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周恩来特批一位美国人当知青下乡,99%的人都不知道 ... ... ...

热度 3已有 13661 次阅读2019-1-14 10:36 |个人分类:高娓娓-娓娓道来|系统分类:杂谈| 高娓娓, MGM美高美传媒, 娓娓道来, 知青, 美国, MGM美高美传媒, MGM美高美传媒 分享到微信

       本期《娓娓道来》节目的主人公就是这位美国人Bill Engst,中文名叫阳建平。阳建平是美国人,但却在中国出生。在他22岁之前,除了外貌的差别外,他同其他北京人一样,说着普通话,吃饭用筷子,骂人带着京片子。1955年出生的阳建平,目睹了三年自然灾害,参与了文化大革命,亲历了上山下乡,他也是共和国历史的见证者。


3


       阳建平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60多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一个27岁名叫Erwin Engst,也就是后来中文名为“阳早”的美国年轻人,刚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农牧系毕业,因为当时受到《西行漫记》一书的影响,辗转半年来到了中国延安。2年之后,他的未婚妻Joan Hinton,也就是后来中文名为“寒春”(中国首张绿卡获得者)的女孩儿,也跟随他的脚步来到了延安。Joan Hinton是芝加哥大学核子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生,她曾从事核物理研究,是参与投放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研制的“曼哈顿计划”的杰出女物理学家。(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当时还是寒春的害羞小师弟)当黑色蘑菇云升空时,她的同事感慨:“这是日本人的骨头和血肉!”此话使她此后放弃了成为纯科学家的梦想,来到中国。


4


       他们在延安时,每当人们问及他们为何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时,他们会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为信仰而来。”1948年,寒春与阳早被安排到陕西定远县三边牧场开始指导农民养奶牛。期间,他们一起帮助当地进行牛、羊、马、驴的品种改良和疾病预防,并向农民传授机械化养牛的知识。第二年,两人在延安窑洞里,结为夫妇。


5


       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中,两人可谓夫唱妇随,在中国养了一辈子的牛。阳早负责奶牛品种改良,而曾从事核物理研究的寒春则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他们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深刻足迹。


6


       几十年来,这对美国夫妻为了信仰,一生都是在为中国而活。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不仅给试验站奶牛场创造了连年稳产、高产、盈利的效益,而且接待了国内外几百家单位、数以万计人次的参观和学习。他们和中国一起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走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和中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为中国的奶牛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以让所有中国人都喝上“牛奶”为毕生奋斗目标。


7


       “阳早”和“寒春”在中国一住就是一辈子,将毕生贡献给中囯农业,还将他们的子女留在了中国。


8


       阳建平和他的兄弟姐妹在中国出生,在中国成长,读的是中国的学校,接受的是中国的汉语教育,说的是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脑海里也是与那个时代的青年人一样的革命思想。当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运动席卷中国大陆的时候,在父母的影响下,阳建平也很快投身入知青的行列。


9


       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阳建平插队的地方南京军区生产建设宾团四师十六团一营六连,即后来的安徽十字铺茶场一分场六队。阳建平在茶场负责发电机工作,得益于茶场的条件和上级的关照,他的物质生活还算充裕,连队对他实行了包伙,即吃多少不限量。


10


11


       因为身体上的原因,阳建平的知青生涯只维系了两年半的时间。1977年,22岁的阳建平回到了祖籍地美国,就如同外国留学生刚踏上美国领土那样,他对美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原本只是抱着探亲打算的阳建平,开始学习英语,然后读大学,找工作,在美国结婚成家,繁衍后代,最终,阳建平又花了四十年的时间,让自己从中国人变回了美国人。据了解,阳建平目前居住在费城,这次是应美国中华知青联合的邀请,来纽约出席知青联合会成立六周年活动的。


2


       会场里都是当年的知青或知青家属,这些知青来自于全国各地,当年上山下乡的地方也是五湖四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个特殊年代留下来的记忆。


1

说明:本文部分资料、图片来自于网络


更多美国资讯请关注MGM美高美传媒网站 http://www.weiwei-tv.com   

高娓娓:圣诞节最奇葩的圣诞礼物!不说了,要去写绝交信了! ...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14 15:52
事情很新鲜,遗憾的是:怎么又回美国了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