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

热度 6已有 10045 次阅读2019-8-15 10:07 |个人分类:高看美国|系统分类:杂谈| 高娓娓, MGM美高美传媒, 章莹颖, 死刑, 美国 分享到微信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_图1-1

       上个月,章莹颖案在历时700多天的诉讼后,终于结案,凶手克里斯滕森被判终身监禁。这个判决结果,让很多一直关注此案的网友失望至极。毕竟,凶手在作案时的手段非常残忍,而且在奸杀后,还存在分尸、抛尸、撒谎、拒不认罪等等行为,导致章莹颖遗体被当成垃圾分散到多个垃圾场,最后可能被压缩到手机大小,遗体无法找回。种种令人发指的作案细节,让很多网友都大呼:这种人不杀,还会有更多人遇害。章莹颖男友说,这是在鼓励犯罪,无法接受这一判决结果。
        因此,有不少网友质疑:“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有没有歧视中国人?如果章莹颖是美国白人凶手会被判死刑吗?
        为此,MGM美高美传媒记者采访了美国明理律师事务所陈明利律师,再结合与其他熟悉美国司法系统朋友的一些观点:
        
凶手克里斯滕森为什么没有被判死刑?
  
  美国实行的是州和联邦两套司法系统,案发地伊利诺斯州虽已废除死刑,但克里斯滕森犯下的是绑架强奸杀人重罪,按联邦法律,最高仍可判死刑。但这需要12名陪审员都同意,只要有一人反对就不能判死刑,并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就行。
        法官沙迪德在章莹颖案宣判中说:“一些陪审员认为被告应当被判于死刑,但是有至少一名陪审员不同意死刑。”他告诉被告:“陪审团向你显示的怜悯是他们人性的证明,而不是因为你的原因。”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_图1-2

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离开法庭

       陪审团定案是个扯皮的过程,多方辩论,有人被说服,有人妥协,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
  陪审团制度是英美法系的一种制度安排,意在用普通人的视角平衡法律的刚性,让法律更重视“人性”。陪审团成员是由法院挑选的,不需要受过专业的法律训练,只要年满18岁没有犯罪前科能说英语的本地居民即可。他们根据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陈述,对案件做出判决。在庭审时,只能听,不能说。庭审结束后,再经过讨论、辩论达成一致判决。
       而陪审团就是平常人,所以就难免夹杂着不同的个人观点、人生经验、性格偏好、是非标准等。所以,不排除陪审团成员里,有反对死刑的人权或宗教人士。
       另外,陪审团定罪过程其实就是个扯皮的过程,一群人里,总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这么多观点,最后必须统一,是很不容易的。陪审员也是人,陪审期间(一般十天左右),如果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总会有一个妥协的过程。在章莹颖案件中,陪审员协商、判决的过程是保密的,但也有一种可能,“死刑”支持方,被“终身监禁”一方说服;也可能不想扯皮了,“死刑”支持方妥协了。
      2019年7月17日上午,控辩双方将作出最后结案陈词,随后由陪审团对本案的关键问题——判处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还是死刑,作出最后裁决。 由12名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将就最终裁决进行闭门讨论,持续时间或从数小时到数周不等。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_图1-3

影视剧中的美国法庭陪审团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_图1-4

实际上,真正庭审时是不让拍照录像的,陪审员信息和肖像也是保密的,所以到今天,美国法庭还在用素描记录庭审情况,庭审现场大部分都是素描人体像,而陪审员的面貌是被隐去的。另外美国法庭认为,带有主观观点的媒体报道会影响乃至误导舆论,给陪审团或者法官施加压力,不利于作出公正的判断。所以避免媒体直接进入法庭进行报道,除非特别重大的案件,比如当年克林顿被审判时的直播

       美国被判死刑的案件并不多见,纽约已经二十多年没有执行死刑

       按照美国的联邦法律,章莹颖此案最高量刑是死刑,但在美国决死刑的案件并不多见。以纽约为例,虽然纽约州是存在死刑的,但迄今为止已经有二十几年没有执行过死刑。

  如果章莹颖是白人或是美国人凶手会被判死刑吗?

  章莹颖案12名陪审员至少11人是白人(另一人有白人血统),他们要对一个白人罪犯是否死刑作出判决,这个罪犯杀害了一名亚洲人中国人。资料显示,伊利诺伊州白人占比70%,而此案陪审员白人占比高达92%,这样的人员构成比是否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公正原则?
       律师认为,章莹颖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与受害者的国籍以及人种没有什么关系。假如本案的受害者是美国白人,最终的结果也会是这样——看陪审团对死刑的支持程度而定,和此案一样,有可能死刑,也有可能终身监禁。

高娓娓:章莹颖案在美国的审判是否存在偏袒?如果受害者是美国人凶手会死刑吗? ..._图1-5

章莹颖的家人走出法庭

       美国明理律师事务所陈明利律师:没有看出偏袒和不公

       美国明理律师事务所陈明利律师认为,在章莹颖遇害案件中:美国是按美国的流程办事,现在还没有看出不公或渎职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些网友表示,不要拿中国美国比,假如章莹颖案件在中国,在确定嫌疑犯的情况下,可能几天就能破案,美国有美国的国情。

更多内容,请关注:

高娓娓:假如主播刘欣在美国吐槽取行李无人帮忙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az 2019-8-16 20:45
美国的国情就是司法已经扭曲、变态。在所谓民主、人权的旗号下,冗长的诉讼过程,高昂的律师费,加之种族偏见,让普通、有色美国人处于劣势,保护的是权贵阶层和白人。

章莹颖案凶手的罪行令人发指,不但奸杀还分尸抛尸,主观恶意程度高,且不认罪,实为人渣。不判死刑是保护罪犯和对冤死者的不公,这种司法制度才让美国成为犯罪分子的乐园,成为恶性犯罪高发国家之一。
回复 威聯 2019-8-15 19:40
克家律师太厉害。章家律师窝囊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