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太史简 //www.sinovision.net/?31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相和真理的追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姚监复记朱镕基在黑龙江视察

已有 7295 次阅读2016-7-9 02:57 |个人分类:史料|系统分类:杂谈| 朱镕基, 姚监复, 黑龙江 分享到微信

1994年,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纪委书记李昌带领考察小组到黑龙江调查邀我随行。李昌在中国科学院任职时,建立过农业现代化科学实验基地县,包括黑龙江的海伦县。因此他带我们首先考察海伦,再拟去伊春林区。我很想看看东北的大森林,同他一起去。

出人意外的是,去伊春之行出发前,李昌突然说:“老姚,我和其他人去伊春调查,你留在海伦,好好调查了解一下海伦经济没有很大发展的原因。”他干脆拒绝了我想看看林区的要求。然后我一个人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查阅县委提供的资料,特别是分析了省、地、县的历年统计资料的数据,比较了海伦同肇东县的各种指标。几天以后,我同海伦县领导做了一次深入的讨论。

我讲,中国科学院、李昌同志请了多学科的几百名科学家到海伦先后来蹲点、办研究所、落实措施,编制规划,十多年来,从经济指标来看,你们不如肇东县。这是为什么?

县领导面对我抄下的统计数据,不好辩护。最后说了一句令我意外的话:“我们讲真话。”

我反问道:“那你说肇东县有假吗?有什么事实?”

海伦领导的回答使我大开眼界,他们说,朱镕基带了一个大队伍来黑龙江,亲自到肇东县调查粮食价格。肇东县安排了副科长装成农民,一块钱一斤的大米,告诉朱镕基是五毛钱。朱又问这位副科长装的农民,五毛钱一斤,你们有种粮积极性吗?这位副科长说“有!”这样,朱镕基在哈尔滨的干部大会上批评黑龙江省领导。为什么离哈尔滨只有50里地的肇东县大米五毛钱一斤,你哈尔滨要卖一块钱?他还说:“我问农民,五毛钱一斤,有没有种粮积极性?他说有。因此,中国粮食生产即将出现一个高潮。”这个故事和粮食生产高潮将出现的结论,朱镕基回到北京后,在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上又讲了一次。

在离开哈尔滨返回北京的前夜,我向黑龙江省原来主管农业的省领导戴谟安电话辞行。戴谟安问我,你陪李昌同志调查了解到什么问题吗?我向他讲了主要见闻后说,海伦县反映肇东科长装农民向朱镕基说一斤大米五毛钱,实际上是一块钱。戴谟安说:“我个人不赞成这种做法。”

回京后。我将在黑龙江了解的故事写了一个材料,给了我的朋友雷锡禄,他又传给了在同一机构的劳安——朱镕基夫人。不久,雷锡禄告诉我,劳安请他转达朱镕基对我的谢意,向他反映了真实情况。她还说:“现在有的部长、省长也在骗老朱。”这使我感到朱镕基是愿意了解和欢迎反映真实情况的。

通过另外一件事,我感到朱镕基也能聆听反对意见,不打击报复。在他对粮食问题采取禁止私人经营粮食买卖,实行统销统购统市统价政策时,正好我应爱德基金会邀请到云南红河县评估扶贫项目,县委书记反映,春天青黄不接时,当地农民有出去讨饭现象。原因是,秋收时,马帮驮来小猪,换农民的稻子。到青黄不接时,又驮来粮食换农民养大的肥猪。现在,不准农民私人收购粮食,农民三天三夜翻山越岭送粮到粮站去,人家又不收,只好背回来,现在吃光了,只好出去讨饭。在山区,横断山脉,应当允许粮食自由流通,马帮买卖粮食。县委书记的这个意见,我如实向朱镕基反映了。但没说地点。并附上了一张照片,我爬到山顶向下照的深山险谷,加上一句“这样艰险的横断山脉不能搞统购统销!”后来我收到电话,追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朱老板一定要问清楚。我只好讲是红河县。虽然,这个意见同朱镕基的政策相违背,但是我没有收到批评指责和追查,打击报复。

所以我想,朱镕基的能听不同意见和了解真情实况的作风是值得发扬的。

五柳村Jul 3 at 2:48 PM收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