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得闲花园 //www.sinovision.net/?304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莳花弄草的博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靖土楼、云水谣

热度 16已有 4836 次阅读2016-12-8 20:38 |个人分类:足迹分享到微信

    
    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仙般的山区建筑”。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
    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被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再获殊荣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福建南靖共有15000多座土楼,其中三层以上圆型土楼有386座,方型的土楼有1751座,其他还有椭圆形、斗月形、凸形、扇形、八卦形、塔形等等。笔者参观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三座土楼:保存最完美的圆型土楼—梅林怀远楼,最高的土楼—长教和贵楼和东歪西斜的土楼—翠美楼。

    怀远楼:他是福建圆型土楼中最“经典”,被认为是南靖土楼群中建筑最精美、保存的最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双环圆土楼。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4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5


    “斯是室”是怀远楼简氏家族祖堂,同时也是家族内子弟读书的地方。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6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7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8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9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0


    土楼门侧悬挂着一块“助我义师”牌匾,这是1926年北伐国民党军总指挥何应钦所题赠。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1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2


    翠美楼:建于1831年,共4层,每层34间。翠美楼三层和四层的柱子是东歪西斜,三层的柱子向左侧斜,四层的柱子向右侧斜,底下二层的柱子是直的。福建土楼中最著名的东歪西斜是“裕昌楼”,两座土楼的木柱都是东歪西斜,但土楼迄今历经200年却屹立而不倒的。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3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4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5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6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7


    和贵楼:他是最典型的方型土楼,建于1732年,共五层,每层28间,共140间。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建于沼泽地上,就像一艘大船飘浮在海上,虽历经280多年仍巍然屹立。和贵楼有四奇:一奇因他是已知所有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方楼;二奇因他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人在土楼中庭跳跃能明显感觉地在振动;三奇他有二口水井相距18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甘甜,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四奇是他的结构是楼包厝,厝包楼的特征。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8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19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0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1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2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3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4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5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6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原本並不叫云水谣,只是因为一部电影《云水谣》的南靖长教古镇而改名的,至今村中河边还保留当时拍摄电影时的水车和大榕树,这也成了云水谣的标志景观。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7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8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29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0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1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2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3


    长教溪上的古榕树,巨大的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巨伞,覆盖面积达1933平方米,据说这是福建全省已发现的最大古榕树。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4



南靖土楼、云水谣_图1-3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番石榴
下一篇: 厦门南普陀寺





鲜花
14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10 03:39
土楼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回复 易仕 2017-1-1 22:13
鹤麟斋:       很有特色
谢谢赏评。祝新年快乐!
回复 鹤麟斋 2017-1-1 21:54
     很有特色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6-12-10 15:40
易仕: 窈窕姑娘是游客,也曾经是美女—40年前!
40年後的今天风韵犹存。
回复 易仕 2016-12-9 21:00
mrasiandragon: 榕树下粉红色长袍的窈窕姑娘是谁?为何不把傘移开让我仔细瞧瞧。
窈窕姑娘是游客,也曾经是美女—40年前!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6-12-9 12:27
榕树下粉红色长袍的窈窕姑娘是谁?为何不把傘移开让我仔细瞧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