出要推翻已达成的共识,激得川大爷哇哇直呌,抡起关税大棒就要砸下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