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美媒持续关注刘强东事件,八卦奶茶妹妹,深扒京东阿里冲突 ... ...

热度 7已有 17826 次阅读2018-9-5 10:17 分享到微信

1

刘强东在美国被捕后又被释放,今日已出席京东在国内的活动,此事引发美国媒体的持续关注,甚至连“奶茶妹妹”以及刘强东奋斗史都被扒出来了。

下面请看纽约时报的中文报道:


由于涉嫌性行为不端在美国被捕的中国科技企业高管刘强东已经回到中国,眼下他是那里的头号话题。

周一,中国新闻媒体和社群媒体用户都在关注刘强东被捕的细节。他被明尼苏达州执法官员拍下的嫌犯大头照在网上到处都是。

2

中国网民猜测他的妻子——她也是名人,被称为奶茶妹妹——会做出怎样的回应,他们还详细分析那些陌生的法律条款。

对刘强东陷入法律麻烦的强烈反应,说明了公众对本土白手起家的科技巨头的迷恋,他们已成为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以及中国社会地位向上流动的象征。他们的书成了畅销书。他们的私人生活成了小报的素材。他们关于成功和创业的演讲在机场的电视萤幕上滚动播出。

事实上,他们是中国镀金时代的摇滚明星,刘强东是他们当中最聪明的之一。他的公司京东用优质的品牌产品来讨好这个国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而不是出售中国互联网上常见的假冒伪劣产品。如今,京东的股票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值约为500亿美元。

3

上周五,刘强东——英文名理查德(Richard)——因涉嫌性行为不端而被捕。明尼阿波利斯的警方表示,他们正在积极调查此案。

在明尼苏达州,「刑事性行为」一词包括一系列非合意性接触。京东一直声称,刘强东受到不实指控,并且于周一表示,他已被释放,没有被起诉,而且不需要保释。该公司称,这位高管聘请了律师,但已经回到中国工作,不过没有说他的回国时间。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发言人约翰·埃尔德(John Elder)于周一表示,调查「确实处在起步阶段」。「我们努力确保他的权利,同时尊重申诉者的权利,」他谈起刘强东一案时说。埃尔德还表示,随着调查继续,警方没有合法权力让刘强东不能离开美国,但他表示「坚信我们以后能和他联系上」。中国互联网用户痴迷于案件的各种细枝末节,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上了一堂美国法律体系的速成课。「刘强东的这个照片叫mug shot,一位名叫安替的部落客和记者在微信上写道,微信是一个无处不在的中文短讯和社群媒体平台。他还解释说,在美国,嫌犯大头照被认为是公共信息,可以向媒体发布。

对此案有「合理根据」和「取保等候正式起诉」的描述也广泛流传开来。甚至还有埃尔德的照片和录音。还有人对刘强东与章泽天的婚姻做出猜测,后者在学生时代成名,她有一张拿着奶茶的照片在社群媒体上广为流传,绰号「奶茶妹妹」。

章泽天在美国留学期间遇到了刘强东,他们于2015年结婚。这对夫妇在网上分享日常生活中的亲密细节,包括他们的婚礼和章泽天的怀孕,因此在中国既受到称赞,也受到批评。刘强东的被捕也引发了嘲笑。在之前的一次影片采访中,他坚称自己和章泽天结婚不是因为她的外表。

「我这人脸盲,」他说。「就是说根本分不清楚谁漂亮不漂亮。」

一名网友开玩笑时谈到这些言论,「也许他把另一个女人当成了奶茶妹妹。他毕竟脸盲。」

除了网上的评论,这个案子也让人们关注到京东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激烈竞争,尤其是两家公司创始人之间的个性冲突。

刘强东就像一个好斗的拳击手——一个直言不讳、厉行纪律的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像是一个太极大师,擅长温和的策略。早在他于明尼苏达州被捕之前,刘强东就因其丰富多彩的私人生活和直言不讳的讲话方式而成为新闻人物。

今年7月,澳洲一名法官驳回了刘强东的请求,他申请在一起性侵案件中不公布他的名字,这起案件据称发生在2015年刘强东在他雪梨顶层豪华公寓举办的一个派对之后。此案在网上引起的关注没有最近的逮捕那么多,主要是因为刘强东当时没有被控犯罪或任何不当行为。不过,当时京东在中国社群媒体平台上转发了一份律师声明,来平息与雪梨案件有关的任何谣言。

刘强东出生在中国东部省份江苏的一个贫困地区,爱强调自己的「普通人」身份。他的家人一年只能吃一两次肉,平时只有红薯和玉米可吃。直到最近,他还会戴上头盔,穿上京东的红色制服,骑着电动三轮车送货。他把为京东工作的10万多名快递员称为自己的兄弟,并经常吹嘘他们的薪酬比被竞争对手雇佣的快递员高得多。随着京东的发展,它已成为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

近年来,双方的正面交锋越来越激烈,争夺中国越来越多富裕在线购物者的关注。这两家公司都试图吸引流行品牌在其销售平台上开设网店,这场争斗在时尚界展开得最为激烈——传统上这一块是阿里巴巴的大本营。

2015年,日本休闲服饰品牌优衣库(Uniqlo)退出京东,加入阿里巴巴的销售平台,马云的公司取得了重大胜利。

去年,一批服装商家也从京东跳到淘宝。京东首席财务官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仍在从此事中恢复。(阿里巴巴否认曾向任何品牌施压来签订排他协议。)

马云和刘强东并不喜欢对方。众所周知,马云曾说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因为它的商业模式过于劳动和资本密集型。刘强东则指责阿里巴巴在其平台上打击假货方面做得不够,马云对此予以否认。 高娓娓助理杜菲莉因此,许多中国网民以发布了马云大笑的照片来回应刘强东被捕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

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9-6 09:00
回复 laz 2018-9-5 20:34
贪恋酒色之徒基本都会身败名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