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直言不讳 //www.sinovision.net/?3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寻根究底 拒绝谎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晖:电视剧《大秦帝国》在美化暴政

已有 8118 次阅读2016-1-15 08:22 |个人分类:历史人物|系统分类:杂谈| 秦始皇 分享到微信


本文系秦晖教授在《大家讲堂》第一季 第十三集:与民为敌中讲的。在我的 印象中,赞颂大秦的 电视剧可能不止一部,赞颂的原因主要着眼于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但是忽略了一个重大问题,秦国君主致力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历经七代人140年,成功了,可是这个帝国存在了仅14年就崩溃了。为什么?应该完整反应出来才能吸取到应有的 历史教训。---五柳村编者。


以下为节目实录:


第一节 秦制因法家化最彻底而胜出


在周秦之际的“百家争鸣”,或者说周制和秦制的斗争中,秦制显然胜出。胜出的原因并不是它在道德上多崇高,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秦制不择手段,显得比高调的儒家学说更为实用。其实秦制的确在周秦之际的兼并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优越性,尤其到了战国阶段,法家化已经是一个普遍趋势,大家实际上是比赛谁能够法家化得更彻底、谁能够尽可能地消除王道。秦在这方面做得最过分、最彻底,当然就可以赢。秦不仅在战争中创造了奇迹,也在那短短的15年内创造了奇迹。我们现在看到的兵马俑、长城、直道这些东西,都是秦创造的奇迹的象征。


第二节 法家的历史合理性


法家的存在有其历史合理性。事实上,除了法家这一套学说,又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能够在技术手段很落后的状态下,把一个如此大的国家高度地整合起来呢?当 然这不代表那个传统时代就没有大的帝国,有的大帝国盛行于一时就很快解体了,比如蒙古帝国;有的所谓的大帝国,只是一种内部整合程度比较低的国家,类似于 欧洲中世纪的查理大帝帝国、鄂图一世的神圣罗马帝国等,虽然它们说起来都是帝国,统治者也都号称皇帝,凌驾于各个King之上,但其实这些帝国有点像西 周,中央集权的程度很低。


就 这个问题而言,法家占优势很自然。其实秦在15年内做了很多事情,比如修直道、推行“车同轨,书同文”。现在的人们都知道“车同轨,书同文”,但其实秦的 作用被夸大了。因为早在殷周之际,中国的文字基本上差别不大,这一点从西周甲骨和殷商甲骨就可以看得出来。但无论如何,秦总是做了一些事的。


第三节 今人竟在美化暴秦


除 了功绩,秦的暴政也非常有名。由于种种原因,今天有一些人在肯定秦的实力的基础上,总是想给它赋予道德上的光环。比如说最近影响很大的电视剧《大秦帝 国》,突出了秦制非常受百姓拥戴,人们在秦的统治下都欢欣鼓舞,扬眉吐气。说实在的,这些都是胡扯,尤其是《大秦帝国》其中一段,非常莫名其妙:秦把国家 治理得很好,老百姓道德普遍得到提高,以至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秦国没有罪犯,整个大秦帝国全国只有一所监狱,被作者称为“云阳国狱”。“云阳国狱”所出何典?它在历史上并不存在。电视剧说除了监狱以外,整个秦国没有罪犯。可是大家都很明白,骊山墓、阿房宫、长城的主要修筑者,不都是刑徒吗?用今天的话说,那不就是劳改犯吗?整个秦的经济其实就是“古拉格经济”(古拉格:前苏联政府的一个机构,负责管理全国的劳改营)。今天临潼骊山一带还有大量成片的刑徒墓地,这些都有实物为证。而这个电视剧竟公然提出秦国没有罪犯,真是太大的谎言。所以很多人写关于秦的统治,是带有偏见的。


第四节 真正的秦是与民为敌的


我们评价法家、评价秦制,不应该依据秦的反对者的材料,只需要看秦的官方是怎么说的,比如看《商君书》和《韩非子》。《商君书》《韩非子》的思想体系,是秦代官方的意识形态。具体是什么呢?《商君书》篇目中有一章,叫作《弱民》,什么叫“弱民”呢?这一篇的主题思想就是“民弱则国强,民强则国弱;有道之国,务在弱民”,简 单说:国和民就是敌人,国要强大,就必须把民踩在脚下;民强了,国家就要弱了;国强了,老百姓就要跪着。而且法家还明确主张:如果要征服敌国,首先就要征 服自己的人民,连自己的人民都征服不了的国家,怎么能够打败敌国?所谓的“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能胜强敌者,必先胜其民”,这是法家明确讲的。


