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直言不讳 //www.sinovision.net/?3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寻根究底 拒绝谎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史晓雷:中美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若干对比

已有 3647 次阅读2016-4-29 21:48 |个人分类:教育与学术|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科学素养基准, 史晓雷 分享到微信

 近日,科技部和中宣部发布了《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但该基准引发了一些争议,比如科学网博客今天置顶的由国家天文台陈学雷等老师提出的一些意见(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1-972135.html)。笔者几年前因授课需要翻看过美国2061计划系列丛书中的《科学素养的基准》(这里科学素养与科学素质基本可以等而视之),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就是我国颁发的这个《科学素质基准》科学性太差,至少没有听取一些科学家或者科学教育工作者的意见,至于其如何出台的,就不得而知了。

   需要说明一下,美国2061计划系列丛书,非常系统、完备,我国科协已经译介过来许多本(《面向全体美国人的科学》、《科学素养的基准》、《科学素养的 设计》等)。2061计划是为美国下一代(他们有希望看到2061年哈雷彗星的回归)科学教育而准备的周密的教育达标计划,而我国的《基准》是一个纲领性 文件。尽管不能完全对应,但对相关科学知识点的表述不应该有大的差异,遗憾的是,高下立现,因为我国的基准甚至出现了科学性错误以及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的 东西(阴阳五行等)。举两个例子如下:

    关于力的表述,陈学雷老师的博文也谈到此点。

    美国基准(中文版P67-68,下同):

    到二年级结束(美国的K2)学生们应该知道:

    (其中第二点)改变物体运动的方法是施加一个推力或者一个拉力

      The way to change how something is moving is to give it a push or a pull.

    到五年级结束,学生们应该知道:

    (其中第一、二点)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和方向。作用力越大,运动的变化就越大。物体的质量越大,施加的力所生的影响就越小。    

  • Changes in speed or direction of motion are caused by forces.

  • The greater the force is, the greater the change in motion will be. The more massive an object is, the less effect a given force will have. 

   国基准表述:

    (48) 知道力是自然界万物运动的原因;能描述牛顿力学定律,能用它解释生活中常见的运动现象。

     对比已经说明了问题,不解释了。

    关于地球自转、公转,月球的公转内容:

    美国基准表述(P51):

     到八年级结束(K8,相当于我国初二)

     (第4条)地球沿着地轴自转一周的时间是一天,环绕太阳一周的时间是一年。由于地轴相对于它绕太阳转动的平面是倾斜的,在一年之中,地球表面受到太阳强烈照射的地方不同,地球表面受热的程度也不同,因此就形成了地球的季节和和气候特征。

Because the earth turns daily on an axis that is tilted relative to the plane of the earth's yearly orbit around the sun, sunlight falls more intensely o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earth during the year. The difference in heating of the earth's surface produces the planet's seasons and weather patterns.

     (第5条)月亮环绕地球一周大约需要28天,在此期间,被太阳照射而变亮的部分不断改变,其中能从地球上看到的部分,即月相,也不断改变。

The moon's orbit around the earth once in about 28 days changes what part of the moon is lighted by the sun and how much of that part can be seen from the earth—the phases of the moon.

    我国基准表述:

     (60) 知道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一周为一日,形成昼夜交替;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年,形成四季更迭;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为一月,伴有月圆月缺。

     这仅是其中的两点对比,已经说明许多问题了。美国科学素养的基准中文版2001年已经译介了,15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在用浆糊一样的基准去指导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素质)实践,不是很滑稽吗??

   美国《科学素养基准》英文版

http://www.project2061.org/publications/bsl/online/index.php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科学素养的基准》是1993年出版的,2001年中文版出版,后来美国对此基准有修订,从该网址能看到修订后的对比。上文引用的中文译介内容均来自1993年英文版的译介本,即2001年中文本。



相关专题:《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争议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972155.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史晓雷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