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专访】华尔街和成都 两城机遇 用爱通关

热度 1已有 7409 次阅读2018-3-5 13:22 分享到微信

裔锦声博士,华尔街CG Group创始人、总裁;全美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华尔街金融协会副会长、美国新泽西州/纽约州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大纽约校友会理事、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河北省组织部特聘高层次人才首届引才顾问、成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学术著述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是中美学界研究《红楼梦》的经典作品;英文畅销专著《海尔之路》(The Haier Way )获得美国商务部特别推荐,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更著有“中国人力资源界经典——华尔街三部曲”《华尔街职场》《职场政治》《华尔街英语》等。

图片1

裔锦声博士:50年代末生于中国四川成都,名字中的“锦”字寓意锦江,这份乡情陪伴她在大洋彼岸的纽约,用在华尔街的丰富实战经验和华盛顿大学文学博士的一手好文笔,在曼哈顿留下一抹美丽的锦色倩影。

自强不息 文学博士成就华尔街著名高端“猎头”

毫无疑问,裔锦声是那个时代的天之骄子。1978年参加高考,成绩优异,作为四川省英语口试第一名就读吉林大学。1981年,她跳级获得南开大学英美文学硕士学位;1984年在北京大学英语系任教一年。1985年7月,裔锦声作为首位获得华盛顿大学5年全额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由北大英语系特批赴美国自费公派留学,1987年获得华盛顿大学比较文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博士学位,也成为该校第一位获得文学博士的中国女生。

到华盛顿留学的第二天, 作为让外国留学生了解美国的一个新生入校项目“orientation program” 裔锦声坐灰狗Greyhund去看纽约,顿时和纽约一见钟情。“注视着熙熙攘攘的华尔街——这个纽约最具活力、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心脏地区, 我告诉自己, 这就是我以后要开创事业的地方。”

博士毕业的时候, 裔锦声再次坚定地把目标锁定在了纽约,“ 当时我下了一个决心: 一定要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 美国的主流社会就在纽约、在华尔街。”作出这个决定之后的一天, 裔锦声在翻阅《纽约时报》时看到了一个机会, 那是在美国排名前三位的猎头公司——舒利文金融管理与人力资源资询公司刊登的招聘信息广告:商学院毕业的学位;至少三年的金融专业或有银行工作经验;能开辟香港、亚洲业务。

经过七轮严格面试,她大胆毛遂自荐,从数百人中脱颖而出,成了面试中惟一被雇佣的。她说,自己一早就知道“纽约是全世界竞争最强的城市,你必须一直很努力,才能在这里立足。”

一个亚裔女性带着文学博士的学位想进入华尔街,难度系数可想而知。裔锦声没有被困难击退。仅用3年时间,裔锦声让自己飞速成长,成为这家当时市场评估价值7400万美元的猎头公司第一名外籍女性副总裁。

图片2

2003年裔锦声博士接受人民网专访,建言人才强国

在这个岗位上,裔锦声在华尔街为刚经历了 80 年代末期低谷后重拾信心、重新扩展全球金融版图的超级大洋行搭建“资深赢团队”和培训金融界的“人才方队”——为高盛 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 JPM Chase、摩根史坦利 Morgan Stanley, 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所罗门兄弟 Soloman Brothers 、瑞银 UBS、一波 CSFB、德意志银行 Deutch Bank、花旗 Citibank、 ING、UBS 在全球五大金融市场从事精英团队的搜寻、甄别、搭配的建设工作。10 年中,她为华尔街投行建立了至少 15 个“赢团队winning team”。这些”赢团队“没有国界,他们在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的金融市场、特别在 G7 国债的销售和交易市场上,在整个90年代发挥着关键操盘手的作用。

    九十年代,也是华尔街金融公司为了生存必须不择手段地互相兼并的“战国”时代。公司文化、个人领导力、雇员忠诚度都受到极大挑战,为这些金融公司在重新定位、个人品牌建设、全球精英本土化等方面,裔锦声为不同公司量身定制了套实之有效的人才培训方案: A. Dress Code (穿衣密码:衣着建立认同感):B. What’s My Curse (我的魔咒:怎样助我走向成功?); C. Win the War (赢得战争: 怎样平衡长期目标与短期利益?),这三套精英人才培训方案获得了华尔街客户的特别重视,先后注册了IP版权。

