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直言不讳 //www.sinovision.net/?3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寻根究底 拒绝谎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亚伟 | 新年献词:在无法预知事情结局的情况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

已有 8137 次阅读2017-1-1 00:16 |个人分类:知识分子|系统分类:文学| 刘亚伟 分享到微信

2017-01-01 刘亚伟 刘亚伟

刘亚伟

笔名亚子,1953年生于山东曲阜,北师大研究生学历。自由作家,独立学者。著有《我是一个兵》《五十年谋杀》《拾麦女》《旱》《吉他手》《报社》《今夜与谁同眠》等长中短篇小说,历史纪实《孔府大劫难》等,另有散文、随笔、文学评论等散见于各报刊杂志。近期有微讲座《自我启蒙与救赎》系列。




艰难的也是不同寻常的2016年,刚刚走完了最后一天,这一刻,我和朋友们一起,站在新一年的入口处。此刻,我不准备一一历数过去一年间,和朋友们一起面对不公不义,共同发声的经历,那些人性晦暗的时刻,那些热血贲张的瞬间,那些看到丁点亮光时的欣喜,那些苦难降临时的呼告、救援……

 

我只想在这里为自己、为家人,为还在黑暗中忍受苦难和不公的同胞,为那些努力点亮烛火照彻黑暗的人们,为那些排除各种阻碍奋力前行的人们,献上祷告和祝福。

 

我不是看客,我要和大家同行,像圣经上要求的那样:“行公义,好怜悯,怀谦卑之心,与你的主同行。”

 

年末这几天,是在故乡曲阜。今天下午,去了父亲老家那个村子,原以为这里周围又没有什么工厂,应该是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村里的侄儿告诉我,前些年,因为附近泗河的一次倒灌,地下10米左右的地表水发黄发臭,已经无法饮用。

 

几天来一直是雾霾天。曲阜,这个离北京600多公里以外的小城,也已经成为华北大面积雾霾的覆盖区。 毒水,雾霾,种种的污染,活在这样的地方,这种状态,每一天都只能算是苟活。

 

之所以坚持发声,只是想证明,自己每天都做着从这种苟活状态中挣脱出去的努力。

 

在当下,冲破阻碍,坚持发声,揭示真相,传播常识,其意义在于破除迷障,不被“从来如此”所桎梏。努力让大家都知道,所谓“从来如此”,不过才67年。

 

在此之前,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国民的权利状况,这个国家的法治和道德秩序,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许很不理想,有待改善,但远不是现在这样糟糕,更不是从来如此。

 

不仅人类的未来会怎样,人类会走到哪里去,我们无法预知。就是即将来临的2017年会怎样,会发生什么,也都不可预知。

 

然而,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才让人类在敬畏和忧虑中,努力着,探索着,创造着,活得生气勃勃。

 

正如哈维尔所说的:今天最重要的即是要谦卑地看待世界,尊重我们所不理解的,接受世界上有许多奥秘我们永远也不会了解。在承认我们并不是全知全能、尤其是承认我们并不知道事物的结局的前提下承担我们的责任。其实我们是无知的。但是,没有人可以剥夺我们的希望。

 

是的,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在无法预知事情结局的前提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新年的第一天,再一次点亮那些被遮蔽已久的常识:

自由,作为最高价值,是天赋人权,不需要什么人来归还或赐予;

民主,不是让什么人为民做主,而是由每个人的自由意愿组成;

人民,不是虚幻的神族,应还原为一个个具体鲜活的生命;

共和,不是全民禁言噤声的强制稳定,而是法律框架下有序的冲突和公平的竞争;

国家,不仅代表着民族利益,更应是每个公民权利的保证;

而政府,作为一件无法避免的祸害,应该牢牢地关进宪政的铁笼,只允许其有限地行动;

爱国,是根源于人类热爱生命的本性,当国家不能为一个公民提供安全保障,不能使她的国民免于恐惧、饥饿和暴政,“哪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祖国”,就必然是发自内心的呼声。

 

祝愿,当人们遇到不公不平,能自由地上街表达自己的意愿;

不再有人以利害相要挟,强逼人一切都得服从顺从;

期望有一天政客们都不得不来讨好百姓,

执政或在野,上台或下台,不再通过暴力更迭,而是一人一票,平和地进行。

内政不要再用作专制独裁的借口,捍卫主权能与尊重人权并重;

真相不要再用审批的方式公布,常识不要再以特例的方式执行;

爱国不再用强化仇恨的方式动员,让这种高贵情感自然地在每个人心里滋生;

愿自由之花开遍神州大地;

宪政民主早日融汇进公民日常生活之中。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怀着温情,追求正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