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

热度 8已有 5608 次阅读2015-9-4 11:41 | 美国飞虎队, 反法西斯 分享到微信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

艾伦·拉森和他的当时的新书《飞虎队员眼中的中国》(1944-1945)在发布会上

       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中国有很多庆祝活动,还有不少单位都放假,很有点举国同庆的感觉!

纽约这边有很多纪念活动邀请我去参加。说实话,在几年以前,对这场战争,并没什么特别感觉。就像一战、二战,只是几个历史课上学多的名词。

但在认识艾伦·拉森先生之后,听过他讲的那些故事之后,对于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反法西斯战争,对于中美之间的那份友好合作,我终于有了更深的体会。这篇文章很多图片以前发过,值此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再与大家分享一下拉森先生的珍贵回忆。

【人物档案】

艾伦·拉森(H. Allen Larsen),前飞虎队成员,于194491日,随第35照相侦查中队从印度被派往由陈纳德将军领导的、赫赫有名的“飞虎队”。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2

拉森被派往 “飞虎队”,一抵达昆明空军基地,艾伦就和他的战友站在一架鼻翼上绘着鲨鱼图案的P40战斗机旁相互拍照。约翰.弗洛曼摄


昔日飞虎英雄,今日老当益壮

       我和拉森先生结识,是因为出书的关系。

2013年纽约国际书展,我的新书,以及前飞虎队员拉森先生所著的《飞虎队员眼中的中国》英文版,都是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参展新书。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3

      新书发布会定在纽约贾维茨中心举办,我被美女主编毛小曼拉去做主持人。同时,也帮忙做拉森先生的接待和中文翻译。

很早以前就知道飞虎队的英勇故事,非常敬佩这些舍身忘我帮助中国的英雄。于是我欣然领命,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照顾已经90高龄,特意从德克萨斯飞到纽约来参加发布会的拉森先生。

正在这边为有幸能结识这样的老英雄而感慨,那边马上就接到了拉森先生已经到达会场的消息。

我马上跑出去接驾。结果,我这个接的人,还没有人家老先生跑得快!我才到门口,他老人家已经进了会场了。

飞虎队员果然名不虚传,真是“老了的老虎都比高娓娓动作快”。

见到拉森先生之后,彻底颠覆了我预想的形象。我原以为,90岁高龄,就算不至于老态龙钟,也不至于如此精神矍铄。我对面的这位老先生,如果没人告诉我,绝对看不出已经90岁高龄。

老先生精神很好,很有活力,讲起话来也是中气十足,让我原来准备如何如何照顾他的计划,一点都没派上用场。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4

(我和拉森先生以及拉森夫人在新书发布会上)

我很荣幸作为这次主持人,另外一位小伙子是地道的美国人,中文讲的很好。主办方很有意思,安排我用英文主持,而美国小伙用中文主持。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5

 毛小曼带来的送给拉森先生的礼物:“飞虎精神”。右4为美女主编小曼,右6为拉森先生夫人。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6

驼峰航线,血与火的传奇

《飞虎队员眼中的中国》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上,作者拉森先生深情并茂地回忆了当年飞虎队员,冒生命危险为中国运送物资的点点滴滴。

艾伦与一名中国空军技师在一架缴获后被翻新的日军战机上。(已故二战老兵威廉•迪柏摄)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7

 拉森先生当年是称之为死亡航线的“驼峰航线”飞行员之一。拉森先生说每次飞行之前,大家都知道自己可能再也回不来,但飞虎队成员还是勇往直前,没有人退缩。他们要面对崇山峻岭、急流峡谷、强劲的升降气流和高空风,以及每年长达5个多月的雨、雾季节,加之受当时飞机性能所限,以及几乎毫无通讯、气象、导航保障,飞行员既要操纵飞机,又要时刻警惕日本战斗机攻击,“驼峰”飞行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悲壮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8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9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0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1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2

拉森先生回忆,当时几乎每天都有近100架飞机穿梭往返在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上空,几乎每天都要坠毁几架甚至十几架飞机。即便是现在,在天晴时沿着当年的航线飞行,会看到白雪皑皑的峡谷间闪烁着晶莹的亮点,这就是当年坠毁的飞机铝片反射阳光所致,所以“驼峰”又被称作“铝谷”!

讲到这里,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在云南昆明的美国士兵,常常到滇池游泳、潜水和划船。(艾伦.拉森摄)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3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4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5

战争结束了,在中国的美国士兵欣喜地穿上干净的夹克,戴上白色的围巾,准备返乡。(艾伦•拉森摄)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6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7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8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19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20

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美国飞虎队老兵的点滴回忆_图1-21

中美两国人民那些无法忘记的温馨友谊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英雄的史诗仍在传唱!

“飞虎队”,是所有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名字,这支由象征着中美友谊的航空队,和中国人民一起痛歼日军侵略者,用无边界的人类大爱,谱写了一段英雄的传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2-8 09:33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