作为著名人力资源专家,裔锦声还为华尔街的大公司成功打造了:德意志银行“进入中国”计划、“我在高盛第一天”新员工计划、瑞信瑞银“机制保护公司”项目、 摩根史坦利——忠诚与责任计划、“前花旗银行员工 ——欢迎您回家” 花旗银行揽才计划、“公司承诺是企业基石”——瑞士信贷企业责任计划等。几十年的好口碑,来自于裔锦声兢兢业业、踏实诚信的敬业态度,她告诉记者:“华尔街有一个不成文的准则,my word is my bond”——我的话就是我的作保。 诚信是一个人的金字品牌。 中国字“信”,就是一个人站在自己的话旁边。

人靠信而立。 

华尔街为裔锦声带来了财富,名气,成功和大名鼎鼎的朋友圈——她慧眼识人:中国资本市场今天最成功的红杉资本创始人,在刚入行不久由裔锦声特别推荐给高盛;她交游满天下,很多隐退二线的华尔街传奇人物如高盛前CEO、长期资本创始人、华尔街金融模型之父都是裔锦声近20年的朋友; 前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为她的书做序,受邀访问她的家乡成都;纽约前任市长Bloomberg先生赞美她的著作“给了海尔一本蓝色护照”;纽约州议会副议长菲力士W奥迪兹通过她和华人社区紧密相连,那些想要进入华尔街的中国大企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寿险、长虹集团,兴城集团等无数中国公司都找到她,要么请她做培训,要么通过她的个人关系和牵针引线,在过去15年间敲开了华尔街的大门。

图片3图片4

裔锦声博士与纽约前市长彭博先生           裔锦声博士带领华尔街人士拜会成都市前市长葛红林先生

图片5图片6

裔锦声博士与GE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先生

图片7图片8

左:裔锦声博士与前高盛主席、新泽西州前州长、美国参议员Corzine先生

右:裔锦声博士与北大汇丰商学院海闻校长,探讨北大华尔街金融协会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

图片9

裔锦声博士向纽约州议会副议长菲力.奥迪兹(右二)介绍四川

笔耕不辍 她用灵动文字影响千万读者

2001年9月11日, 裔锦声正在香港出差回家,晚去世贸中心的办公室,她在电视上眼睁睁看着自己工作的世贸大厦伴着浓烟倒下,11位朝夕相处的同事与世贸大厦同归于尽。这一刻,给她的震撼极深:“看似坚固的东西瞬间就没了,我突然觉得应该珍惜生命,抓紧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

 那一年,她暂停工作,带着一鼓作气的倾诉欲望,一举写出3部华尔街作品——《华尔街职场》《职场政治:华尔街人力资源案例》《走进华尔街:金融英语》。在那个网络还不发达的时代,这三本书为大洋彼岸的刚兴起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行业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大学生们和白领们四处寻找这三本书连夜拜读,不眠的华尔街发生的一切,都牵动着年轻读者的心,鼓励他们去更大更远的世界闯荡。《华尔街职场》和《职场政治》成为白领必读,《华尔街金融英语》更入选北大金融专业的教科书。

2004年,裔锦声出版了英文著作《海尔之路》 The Haier Way ,这本书用英文世界的思维观察了海尔的故事,通过海尔这个浓缩的点,向美国人介绍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创业故事和商业逻辑。 这本书一举成功,获得了美国商务部推荐奖,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10年亚马逊畅销不衰,为海尔集团成功走进美国和海尔产品走进美国家庭,立下功劳。前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先生为该书作序特别致谢,纽约前市长彭博读了这本书非常感动,告诉裔锦声:你给了海尔一本“蓝色护照”。

图片10图片11图片12图片13图片14

图片15图片16

裔锦声博士出版书籍

多次往返中美之间,裔锦声采访了50多位中国著名企业的总裁和CEO,以她娴熟的笔法写出一个个从贫穷到富有的生动故事,在纽约侨报连载5年不断,填补中美企业文化间的差距. 通过她的一支笔,长虹集团总裁倪润峰、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蓝光集团董事长杨铿等四川实干型企业家的创业经历,被大洋彼岸的读者们熟知。

2002年春,基于华尔街十年的人脉资源和诚信口碑,在花旗银行和高盛的支持下,裔锦声在华尔街创立了重心集团,取名CG Group,为跨国银行推荐重量级将才,并在哈佛大学商学院OPM总裁培训项目中继续深造: 什么是品牌?在事业最忙碌的时候,她每小时的计价超过1000美元,30小时为最低的基本要求。 专一不懈的10年努力,让她公司拥有超过2000人的金融IT精英资源库和超过100位CEO的高端管理人才库,并拥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顶级名校合作资源。公司为走出国门的中国金融公司(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寿险,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华夏基金,华润集团等)提供华尔街式的人力资源培训、市场战略切入、客户引介,项目介绍等。

