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

已有 1436 次阅读2017-9-17 03:18 分享到微信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1

美国人的安徽印象

 高娓娓

 

安徽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很久以前,我写过两篇文章:《美国人离不开“中国制造”》,以及《美国什么东西不是“中国制造”》,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各大网站都有转载,热评不断。文章中就列举了一些美国常见的“中国制造”和极少见的“中国制造”,其中最让我心有不甘的,就是美国基本上没有中国造的飞机、汽车。

但是现在,这个情况终于有了些许改观。我们中国的安徽,让中国制造的汽车,让中国量子通讯技术,在国际上崭露了头角。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安徽的符号,也逐渐展现在国际视野之中。

这次,应安徽侨联的邀请,我到安徽参加亲情中华,文化安徽侨界访谈,并接受安徽电视台国际频道采访,都谈到了安徽在国际上的印象。在这里,我就以在美国生活近二十年的的经历和见闻,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美国看到的一些关于安徽的印象。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2

一、安徽美景

美国 CNN 评出了中国最美 40 个地方,安徽竟占据了前两名!有美国网友惊呼:风景 美到无法无天!

第一名就是安徽宏村,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交融,体现的就 是徽派民居村落的美。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曾题词赞誉:“宏村古建筑物是国家的瑰宝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3

第二名就是黄山,黄山的美不用多说,连奥巴马都知道。2016“中美旅游年开幕,美国 总统奥巴马也来凑热闹,发视频祝贺,其中还点到:希望更多美国人了解黄山之美。说到黄山,我就在想,既然奥巴马在任时都对黄山这么感兴趣,现在奥巴马退休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还不赶紧发出邀请,甚至还可以让他带上拜登、希拉里,他们一来不上国际头条才怪。

当年克林顿全家访华,看了长城和西安,不仅让很多外国人知道了西安,知道了兵马俑,还不远万里跑到西安来旅游。就因为克林顿的西安之行,掏了不少美国人的腰包。安徽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都美到美国去了,我想,安徽应该多想些创意,吸引更多的外国朋友感受徽风皖韵。


二、安徽文化

安徽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包含了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特别是徽州文化,被誉为是并列与敦煌学和藏学的中国三大走向世界的地方显学之一。传统的徽文化,让美国人如痴如醉。

在美国波士顿,就有一座徽派建筑叫荫余堂,是一个美国人1997年到安徽休宁县黄村旅游时花费1700万美元买下,随后斥资 1.25 亿美金原封不动地拆迁到了美国复原而成,快20年过去了,这里日参观人数上万。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这座有200年历史的荫余堂,是全世界第一个、也是唯一建置在海外的古徽州建筑。可以让美国人更好地探讨和认识中国艺术、建筑与文化,体会人类在不同居住形态中的丰富生活内涵。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4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5【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6

说到安徽文化,黄梅戏被认为是主要代表符号之一,也被广为传唱。特别是《夫妻双双把家还》,一听就让人有很温暖的感觉,夫妻恩爱,过着温馨的小日子,想想都觉得很幸福。可能就因为这首黄梅戏曲,让很多安徽小伙给人可靠、顾家的印象,如果安徽能以这首《夫妻双双把家还》为基础,打造一个爱情小镇,与黄山的旅游相结合,我想一定会吸引世界各地向往爱情的人们。

我还想说说徽商。我曾看过徽州商训:“斯商:不以见利为利,以诚为利;斯业:不以富贵为贵,以和为贵;斯买:不以压价为价,以衡为价;斯卖:不以赚赢为赢,以信为赢;斯货:不以奇货为货,以需为货;斯财:不以敛财为财,以均为财;斯诺:不以应答为答,以真为答。”在国外,大家都知道犹太人,他们经商守信、睿智、勤奋、团结、感恩、回报社会。看看这些特点,哪一点不是我们徽商的特质?安徽的企业家目前在海外做得很有起色,我想,天下徽商的口碑,能够在这些海外安徽企业家的身上更好的体现,对世界了解安徽,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这些国际的安徽符号,都是安徽文化赋予了它们无比深厚的魅力,我们要想办法把这种魅力展示在世人面前,让人们感受到安徽的魅力,才会有知名度。

 

三、安徽制造

在美国,“中国制造”随处可见。大到家具家电,小到牙签螺丝,几乎很难找到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就连美国国旗,都有大部分是产自中国,曾有人说美国人民生活离不开中国。 其实,在美国生活久了就能发现,高端的、科技的,比如汽车、飞机发动机等极少有中国制造”的影子。

不过,这一点终于在 2010 年被安徽人打破。2010 年7 月 1 日,11 辆身披美国国旗图案的双层敞篷安凯客车,出口美国洛杉矶南部的国际港口城市长滩。这批车单车价值就超过 200 万人民币,是中国首次批量出口美国的豪华客车。而率领中国豪华客车冲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进入美国,顺利打开国际市场的,正是我们安徽。这个消息在美国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美国洛杉矶街头,中国制造、安徽制造的豪华客车,正在代表我们中国,代表安徽,向美国、向世界发出新时代新发展的声音。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7

四、安徽科技

安徽的科技进步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在量子通讯、人工智能等方面产生了世界级的成果,并逐渐转化为生产力。

首先是科大讯飞,我们在美国也很关注——这个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企业。2 月 3 日,《纽约时报》一篇题为中国人工智能赶超美国的报道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企业之一,正是此前未受美国媒体广泛关注的科大讯飞。这是一家专注于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在语音合成和中英文翻译等多项技术的国际大赛上已经获得桂冠。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8

第二个是量子通讯。2016年,世界上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全线贯通,全长2000多公里;20168月,以墨子号命名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吸引世界科技界的瞩目,中国量子通讯技术已全球领先。英国 《金融时报》7 月 11 日报道称中国在量子研究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商业部门接受量子通信的积极性高得多,这意味着中国很可能在量子通信领域超越欧洲和美国。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9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中国量子通讯研究领军人物潘建伟就在安徽,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可见,安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地位。

三是新能源车研发与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安徽省在全国具有先发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重要产业,形成了以合肥、芜湖两市为中心,涵盖整车制造、动力电池、 电机控制以及充电设施建设运营,集研发、产业化、推广应用三位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10

安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独具魅力的文化底蕴、闪耀世界的创新科技,这也是越来越多美国人对安徽的印象。我们要用独特的方式,努力向世界介绍安徽,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关注安徽,走进安徽,喜爱安徽。而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我们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会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传播好中国声音安徽版,期待安徽早日打造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相信安徽的明天更美好!


美国电话和微信号码:1718 790 9918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11

高娓娓博客微信公共平台:纽约高娓娓

点击二维码停留三秒,识别关注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12

【高娓娓:娓娓播报】美国人的安徽印象_图1-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