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

热度 5已有 7939 次阅读2018-5-15 11:26 |个人分类:高看美国|系统分类:杂谈| 高娓娓, 网约车, 滴滴, Uber, 安全 分享到微信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1

       这几天,“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消息引起大家关注。
     【新闻报道】
       遇害空姐李某珠今年21岁,5月6号凌晨,受害人在郑州航空港,打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乘火车去山东和父母一起参加亲戚婚礼。在乘车中,受害人曾给同事发微信“司机想亲我”。5月6日早上8点多,父亲没有等到女儿出现,电话一直打不通,到5月7日下午家人报案。随后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滴滴司机刘某华,5月8日早上八点多,警方在一个土坡上找到了受害人尸体。滴滴正式回应,对死者家人及公众道歉,表示愿为此事负责,并悬赏一百万追拿嫌疑人。最后警方通过监控追捕到嫌疑人刘振华,在追逐过程中,嫌疑人跳河溺亡。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2

       据报道,案发前,该嫌疑人成功通过了滴滴公司网约车的审核,而且没有犯罪前科。但案发后证实,刘振华是有交通肇事犯罪前科的(骑摩托车撞人致植物人),而刘振华却用他父亲的身份信息通过了滴滴司机的认证审核。后来滴滴证实,嫌犯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而平台未对其惩罚。至此,事件持续发酵。受害人的同事兼好友发微博谴责,明明可以避免的惨剧,明明之前就有人投诉过他,为什么不作为?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3

中国网约车的安全监管

       网约车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而乘车安全,一直都是所有人最担心的问题。所以这次空姐遇害案一发生,所有人都不淡定了,因为今天可能是李小姐,明天可能就是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亲人和姐妹。
       高娓娓在中国也经常乘坐网约车,确实很方便,但也担心过安全问题。
       中国的网约车,也有司机的准入核查制度。比如滴滴顺平台在审核车主注册信息时,会严格要求三证验真,即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滴滴与公安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员等人员进入平台。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在平台进行接单。
       但是,仍然有很多空子可以钻。比如注册 网约车司机可以用他人车辆登记,只需提供他人车辆信息。而司机认证过程中,面部识别也有很多漏洞。高娓娓就曾经遇到过,滴滴指派车辆,和实际来接的车辆不一致的事情,拒绝乘坐上报情况后,好像也没有什么后续反应。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4

Uber司机强奸案曾引起印度民众对Uber的抗议


美国网约车安全吗?有什么安全监管

      凭良心说,高娓娓在美国,很少用Uber之类的打车软件约车。因为个人感觉,美国以开车拉客为生的,不少是印度人。有点不放心坐他们的车。事实上,根据CNN报道称,全美至少有103名优步司机在过去4年里被控性侵或性虐乘客。
      虽然美国的网约车也有安全案件发生,但在美国,在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准入方面,美国各地方立法机构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
  首先,在司机准入方面,司机必须年满21岁;接受过专门驾驶技术培训;通过了刑事背景审查和驾驶记录核查;持有购买的合格保险以及有效登记的当地车辆。有些州要求司机必须具3年以上的驾龄。
  其次,在车辆准入方面,法律规定私家车辆加入平台公司且在提供服务之前,必须依照规定完成包括19个车辆部件的全面安全检查。此后,平台公司有义务确保车辆每年接受同样的检查,并保留检查记录以供审查。禁止重度改装的车辆用于网约车运营。
  第三,车辆保险规定。加州立法规定,加入平台公司的车辆在提供服务时就每件与车辆和司机有关的事故享有保险金额不低于100万美元的商业责任保险,并要在平台公司的手机和网站上公示。
       第四,平台公司对事故负赔偿责任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法律规定包括:平台公司对一起事故的保险赔付额度应不低于100万美元。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5

      另外,根据网上查的资料所说,目前,在纽约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都必须拥有一个执照。首先需要向纽约交通部门申请执照。按照要求,执照的申请者必须年满19周岁,且从最新一次违章记录之后的15个月内,驾照扣分不得超过5分。在申请时,需要向交通部门提供自己的驾照以及各项相关文件,包括驾驶技能证书等,同时还需完成药物测试,并前往相关部门录入指纹,申请者还需要接受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包括如何向残疾人提供服务、判断是否存在人口贩卖等内容,并完成一项共计24小时的课程。在申请者提交完表格后,交通部门将会对申请者的背景情况进行评估,包括其违章驾驶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等。同时,司机还必须持有购买的合格保险以及有效登记的当地车辆。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6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安全乘车靠自己

      不得不说,即使网约车平台再怎么审查,再怎么监管,也难免会有漏网之鱼。所以,要确保自己的安全,我们首先要靠的还是自己。高娓娓也算是走南闯北多年了,在这里把自己平时遵守的一些安全守则和大家总结分享一下,也许这一点点的多心之举,就能免去一场劫难。
         1、晚上尽量不要独自一人打车,可以找朋友接送。
         2、万不得已要深夜打车,最好选择正规出租车,毕竟专职的出租车司机相对安全一些。
         3、固定几个靠谱一点的司机,留下联系方式,紧急的时候备用。
         4、不论什么时候,坐陌生人的车,最好随时观察路线,不要睡觉。
         5、遇到可疑司机最好找安全的地方巧妙下车,不要掉以轻心以为没事。
         6、下车时找人多的地方,注意一下有没有人跟踪。
         7、如果遇到坏人,不要威胁“报警”、“算账”等等,别惹怒对方“应激犯罪”。
         8、求救的时候不要只是喊救命,最好先找准一个人盯住对方简单快速喊出危险情况,如果无效再找下一个。
         9、固定一家可靠的电召车公司。纽约有很多电召车可以随叫随到很方便,当然也有风险,但他们的司机比较固定,相对安全一些。

         相关博文:纽约那些价格很平民的豪华出租

         最后,希望大家平安出行,全家安康!

美高美多媒体、VVTV、娓娓道来
美高美多媒体官网---点击进入

高娓娓:从空姐网约车遇害案,看中美网约车安全问题_图1-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