由于裔锦声在商业领域的成功和对社区的贡献,她先后获得"2008年北大优秀人"特别奖、2009年"新泽西州商业女精英"年度人物奖、2011年 “成都全球影响力人物评选——商界特别奖”。这是纽约、新泽西和家乡成都对这位自强女性的认可和嘉奖,也为她在华尔街推荐外国精英和亚裔特殊人才付出的青春和一生热情予以尊重和回报。

图片17

裔锦声博士荣获成都全球影响力人物评选——商界特别奖

在事业成功,财富倍增,成功进入美国主流社会之后,裔锦声不忘心系祖国,牵挂家乡。

“在成功的时候,就更应该回头反思,以己之力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以此回报。”

家国情怀 用爱通关

去国离家三十载,裔锦声心里始终装着的两个城市,一个是纽约,一个是成都。裔锦声说:每次从纽约飞回成都, 从天空中看向地面的成都时, 每次都感到成都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大, 创新创业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一只小鸟变成了一只鲲鹏。很多500强企业来成都的路, 已经成为当代CEO来中国寻找新的商机和生活方式的路, 他们带来新的产品、创新新的市场、带来全球资源配置、治国兴邦的新理念和新的人脉关系。”

在美国的33年,裔锦声一直不忘爱国,团结同胞,积极参与纽约华人社区的活动,为华人参政、华人权益努力奔走。多年来,她担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美国新泽西州/纽约州商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大学大纽约校友会副理事长、理事等社会职务,活跃在新泽西和纽约的社会活动舞台上。2017年7月,纽约川渝同乡会暨川渝总商会成立,几百名川渝儿女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已经身兼多个专业协会理事的裔锦声也积极为这个新成立巴蜀儿女的华人组织的成立尽职尽力,她告诉记者:“在纽约居住了20多年,年年参加各侨团社团商会校友会举办的春节活动,但川渝同乡会组织的春节联欢晚会真不一样! 这感觉就是回家的感觉!”                 

在纽约团结川渝同胞,支持四川侨办侨联工作,这一直是裔锦声坚持了十多年的“义工”。

自2003年初,由国侨办介绍给时任四川侨办主任周敏谦回到家乡后,在之后三年间,裔锦声不辞劳苦、不计较成本地为四川招商引资几十亿,帮助解决了当年后子门熊猫城的“烂尾楼”(通过华尔街的人脉引进富力集团);2003年该集团由香港瑞银在香港上市,富力集团以18亿人民币收购了当时无力完工从而影响市容的熊猫城;并通过渣打银行的人脉关系协助面临资金瓶颈的自贡九大盐业、峨眉铝业、川威钢厂等企业的融资发展。

2004年,裔锦声获聘“首届四川省招才顾问”,这一聘就是十多年,直到今天。家国情怀让裔锦声没有缺席任何一届西博会,为四川带来美国的参团代表超过100人,为四川和成都引进的投资额累计上百亿元。这些年,裔锦声已经记不起接待过来多少来自成都的“老乡们”。在她的手机里,收藏着十多个成都的形象宣传片和城市推介PPT,在美国政商界的各类主流场合,她总是拿出手机里的“成都档案”,向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推荐成都。

2016年, 成都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之前,裔锦声仔细查阅了近年来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各项成绩单,精心制作了一份沉甸甸的“成都宣传手册”,数次游说,终于为成都双创会带来了纽约市长办公室经济发展部主任丹尼·卡迪逊。裔锦声陪同丹尼·卡迪逊参会,并配合他完善了对成都的评估报告。这位经济发展部主任回去后,立即推动成都一家高科技企业入选了纽约10亿美元科技孵化基金。随后,裔锦声促成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Black Rock总裁和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董事长的见面;并为兴城集团投资古巴旅游业牵线搭桥。 

图片18图片19

 图1:裔锦声博士与纽约市长办公室经济发展部主任丹尼·卡迪逊先生
 图2:成都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先生与Blackrock 总裁 Kapito先生 

裔锦声一直有一个梦想——在纽约的某处设立一个家乡的点, 为纽约打开一扇眺望成都的窗。2017年,她终于完成这个多年的梦想:协助成都市旅游局在纽约曼哈顿第七大道88号,打造了“成都旅游·纽约体验中心”,更举办了四场活动,将纽约的“成都月”氛围推向了高潮。

