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直言不讳 //www.sinovision.net/?3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寻根究底 拒绝谎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何建明,你牛什么?

已有 3565 次阅读2013-4-1 20:23 |个人分类:文艺界|系统分类:文学| 何建明 分享到微信

转自淑阳子的博客歌啸人生(2013-03-21 10:52:37)
原文地址:
何建明,你牛什么?
作者:毕星星

100位 作家手抄《讲话》,作家出版社出书,消息传开,网络大哗。批评的、讥讽的、痛斥的,人声鼎沸。作家出版社很快通过《南方周末》发表文章,答复解释,为自己 的“创意”张目。我在这里不想就手抄讲话本身作何评论,我只提醒注意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在文章结尾的轻蔑:“不要把网上非主流的话当成一回事,一些人说 什么是他们的事情”。

当今天下,不要说各级党政领导,即便是总书记温总理,也在热情友好地看待网络,平易亲和地和网民对话,小心翼翼地听取网上的异见,何建明是什么人?你牛什么?

把网络声音当做“非主流话语”,何建明大概自诩跻身“主流话语”之列了。依我看,这里说“主流话语”,不如说“官方话语”合适。谁都知道,经过若干年的加 速蜕变,作协早已堕落成政府机构里的一个衙门,群团组织不过一个名义而已。中国作协俨然一个掌管全国文学资源的国资委,何建明的作家出版社,那就是国资委 下面的一家首席国企。什么主流话语,不过是“官家话语”。何建明,你先弄清自己的身份。

“官家话语”一定是“主流话语”吗?我看不一定。就拿此次纪念《讲话》来说,不但北京有大型活动,各省市也是开座谈会演节目,看似热闹非凡,私下里朋友们 交流,都感觉那不过一个仪式,参与人对此并没有多少热情,更多的反映是无奈。如果认为开了几个会,组织了几场演出,甚至把什么郊游聚餐钓鱼戒烟都挂靠在 “纪念讲话”这个活动,就以为声势浩大,宛然“主流话语”,那岂不太简单了?

真正的“主流话语”是什么?是民众心声,民众意愿。是畅达的民情社情。凡官办活动都有组织,在组织活动中的表达,多少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真实意愿,我没有 研究,但肯定是掺了水的“我愿意”。就拿这次抄写《讲话》来说,这是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组织的活动,你不参加?你这个省作协主席还想不想干了?以后作协再 有利益分配,你还想要吗?这些都是无形的压力。即便眼前,先能出书,现开人民币1000元。权力管制、出书专营给人压力,这些作家“大多答应得很爽快”其实非常可疑。我倒是觉得网络上的表达真实可信。这里没有人组织,没有人号召,写一条收不到书里去,更没有1000元 报酬。相反,删一条倒还有五毛钱工钱。大家愿意冒着异议风险,在此写作,在此表达,在此讥讽,在此斥骂,我们没有听任权力指使,没有利益交易,表达的是干 干净净的自己的声音。这里的民意才是真实的民意,这里的呼声才是民众的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尽在网络。自以为组织几个活动就普天同庆,那是自欺欺人。

何建明们难道不了解自己治下的报刊出版社的处境吗?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这个系统是全国最大的报刊集团。这个集团所办的报刊,大多都在依靠政府补贴过活。各地 省文联省作协刊物,更是在凄风苦雨中挣扎,多年来微量发行甚至零发行基本靠送人。各家出版社更是巨额负债,也就是靠着找政府要经费和买卖书号,勉强维持生 计。近年来呼喊的文化体制改革为什么一直推不动?就是因为这些团体和他们的刊物,谁都想躺在政府怀里吃财政。吃财政就要听话。为权力歌功颂德,民众越发不 买账,订数就越发缩水。领一份政府补贴,印上1000册书。领一年财政拨款,办一份发行几十份几百份的期刊,这就叫“主流话语”?岂非天大的笑话!

我承认,在当下甚至今后一个时期,何建明们还是能牛一阵子。因为他们毕竟掌控着办刊权出版权。他很自豪,因为他轻轻一用力,就扼住了人民的咽喉。但是何建 明也要精细了,文化体制改革毕竟在推进。究竟是何建明的出版社代表了“主流话语”,还是别的什么代表了民情民意,相信会水落石出。谁敢小看网络?今年以来 许多社会问题都在微博首义,形成舆论,促成解决,这是民意的胜利。官报官刊越来越没人看,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新闻在微博民情在微博。民间的隐形出版也在顽强 的生存成长,不过还没有领到出生证而已。文化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也在酝酿,民主自由文明进步是大势所趋。何建明你牛什么?不就是靠改革停滞国 企垄断分一杯羹吗?一旦新闻出版业自由竞争,你断然没有好日子过。另一种声音压倒你,那是迟早的事情。

网络和何建明的角力较量,背后是出版制度改革的纠结。几十年来,我们的报刊管理图书出版,一直实行审批制。出版部门垄断刊号书号,审查通过方可印行。权力 集中,有利于舆论管制。供养一批出版社买卖书号,也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落后管理。出版资源长期由政府垄断,弊病一日比一日明显,政治改革继续推进,必然大大 加快书刊登记制的进程。出版自由,不但是一种诉求,这也是世界各国书籍报刊管理的最终趋向。中国书刊出版必将走向自由竞争,中国也正在走向这个秩序。出版 制度当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但它确实在变。当前的文化体制改革,就是朝着完善出版制度的方向努力。这才是真正的民众声音,这才是真正的“主流话 语”。

我敢说,一旦放开书号,何建明一类的出版社,垮台也就是瞬间的事。何建明,你信不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