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3分钟读懂,特朗普访华为何带这些公司的老总?

热度 5已有 4464 次阅读2017-11-15 11:20 |个人分类:高娓娓-娓娓道来|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今天(11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正式对中国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1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对中方来说,特朗普是十九大之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对美方来说,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对华访问。

在这次访问中,经贸合作是一大重头戏。此次随特朗普总统一同来访的还有庞大的商贸团,涉及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充分说明了美方对中美贸易的重视。

商贸团成员都是什么来头?此次特朗普访华,在经贸合作方面都有什么值得期待?让经纬君带大家来看一看。

29人商贸代表团随行来访,能源环保领域占四成

除了政府部门的随行人员外,特朗普此次访华的随行团中,还有一支主要由美国企业大佬组成的贸易代表团。据彭博社此前报道,超过100家美国企业申请加入访华代表团,美国商务部最终精挑细选了29人,他们都希望可藉此促进各自的业务发展。11月2日,美国CNBC披露了贸易代表团的成员名单。

1

2

3

美国贸易代表团人员名单 制图:中新经纬赵佳然

在这29人中,超过10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占比约40%。其中能源类的有阿拉斯加天然气、得克萨斯天然气等多家公司,相信能源领域合作将是此次特朗普中国行的重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贸易代表团中还出现了唯一一位地方政府官员——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阿拉斯加是距离我国最近的美国地区之一,同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2

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 来源:新华网

环保类公司至少有4家,其中有一家公司对于中国消费者应该是不陌生的,霍尼韦尔(Honeywell)。其所生产的口罩长期在国内电商网站上销量名列前茅。Drylet和Viroment这两家擅长于污水处理的公司此前也与中国环保部下属协会有过接触和合作。Dais Analytic则与海尔公司有长期商业合作。

3

霍尼韦尔口罩在国内电商网站上较受欢迎

制造业公司也有4家,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旗下的4个业务集团涵盖了医疗、运输、能源、金融等领域,已经扎根中国二十余年。与通用业务相似的西屋电气也在行列之中,该公司2008年起正式进入工业用、商用和家用环保领域,现在西屋的空气净化器等环保产品已经在中国具有了一定竞争力。

4

通用电气公司

农业类公司有2家,米德兰公司和Stine Seed,前者是全球著名的老牌农产品公司,在玉米、小麦、可可等领域占据鳌头;后者则是全美最大的私营种子公司,除了这两家公司,此次随团而来的还有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的主席Jim Miller。目前,中美两国间的农产品贸易正处于逐步增长的良好势头中,作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成果之一,美国牛肉在时隔14年后于今年重返中国市场。此次随着特朗普总统的访华,双方会在这一领域有哪些新动作,值得期待。

运输、建筑类公司有3家,其中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我们非常熟悉。2016年,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目的地都是中国。如今,在中国运营的商用喷气式客机中有一半以上是波音飞机。

5

波音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来访名单中的科技类公司不多,国内大众所熟知的苹果、微软、FACEBOOK均未出现。随行团中,高通较为人熟知,其在芯片制造和电信通讯领域举足轻重,是华为的强劲对手。SAS则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旗下的SAS系统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还有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主营各类仪器和监测设备,其进入中国已有30年历史,总部设于上海。

同样不多的还有金融类公司,高盛算是其中最重量级的一家。此前高盛方面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高盛来说非常重要。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11月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中美经贸工作团队在某些方面已达成共识,双方将全力推动中美在特朗普访华期间达成经贸成果,并就下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路径进行探讨。

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

6

今年3月,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时,对当前的中美经贸合作进行了精准的概括:

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可以说,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许多美国的朋友、西方的朋友都认为中国离不开美国,我想他们说对了一半,同样的,美国也离不开中国。我这里也有一组数据。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具体讲,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这些充分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商界期待两国元首北京会晤能进一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

两国企业有很多协议签署。这是两国经贸关系加强的一个积极的标志。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在公平、互惠待遇的基础上,让两国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

7

中国市场如此有活力,确实有很多企业在华投资受益。中国也在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努力还能继续。

我们不能把中美经贸关系看成是零和游戏,而要更多地看到共赢。虽然要达成一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克服,但我希望我们往那个方向去发展,希望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的一些成果也是往这个方向发展。

当前,中美各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也步入新阶段。相信此次特朗普访华,中美将在更公平和互惠的双边贸易领域达成更多共识。

文章未标注图片均来源网络

部分内容及资料引用自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网、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