体验中心开幕式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发言,代表成都欢迎纽约的各位嘉宾和朋友。纽约州前州长大卫.帕特森(David Paterson)、著名慈善活动家查尔斯·苏立文(Charles Sullivan)、两度获得艾美奖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著名主播凯利·赖特(Kelly Wright)等纽约名人为体验中心揭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先生(Bill de Blasio)和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亚当斯先生都为成都旅游·纽约体验店送上贺信。随后,体验中心举办了“成都美食体验活动- 华尔街硅谷天使投资者的“通心之路”、“艺术活动: 龙的传人拥抱成都熊猫”和“舌尖上的航线:美食和旅游背后的中国城市梦”等成都专场推介活动,让纽约人了解了成都,爱上了成都。

图片20

成都旅游·纽约体验中心开幕仪式 

“后来,西安、重庆等城市都纷纷找我取经,想了解如何做好这样的活动。我的答案是,全靠我们对于家乡和祖国的一颗热爱之心,请来捧场的美国朋友都是我多年在华尔街积累的精英人脉,只有放掉私心,带着以公益和慈善出发的角度,才能完成好家乡的嘱托。”

2017年夏,心底深处热爱艺术的裔锦声出资成立了“国际青年艺术家联盟”,该联盟为盛产艺术家的川蜀文化搭建了一个通向国际文化艺术的平台,让纽约和成都多了一个文创经济交流的渠道,也让中国文化能传承至海外下一代,一直不断繁荣、发展.....在她的资助和组织下,国际青年艺术家联盟每月都会有一场震撼纽约的活动,比如邀请37位在美的中国艺术家推出了““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书画展”、联合雅博艺廊举办了“聚焦西藏雪域冰川 心像圣境华美河山--著名画家余涵宇绘画作品美国巡展”“国际青年艺术家联盟首届青年周案馨画展”等活动,广获好评。

带着这份浓浓的乡情,最近,裔锦声又为四川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走进美国校园”在纽约大学的演出能落地四处奔走联系纽约大学演出场地和观摩嘉宾,只为了让家乡的音乐歌剧能够在纽约的夜晚奏响,当夜,200多人齐聚一堂,座无虚席,演出惊艳了曼哈顿;紧接着,她又用自己的人脉,为成都电视台“对话世界10大城市”的特别策划采访,联络纽约州政要、华尔街银行家和当地华侨代表。、

图片21图片22

图1  裔锦声博士为川音“中国民族歌剧走进美国”活动主持致辞

图2  裔锦声博士接受成都电视台“对话世界城市——纽约”专访

目前,晋升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正在重新规划和提升成都的国际知名度,2017成都“两会”审议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让成都将最终目标瞄准“世界城市”。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中心等都是提升成都国际知名度的重要举措和特大项目。 

裔锦声告诉记者说“能让成都从纽约的人才建设和金融发展中“取经”,把成都打造成西部金融中心,是我们的一份荣幸。华尔街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为大众的投资提供机会,这些资本市场的运作,都要靠非常聪明、具有创新DNA、同时又敢担风险的专门人才来完成。20多年穿行华尔街,我积累了很多华尔街高端人才的档案,拥有一整套培训机制。15年前成都市长葛红林来纽约找到我时,成都没有今天的雄厚财力,很难吸引华尔街精英,因为华尔街是玩钱的地方,只会跟着钱走。但今天的成都已经有这个实力。

在成都皇城根的旧址上打造一个现代成都,重要性犹如纽约的中央公园。 成都中心的总投资如果是300 亿人民币,如果能拿出相等于该投资的很小一部分投入作为用于打造能为城市吸金的金融高端人才基金,他们不仅能带进成都原汁原味的华尔街,并且能协助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成都高科技企业去全球五大金融市场上市融资。两项举措-华尔街人进成都、成都企业进华尔街,成都的国际金融地位,指日可待。

很多人不知: 阿里巴巴是7次华尔街融资然后华尔街上市,才有了全球股民投资市值千亿的阿里巴巴。“在华尔街用大楼换人才”、“用德意志马克买断美国交易员”- 这些案例,当年我没法带进家乡成都,现在,也许时机成熟了。 总之,搭建“华尔街特别人才直通车”对一个城市的吸金能力至关重要。为此,裔锦声博士愿意为家乡尽力。”

自强不息,是裔锦声一生的写照,从锦江边出生的她一生坚持不懈奋斗,在哈德逊河边的华尔街书写了励志的传奇,让她收获了成功、财富和伴随一生的精英人脉;用爱通关,则是她能够屡屡从残酷的商业丛林竞争中胜出,妙笔生花成就经典作品,广结天下人脉参与慈善,回馈社会的法宝。

“生于纽约的特朗普先生,70多岁仍当选美国总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相比他,我还年轻,这份两城文化、两城机遇,曼哈顿和成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图片23图片24

 华尔街外景一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