战胜人民是法家思想的一个主题,法家是人类历史上赤裸裸地宣布要与人民为敌的。统治者绝不能让人民占了上风,而必须把人民踩在脚下,用商鞅的说法,叫作“民胜其政,国弱;政胜其民,兵强”。如 果老百姓能够胜过政府,国家一定会弱,政府能够打败老百姓,那么国家就会强大。法家有一个说法:“治主无忠臣,慈父无孝子”,孝子都是父亲打出来的,慈父 是不会有孝子的,父亲越把孩子打得厉害,孩子就越孝顺,因为小孩都是不识好歹的。按照这个理论,法家认为统治者越对老百姓好,老百姓越是嚣张,统治者就是 要狠狠地打老百姓,就像父亲打儿子,“慈父无孝子,治主无忠臣。”


第五节 登峰造极的与民为敌


为了战胜老百姓,统治者要做到几件事:第一,绝不能让老百姓聪明起来,用原话说:“民不贵学则愚”,“愚农不知,不好学问,则务疾农”。意思是老百姓最好什么都不要知道,他们越傻越好,这样就只能干苦力,而国家需要他们干苦力。如果老百姓都傻,我不傻,那我就可以当王了,民愚,则智可以王,这是第一条,战胜老百姓必须采用愚民政策,让老百姓“愚”。


第二条,为了“弱民”,绝不能让“农有余食,则薄燕于岁”。意为农民一旦有余粮,就会游手好闲,只有让他们除了吃的,别的什么都没有,即老百姓应该被搜刮得一贫如洗。善治国者,就要使民“家不积粟,上藏也”。治国者不能让他们富裕,同时还要以什伍连坐、严刑峻法来禁锢百姓。


现在的户籍管理制度、强制收容制度其实都来源于商鞅。商鞅说,要让那些想摆脱桎梏的人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即“行间无所逃,迁徙无所入。行间之治,连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拙无所处,罢无所生”。讲 得简单点,就是如果想要逃、想当盲流,那我就要让你随时都有被抓的危险,即使不被抓,你也活不下去,因为什么都被我管死了。有趣的是,商鞅本人后来就栽在 他自己设计的政策手里:支持他的秦孝公死了,新继位的秦王要抓他,他逃到一个旅馆,结果旅馆的老板问他有证明吗,商鞅还奇怪怎么住旅馆还要证明,老板说, 这是商鞅同志规定的,没有国家的证明我不敢收留你。于是商鞅长叹一声说,真是作法自毙呀,自己设计的政策竟然把自己捆住了。最终他没有办法逃,很快就被抓 回来车裂了,下场很惨。说实在的,我一点都不同情他,他该有这种下场,毕竟这套制度就是他设计的。


总而言之,在法家看来,老百姓都是些贱骨头,一旦遂了他们的愿望,他们就会弄奸耍滑。如果百姓富起来,就会不知道天高地厚,只有穷愁潦倒他们才会卖力。原话是“任民之所善,故奸多。民贫则力,民富则淫”。法家还有个说法,叫“民辱则贵爵,弱则尊官,贫则重赏”,意为老百姓要受过屈辱,才能知道大人的尊贵;百姓必须卑贱,才懂得当官的厉害;老百姓不穷得叮当响,怎么会在乎为政者的赏赐呢?因此,要富国强兵,就必须让老百姓沉沦在辱、弱、贫、愚之中。


商 鞅大人还公然说,为政者就是要做老百姓痛恨的事情,绝不做让老百姓高兴的事情,这样国家才会强大。反之,国家就会衰落,越是顺从老百姓,国家就会越弱,越 是压迫老百姓,国家就会越强大。他的原话是:“政作民之所恶,民弱;政作民之所乐,民强”,“民弱国强,民强国弱……民强而强之,兵重弱……民弱而弱之, 兵重强”,也就是说把老百姓压得越来越弱,国家就越来越强大。相反,如果为政者老做老百姓喜欢的事儿,不敢做老百姓不喜欢的事儿,那老百姓就会越来越嚣 张,而国家就会越来越弱。


这些东西给人留下了一种什么印象呢?我经常讲,古今中外的专制者这样想的恐怕不少,但是赤裸裸地这样说的,恐怕就数商鞅、韩非这些人最为出类拔萃、肆无忌惮了。他们能够把话讲到这个地步,的确是登峰造极。不过我也非常理解,因为《韩非子》这样的书,本来就不是给老百姓看的,所以他的话讲得很透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秦国也许真的会强大,但是老百姓的日子好得了吗?此 外关于暴秦苛政的史料就无需赘言了,可谓车载斗量,不胜枚举。我们只需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统治者如果宣称他要使老百姓富裕、使老百姓幸福,他能不能做 到,实际上还很难说,恐怕需要我们听其言、观其行。但是如果统治者连这种话都不愿说,而是公然表示要把老百姓搞得辱、弱、贫、愚,即“政作民之所恶”,专 门做老百姓讨厌的东西,那么老百姓的苦难还用得着怀疑吗?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可说的。(本集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