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得闲花园 //www.sinovision.net/?304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莳花弄草的博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鸡纳树花开了

热度 14已有 8578 次阅读2014-2-19 18:07 |个人分类:花卉分享到微信

 
    金鸡纳树
    英文:Cinchona, Quina     学名:Cinchona  sp.
    别名:奎宁树、金鸡勒、莱氏金鸡纳树
    金鸡纳树为茜草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哥斯达黎加和秘鲁。
    金鸡纳树高2.5~3米,树皮黄绿色或褐色。叶对生,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光滑无毛。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7~9月开白色或黄白色花,花芳香。
    金鸡纳霜,又叫奎宁,是防治热病尤其是疟疾的特效药,为热带地区的必需品。金鸡纳霜是用金鸡纳树的树皮研磨而成的。目前,印度尼西亚的金鸡纳霜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2%。  ( 摄于纽约植物园温室内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变叶木花开了
下一篇: 白兰花开了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4-2-22 14:15
易仕: 谢谢朋友支持!
    
回复 易仕 2014-2-21 22:00
099hnlzl: 欣赏博主的博文和阿彭的介绍,长见识了!
谢谢朋友支持!
回复 易仕 2014-2-21 22:00
新兰: 好图好文,学习了!多谢了!
共同学习!欢迎分享!
回复 易仕 2014-2-21 21:58
田螺姑娘: 金鸡报春纳树花,冬去春来花儿开。欣赏!
谢谢精彩赏评!
回复 易仕 2014-2-21 21:56
qqqnyc: 欣赏。谢谢分享。
谢船兄欣赏!
回复 099hnlzl 2014-2-20 12:14
欣赏博主的博文和阿彭的介绍,长见识了!
回复 新兰 2014-2-20 04:16
好图好文,学习了!多谢了!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2-20 01:38
金鸡报春纳树花,冬去春来花儿开。欣赏!
回复 qqqnyc 2014-2-19 23:09
欣赏。谢谢分享。
回复 易仕 2014-2-19 21:18
star8: 欣赏!
谢谢!
回复 star8 2014-2-19 21:16
欣赏!
回复 易仕 2014-2-19 20:35
阿彭: 1692年冬,康熙皇帝颁旨,谕在广东传教的洪若翰等两位神父星夜返京。距紫禁城还有好几里地,神父发现,皇帝侍卫和在京神父已在迎接他。原来,皇帝病了,冷时如入 ...
非常感谢阿彭兄补充有用的资料!握手!
回复 阿彭 2014-2-19 18:47
1692年冬,康熙皇帝颁旨,谕在广东传教的洪若翰等两位神父星夜返京。距紫禁城还有好几里地,神父发现,皇帝侍卫和在京神父已在迎接他。原来,皇帝病了,冷时如入冰窖,热时似进烤炉,是疟疾。御医用药后,效果不佳,仍高烧不退。

这时候,有一传教士告诉康熙:有一种树叫金鸡纳树,树皮中可提制出一种生物碱,白色,结晶,味苦,因此叫金鸡纳霜,是疟疾克星。皇上真有福气,正在广东传教的两位传教士刚刚收到从法国寄来的整整一斤金鸡纳霜。康熙即刻颁旨,洪若翰等两位神父立刻把药带入京师。

御医坚决反对皇帝服用西药,天下有什么药能比咱们的中药锅子更保险,更有疗效?再说,这些传教士不是郎中,他们懂什么?康熙震怒了:不让吃西药,中药又吃不好,你们说怎么办?康熙生气了,不顾御医阻拦,颁旨让进宫的疟疾病人服用金鸡纳霜。一个个奄奄待毙的病人,服药后第二天便脱离危险。康熙立刻命令把金鸡纳霜拿来,毫不犹豫地喝了下去。高烧终于退了,康熙仍不相信会这样容易,他等待着那该死的热度再次袭来,一天一夜过去了,皇帝平安无事。宫廷里一片欢腾。

康熙皇帝即刻向传教士们传旨,说金鸡纳霜可以引进中国,传教士们虔诚地说:这一切都归功于上帝,是上帝对中国皇帝的恩宠。康熙颁旨,即日起,允许西方传教士在北京传教。他让内侍取出紫禁城内所有房屋图,亲自挑选了最大最方便的一幢,赏给传教士们居住。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派往中国的耶稣会传教士,终于用西方医学的敲门砖,在森严的紫禁城墙上打开了一道传播宗教的缺口。[5]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