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华人在自家后院晒腊肉,把外国邻居吓到报警:还以为是恐怖片现场! ...

热度 6已有 13288 次阅读2018-9-10 11:31 分享到微信

1

中国美食行天下,话说中国美食征服了不少国际友人的胃,但有一些吃食的卖相的确不怎么样,在国外却闹出了大乌龙。

家住海外的李女士,就因为中国人都爱吃的腊肉,不仅引发了一场“邻里大战”她本人还因此被警察上门盘问,苦不堪言!
这,是怎么回事呢?

邻居:我还以为是恐怖现场

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早年便定居海外的李女士,虽然身在海外,却是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对于她来说,过年就是要与家人一同吃饺子、吃腊肉,否则“年味”就淡了。

2

但与往年不同,今年李女士因刚刚生产完,医生建议她为了她自己和宝宝的安全,尽量不要长时间乘坐飞机。
通情达理的李女士的父母闻讯,专门办理了探亲签证,名义上说是想来看看外孙,但李女士心中明白:父母此行是为了不让自己孤单,不免内心感动不已。
正好还在产假期间,李女士便跟着母亲一齐学做腊肉,将腌制好的肉挂在后院的架子上。

3

 结果,才晒出来没两天,李女士家就已经不断有邻居上来投诉:
“你阳台上晒的是什么东西?”
“这是什么,肉吗?为什么这个肉味道那么奇怪?”
“我家孩子昨天晚上往外一看,发现你家后院都晒着肉,他哭着跟我说对面简直是恐怖现场!”

4

尽管李女士再三诚恳的解释,这种是中国人过年吃的传统食物、只是需要在室外晾晒几天就可以贮藏很久,希望邻居理解,然而邻居却并不买账。
双方因此僵持不下,李女士也有了脾气,拒绝撤下这些腊肉。邻居见她态度强硬,竟然选择了报警
这下,只是因为区区几块腊肉,事态彻底失控。

在被警察局警告劝说之后,李女士无奈地撤下了这些腊肉。
在接受采访时,她也只有一再解释:这是中国的传统食物(traditional Chinese food),她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小事会使得邻里火冒三丈,甚至联系了警方和媒体解决…

5

华人:腊肉而已,至于吗?

对于中国人来说,晒腊肉简直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每当腊月来临,很多中国的住宅楼外面就会开始挂起这些腌制好的腊肉,有人甚至因此发现了商机,开设起了专门的网点贩卖自家腌制的腊肉;可西方人却对中国人的这种“dried meat”(晒干后的肉)百思不得其解:
这跟我们的火腿、培根有什么区别吗?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喜欢在自己家做,而不是出门买培根和火腿?
实际上,李女士也不是第一个因晾晒腊肉而引起邻里争议的华人,更不是最后一个。
前段时间,一位名叫Tony的小哥,还在脸书上晒出了自己在社区里拍摄的图片,吐槽自己周边的华人邻居都在大肆晾晒腊鱼和腊肉;

他在这则帖子下表示:“这让我感觉到了对我们西方感官的冒犯(insult),每当我的亲戚来我家时,我都感觉到很尴尬。”
他还说,“我希望能够当我看到窗外时,看到的是花朵,树木,美丽的景色,而不是这些东西。”
许多当地的白人居民也在下面对他的这番言论表示了支持,同时他们也在质疑这些腊肉的卫生安全
满街飘散的鱼腥味,已经吸引了很多野猫和老鼠在附近徘徊,他们担心这些腊肉还会引来更多不干净的东西

也有一部分理性的华人指出,这些邻居们抗议确实是合理的:
家住附近的许女士说,新年前确实有很多华人在家自制腊肉,她左邻右舍都做,不过大都挂在后院,或者屋顶上、人见不到的地方,晾在外面、街边的很少,暴露在尘土和汽车尾气之中,也不卫生。

自制腊肉存在的卫生隐患

总结下来,西方人不明白华人自制腊肉的原因一目了然:
其一,腊肉需要倒吊,在视觉上有碍观瞻;
其二,一些腊鱼之类的腊肉味道强烈,让西方人觉得无法接受;
其三,腊肉容易引来苍蝇、老鼠等“毒害”,影响周边卫生安全;
其四,许多华人家庭会把腊肉挂在阳台等地方,这就与在阳台晾晒衣服一样,不为西方主流价值观所接受。(澳洲也曾发生过华人家庭用晾衣杆晾衣服被邻居投诉的事件)
其实,不仅是海外华人,一些已经移民的华人也慢慢开始意识到了腊肉产生的卫生问题。毕竟国内的冬天,此时苍蝇、老鼠等已经几乎不见踪迹,但不见得国外没有。

所以说,同样是一块腊肉,中国人看到的是年味、是中国人的传统,然而西方人却看出的是腊肉所散发的气味对环境卫生的影响,以及对腊肉本身质量的担忧
这只能说是因文化差异等造成的认知不同,但对于卫生方面,西方人的担忧确实也有一定的道理。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以和为贵
为了邻里的和睦,各位华人们还是忍一忍,或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华人工厂自制的腊肉,虽说肯定不比自制的物美价廉,但至少食品卫生也有保障!

说明:内容来自于今日澳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馗神王 2018-9-11 00:03
   本老要是住在那种与洋人混杂地方麻烦可就大了。我每年都要腌制咸鱼咸鸭腊肉,每做一次存入冰柜享用一年。邻居们见了岂不要炸锅啦。
回复 海西客 2018-9-10 21:40
入乡随俗麻烦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