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缅怀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女士

热度 5已有 9946 次阅读2018-4-4 11:41 分享到微信

1

清明节,在这个原本就伤感的时节,得到一则更加令人沉痛的消息: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华盛顿家中逝世,享寿94岁。

         陈香梅女士是高娓娓一直以来都非常钦佩和景仰的女性,作为媒体同行,她也是高娓娓的偶像。她是中美交流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在美国华人华侨学习的榜样。

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

         陈香梅(Anna Chan Chennault)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1944至1948年曾担任记者。由于英语流利,陈香梅奉命采访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两人一见钟情,1947年她22岁,与时年54岁的陈纳德在上海结婚。婚后和陈纳德育有两女陈美华、陈美丽。抗日战争期间,陈纳德将军号召一群美国青年志愿军,组成飞虎航空队,协助中国对日抗战。 

2

她从1944年至1948年为中央社担任记者,并为上海的《申民日报》供稿

3

1947年,陈香梅与陈纳德结婚

4

一本出版于1948年的新闻杂志,其封面上刊登了陈香梅与飞虎将军陈纳德蜜月中的热吻照

5

陈香梅(中)与丈夫陈纳德将军(左)

6

陈纳德与陈香梅以及他们的两个女儿

7

 1958年年陈纳德将军过世后,陈香梅带着两个女儿,独自在美国华府打天下。1960年代,陈香梅在美国声誉鹊起,肯尼迪总统委任她担任进出口贸易之职,是第一位能够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此后的八位美国总统,皆委任她出任联邦层级的政策顾问,成为美国政府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1981年,里根当选美国总统,陈香梅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华,对中美建交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均有参与。

陈香梅与肯尼迪总统

8

陈香梅与尼克松以及基辛格

9

1980年邓小平会见陈香梅

10

 陈香梅是美国资深共和党人,活跃于该党各层级运作中;曾担任包括共和党中央委员、共和党财务委员会副主席和共和党少数族裔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项全国性重要党职,深受共和党高层的重用,也成为极少数担任政党要职的亚裔美国人。

         陈香梅大半生生活在美国,一直积极推动中美友好合作,享有“中美民间大使”之美誉,邓小平曾评价陈香梅“全世界也只有一个”。

陈香梅女士接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纪念章

11

心系祖国、充满活力的晚年陈香梅

         晚年的陈香梅,更是她广泛参与中国各类社会活动,担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中华全国妇联名誉顾问、中国国家旅游局特别顾问、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2014年出任海南大学名誉校长。

         犹记起四年前,她90岁高龄高娓娓去拜望陈香梅女士时的情景,当时的她那么有活力,说话吐字都清晰有力,据说她80岁时都经常在晚上睡觉之前跳绳,而且是跳200下。

12

         2015年12月2日,美国一带一路总商会代表团一行多人专程从纽约驱车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拜会国际知名的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并向陈香梅赠送了《习仲勋画册》英文版。陈香梅高兴地收下了这份珍贵礼物,四年前,当时已90岁高龄的陈香梅告诉我们,她每天早上八点准时起床,然后去办公室工作,食欲和睡眠也很正常,虽然已经90岁,充满活力,喜欢唱歌、跳舞。

13

14

会面期间,陈香梅还在高娓娓的著作《娓娓道美国》签名留念,笔迹遒劲有力,风采不减当年。之后陈香梅女士还和我们一起合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掌声响起来》等歌曲。

15

“轰轰烈烈”的“飞虎队”援华抗日之举虽然已经过去,但这段让中美人民永远铭记的历史不会被忘却,“飞虎队”,是所有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名字,中美友谊长存!陈香梅女士虽然已经离世,但在美国的千万个华人华侨会接过她手里的旗帜,把中美民间交流的重任一直延续下去。

16

高娓娓与“飞虎队”老兵拉森先生(右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