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iushu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130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萨德”已经来了,怎么办?

已有 1147 次阅读2017-3-12 23:56 |个人分类:时政新闻|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本周最重大的军事话题,莫过于持续许久的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导弹系统话题的实质进展,即美军正式将导弹系统运输到了韩国。这一话题在中国国内则演化为汹涌的舆论甚至反韩的民意,以及一系列针对韩国的外交性民事行为。

  萨德之后的东北亚

  3月6日,美军运输机将“萨德”反导系统的第一批装备运抵韩国乌山基地,标志着争吵多时的“萨德”终于开始在韩国部署。

  第一批运抵韩国的只有两辆导弹发射车,包括指挥方舱和敏感的X波段雷达等核心装备则还没有抵达。不过这一切已经足够说明问题,那就是美国已经开始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不管韩国乱成什么样子,萨德还是来了

  有关萨德系统,中国媒体已经进行了长达数月甚至更久的介绍和关注,但是囿于媒体的专业知识欠缺和其他一些原因,关于萨德的介绍不仅相当混乱,很多时候甚至出现重大错误,或者干脆以讹传讹。

  从早期多家中央级新闻媒体将AN/TPY-2型X波段雷达与美国海基反导系统所用的巨型X波段雷达混为一谈,到前一阵许多媒体无视地球曲率的存在,号称萨德的雷达可以监视中国东北和华北的空情,掌握中国空军的一举一动,再到前几天一家北京媒体新媒体部门制作的介绍片中,将萨德系统神话为可以拦截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在内的所有型号弹道导弹的“超级武器”……

  萨德要真是那么先进,美国目前大费周章地研制和部署包括GMI、KEI、标准-3等各种系列的中段和海基反导系统岂不是自寻烦恼?

 

  AN/TPY-2型雷达阵面

 

  在机动雷达中,AN/TPY-2型雷达的性能确实非常优秀。但同样在机动要求下,其尺寸和功率等要求势必要比大型地基固定雷达苛刻,技术的先进无法突破物理层面的限制

  客观来说,“萨德”的最大射程只有200公里,最大作战高度150公里,而其实际有效的拦截范围一板块来说要更小。其X波段搜索雷达在作战状态下的搜索范围为500公里,其性能主要针对中短程弹道导弹。

  从这一切来说, 萨德的主要职责依然是针对朝鲜以及从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也正是因此,朝鲜对于美国部署“萨德”的反应也最为激烈。在萨德导弹抵达韩国的同一天,朝鲜就进行了一次同时发射4枚地地弹道导弹的演习(由于该型导弹朝鲜已经批量装备,因此其实战意味更加浓厚),周四朝鲜人民军发言人又针对此事做了措辞强硬的表态,很显然 这一系统的真正威胁并非直接针对中国。

 

  除此以外,“萨德”的备弹有限,对抗朝鲜和对抗中国的导弹,那是数量级的差距

  之所以说是“非直接”,是因为尽管AN/TPY-2型雷达在探测处于射程末端弹道导弹弹头尺寸目标时只有500公里的距离,但如果用于探测处于上升段的弹道导弹整体时,由于导弹的雷达反射面积更大,雷达的探测距离一下子就真的提升到2000公里的距离上,当然,因为X波段雷达需要避免地面杂波干扰,当“萨德”的雷达波进入中国境内时,其能探测到的目标最低也有70多公里高,而如果要深入内陆,其探测高度还会继续上升到上百公里。

  尽管这个高度没有任何飞机能达到,“掌握华北空情”也属于无稽之谈,但对于探测处于上升段的弹道导弹而言,这一高度应该说相当不错。当然,美国曾经信誓旦旦向中国保证不会使用这一模式,并曾提出向中国公开部分情况的建议并遭到了中国的拒绝,不过 对于一种在一天之内就能转换模式的雷达而言,都已经部署到韩国了,它看什么不看什么,显然中国方面是做不了主的。

 

  不提模式,不提高度,谈雷达探测距离那就是耍流氓

  尽管中国进行的弹道导弹试验很多时候都是向西发射,“萨德”的雷达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探测到部分弹道,但对于中国而言,本国的弹道导弹试验情况,自然被外国掌握的越少越好。因此美国在韩国部署这套雷达,引来中国的愤怒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可能还曾记得,台湾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曾经从美国引进和部署了规模巨大的“铺路爪”预警雷达。那套设备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实打实的达到了3000公里的距离,且距离中国大陆更近,覆盖中国大陆的范围也更加巨大。

  台湾也不需要“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毫不隐晦这型雷达就是针对中国大陆而设。日本也部署有多套探测距离可以部分覆盖中国大陆的远程雷达。

  中国政府当年对于美国向台湾出口和部署“铺路爪”也曾经有过严肃的多轮外交交涉,但最终也只能依靠在境内修建专门针对“铺路爪”雷达的干扰设备来部分削减其探测效果。

  对于中国而言,“萨德”的雷达更像是“虱子多了不痒”,虽然头疼,但也不至于没有应对的手段。相比之下,媒体将萨德的威胁无限夸大,甚至给大众造成了类似“部署萨德就要亡国灭种”的绝望印象,反而会制造出许多无畏的愤怒和不必要的消极情绪甚至恐慌。

 

  台湾乐山山顶的“铺路爪”雷达站

 

  对于铺路爪雷达解放军早就准备好了干扰设施。对于萨德的应对方式也不外如是,在现代战争的复杂电磁环境下没有什么“神器”能保证自己全程无障碍的工作,而短短的探测空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

  从技术上,针对“萨德”系统的军事应对实际上并不困难。在中国的打击力量已经向第二岛链拓展之时,对近在咫尺的韩国进行打击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难度。类似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达尔”导弹的行动,中国军队也能够轻易做到,这一点毋庸怀疑,我们也应该对在两会上做出表态的解放军代表们表示信心。

  中国政府自然会采取针对韩国的各类制裁行动,尽管对于类似以消防或者类似管理问题处理乐天集团下属的企业,在一些人眼里也成了制裁的一部分,但乐天集团乃至韩国政府在“萨德”系统的部署问题上都没有绝对的主导权,在美韩军事合作的体系里,韩国政府甚至至今都没有获得韩军在战时的全部指挥权,对于驻韩美军的部署问题自然也没有真正的决定权。

  韩国政府的尴尬处境正在于此,在中国政府指责朴槿惠政府放纵美军部署萨德的同时,美国政府则因为朴槿惠政府没有顺从地让美军迅速部署萨德而感到不满。

  说到底,无论是出于强化美韩军事同盟还是保护驻韩美军的原因,最想要部署这套“萨德”系统的不是韩国,而是美军自己。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政府的未来行动,应该也会考虑到这一方面的因素。至于国内个别人炮制的各种针对韩国企业甚至仅仅是有韩国元素企业的各种违法和不文明行为,除了在两国民众之间增添负面情绪之外,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会成为未来中韩两国解决类似问题的掣肘。

  总之,萨德带来的问题并不是单纯中韩两国的问题,本质上依然是中美两国在当下国际形势下的政治和军事博弈,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也不只是简单的对韩国进行制裁或者表达愤怒就可以做到的,而需要相关各国在更高层次上的战略考虑与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