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日出东方 //www.sinovision.net/?307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dashugao的摄影世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赠成都刘开

热度 1已有 8180 次阅读2015-11-29 16:47 |个人分类:望山楼诗草|系统分类:文学| 联系方式, 成都, 西安, 网上 分享到微信

赠成都刘开

30多年前,老友刘开夫妇自西安调回祖地蓉城工作,匆匆一别来不及送行,曾成都一晤,此后人海茫茫,音信断绝,失去联系。网上搜索,忽闻其夫人驾鹤,欲表达慰问却无从寄梅,实在令人唏嘘无奈,信笔绝句以念。如果有知道刘开的网友,相求其联系方式。

          缭乱杨花送客还,未及留饮唱阳关。

        忽闻雁老失飞伴,折尽春梅到蜀山!


阳关:
《阳关三叠》,又名《阳关曲》、《渭城曲》,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谱写的一首著名的古曲。
折梅:驿路折梅,
南朝宋·盛弘之《荆州记》:「陆凯与范晔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诣长安与晔。并赠花范诗曰:『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附录:
华西都市报,2009年6月13日
花费6万为爱妻做讣告
  刘开的家位于成都高新西区一处花园别墅内,清幽安静。这对建筑师夫妇的家布置大方典雅,清新淡雅的色调含蓄地讲述着女主人生前的品味。安俊玲的遗像被刘开放在客厅内,遗像前放着一鼎香炉,思念袅绕。
  “80多份报纸,她身前的公司和华西医院的4栋住院大楼,我都挨个送完了,”刘开坐在沙发上,“总算给了俊玲一个交代,替她做了最后的告别。”
  这份“交代”花费了6万元,刘开说,在中国香港、澳门,红白喜事花钱登报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无法衡量“值不值”的……
  夫唱妇随事业蒸蒸日上
  时间倒回到1963年,刘开和安俊玲共同考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他们是同班同学。安俊玲是学校建筑系文艺学生会部长,舞蹈演员,优秀美丽。6年 的大学时光,两人彼此产生了好感,毕业后确立了恋爱关系。“我们的感情,几十年的沉沉浮浮,风风雨雨,不是一两句话说得透的。”刘开说,两人毕业后双双到 了冶金工业部当工人,后来搞技术工作,再后来进入设计院,1980年回了成都,1990年去了深圳。一路走来,他们曾为成都设计了华西美庐等楼宇,成为成 都的设计样板和风景线。1995年共同设计了深圳东海花园,开创我国现代化住宅小区,获得科技部、建设部6项大奖。
  朋友走进刘开夫妇家中,只要看到一片狼藉,就知道他们正忙着投标。刘开说,合作中设计构思以他为主,而画图则以妻子为主,两人共同讨论互相参与。“当年全班30个同学,来自11个省份,素描能得5分的只有两人,其中一人就是俊玲。”提到妻子的才华,刘开甚是钦佩。
  两人也有意见不合的时候,每次总是妻子让步。“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我们其实能讨论得更细致一些。”刘开懊悔,自己的强势也是一种遗憾,妻子给予自己太多的包容。
  “刘开神思,俊玲唱和。”这是朋友送给两人的印章上刻的妙语,如今它也是两人夫唱妇随事业成功的写照。
5月30日晚上6时25分,安俊玲在华西医院辞世,享年63岁。刘开的朋友颇为感触地讲述了临别的场景。安俊玲浑身不舒服,只得把身子侧出病床输 液。刘开跪在地上,双手捧着爱妻的身体,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安俊玲闭上眼睛之前,微笑着看刘开,把最后的力气聚集在手上重重地摁了摁丈夫,恬然地闭上眼 睛。
  “我的妻子是知识分子,有着知识分子的勇敢和坚强,我希望人们能记住她的精神。”在妻子遗体火化的时候,刘开就决定要给妻子做一份讣告。见报的 讣告仅仅是由广告部门提供了一份平面的草案,刘开亲自进行了修改,将菊花的背景处理得由浓至淡,立体典雅。“原本洁来还洁去,也曾清香洒人寰。”刘开用这 句悼文来纪念爱妻。
  □逝者简介
  安俊玲,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二十届建筑师代表大会VIP代表。曾任职中国成达工程公司深圳分公司总建筑师,中建(深圳)设计公司副总建筑师等职。在全国各地主持完成了多个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曾获国家科委和建设部门颁发的规划设计奖。
记者舒张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露台初成
下一篇: 再登华山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