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娓娓道来】在纽约摔倒有没有人扶

热度 5已有 6241 次阅读2017-5-22 10:36 |个人分类:高娓娓-娓娓道来| 高娓娓, 娓娓道来 分享到微信





点击链接进入美国中文网观看 : society/201705/00408461.htm

德国摔倒老人

这几天先后有两条关于摔倒有没有人帮忙的新闻使得国内人国民素质对比这个话题又成为焦点。一件是发生在德国。德国的一位老人,在银行的大厅内晕倒,但是先后经过的顾客竟无一伸出援手。有人甚至跨过伤者。最后老人送院后不治身亡。随后,警方对四名见死不救的顾客展开追捕。5月2号,德国埃森检察院以“拒绝施以援助”的罪名,对四名德国人正式提起诉讼。如果这几名被告被判罪名成立,将面临一年以下的监禁或罚款。而巧的是,在同一时间,在中国的云南昆明,也发生了老人街头晕倒的事情,这位老者是突然从电动车上倒下来的。而不同的是,周围的市民并没有袖手旁观,多位热心居民都努力留住他的生命。这其中,还有一名孕妇上前摸了摸老人的脖子附近后,开始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这样的两件事,使得网民议论纷纷,不断被提起的关键词主要有两个:国民素质对比,以及彭宇案。

彭宇案 两位当事人

彭宇案,是2006年发生在中国南京江苏的一起产生社会影响以及争议巨大的民事诉讼案。事件的起源是南京市民彭宇陪同一名在路上跌倒的徐寿兰老太太前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徐寿兰股骨骨折,需进行人造股骨头置换手术。徐寿兰随即向彭宇索赔医疗费,彭宇自称是乐于助人,怎么反倒被指成是肇事者,拒绝了老人的要求。后在各种调解失败后,于2007年1月4日在鼓楼区法院提出民事诉讼。

彭宇案最后


后来事情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舆论超出了两位当事人的想象。彭宇被塑造成了一位好心人不幸被讹诈的形象。而徐寿兰老太太以及其家人则被说成是不小心自己摔倒却“碰瓷”好心助人者的一家人。此案最终以调解结局。这其实就是一起经法院审结、当事人已和解的普通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当事人彭宇也承认的确和徐寿兰老太太相撞过。舆论和公众认知的“彭宇案”并非真相。

可这样一起案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却是真是存在而且巨大的。从2008年的河南小伙子张衡被“碰瓷”到2009年“天津许云鹤案”中最后确认是车主撞人当时假称是做好事,到2011年小悦悦事件,再到最近2016年广州市的刘婆婆事件,这十年来,“彭宇案”在类似事件中不断被提起。由于这起案件引起的公众反应巨大,我们节目,也在纽约的几个精心挑选过的地点,进行过实验。满足一下公众对于外国民众反应的好奇。

在实验中,我们精心挑选的几个地点分别是:华人聚集区 - 法拉盛和唐人街、华尔街、时代广场和纽约中央火车站。其背后代表的人群分别是:华裔,日进斗金的金融精英、人来人往的世界游客以及行色匆匆的纽约客。选择这样几个地点,首先是为了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中美,甚至于世界各族裔对于摔倒的过客有什么样不同的反应。然后,深入挖掘背后的影响因素。

对于当时的实验结果,我的解读是: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是不分国籍和地点的。在四个地点,我都被人扶起。有些争议的是在华人社区的实验,但这背后的因素绝不仅仅是有像“彭宇案”这样被媒体与公众误读的案例在前。

先来说说我在法拉盛摔倒的感受吧。我的感觉是时间特别长,摔倒之后,人就围了上来,很多。但是没有人扶我。旁边还有一位大姐一直不停在说:不要扶她不要扶她。在这里我要解释一点,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宜移动病人的,比如中风,如果扶起会加重病情。后来人围的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打算报警叫救护车,然后随行的工作人员就赶忙中断了实验将我扶起。另外两名组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或许是因为摔的太轻,经过的群众觉得没有扶的必要,或许是因为觉得不想麻烦,总之她们都没有被扶起。这让我的心里还是有点难受。不仅如此,我们在纽约的另一个华人社区摔倒,挺快也是被扶起了,但是扶起我两的都是外国人。

而在华尔街,时代广场和纽约中央火车站着三个地点的实验,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三个都很快被扶起。而且还问寒问暖,更有贴心的人拿出水饼干,生怕我是低血糖。

这一系列实验都是在2014年完成的,而今年原本我们团队计划再进行一次实验,由于节目时间有限,未能实现,十分可惜。

那么,这是否能够说明,国外的人民素质就真的比我们中国国民的素质高呢?其实不然。首先,在故事的开头,我们也提到了一则新闻,在德国银行大厅里摔倒的老人,因为无人救助而死亡。虽然是个例,但是也是社会的一个切面。说明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其次,我也想提一提,在美华人的一些情况,至于如何评判,这个自由就交还给大家。美国公民一般都是有保险的,有什么样的情况,基本会有保险来解决。也就是,他们基本上没有后顾之忧。而在美华人,有些是没有的,而自己的身份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基本是离可能出现的麻烦有多远就离多远。再者,有些华人在美是不会英文的,也许有心救助,但是不知道如何叫救护车之类的。所以,我认为,在一个现象出现之后,我们不能仅仅依靠感觉来判断,还是得经过一些实际的了解调查,才能够做出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无论是德国的老人事件,还是中国的云南最美孕妇,再追溯到从前的彭宇案,我觉得都是如此,人间自有真情在。不仅仅是在国外,也在国内。可惜的是,人人都追寻着明星们的一举一动,却无人花费时间来了解普通人心中的波澜壮阔。

我们下周再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runzhi 2017-5-22 18:58
楼主今天的博文竟然没有穿插广告!点赞一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