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直言不讳 //www.sinovision.net/?3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寻根究底 拒绝谎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甫臣:两个合计204岁老人的对话

已有 2984 次阅读2016-2-25 02:52 |个人分类:知识分子|系统分类:杂谈| 周有光, 胡甫臣 分享到微信

93岁的老人何方给111岁的周有光老人祝寿,不是谈长命百岁经验,不是贺少管世间闲事,不是讲平 稳心态过日子,两老都是高产的思想家,当前吋政的高产评论家.周老提倡“要从世界看中国,不要从中国看世界”,何方说,也也曾论证全球化覆盖面各领域是对 人类进步具有重大意义,我曾引述过周老的观点,似乎正是因此引起了周老对我的关注。全球化这个名词起,世界上就急速展现了两大潮流,一是经济市场化,一是 政治民主化。‘全球化’, 不主动‘化’,也会被动地‘化’。

对知识分子来说,不管接受还是不接受社会转型,周老都是楷模和带头人。像这样一位拥有大智慧和高尚 情操的仁者,这样一位已达111岁高龄、思想却继续与时俱进的大学者,在中国以至世界上,不说独一无二也是极其罕见。周老的为人为学和他的思想在我国已经 受到广泛和高度的尊重。只是我觉得,我们社会的主流方面对学习周老的重要性,对周老本人的尊重似乎都还不够。通过周老各年龄段学生对周老思想的传播和介 绍,希望这种状况能够逐步得到改观。

两老的思想交流中,周老对何方的评议:“何方曾经真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转了一个大圈子,碰了不少钉子,现在他头脑很清楚,知道这一套需要改革。他在努力把自己的反省和思想传出去。"党内有这样的人,还是有希望的。”

我曾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人类思想发展中的一个分支。它本身也在不断地发展着。前期的马克思主义只 强调阶级斗争、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和消灭私有制。这些,连马、恩本人后来也有很大转变。到了恩格斯晚年已经逐渐将空想的共产主义改变为接近实际的社会 民主主义,并创建了第二国际,使社会民主主义在西北欧付诸实践,取得很大成功。我的看法是,我们头三十年,无论内政还是外交,路线都是错误的,人民遭到浩 劫。那时外交上也是闭关锁国,四面树敌,严重孤立,自外于国际社会,主动放弃四(后为五)大国之一的地位。

我曾在《炎黄春秋》上对朝鲜战争停战问题发表议论,他看到这篇文章后,看了两遍,并对他儿子讲:中国还是有人才,和人谈朝鲜和韩国这两个国家,说韩国已经位列发达国家中的第十九名,[1] 对弱小国家来说,韩国是个可供学习的榜样。

人们一谈到老人,就总爱想到和平、保命、保守、老化.但这两位老人,心理乐于想大事,喜欢聊得寬,高兴谈得广,大事在心是个宝.他们真是越活越年青,谈得知识也多了,祝两位老人多多对话!

------------------------------------------------------------------------------------

[1] 按周老根据《纽约时报》《2012年世界年鉴》编写的《从人均GDP看世界》得出的排序,除了中东几个石油小国,按人均GDP , 韩国在发达和新兴工业国中位列1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