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太史简 //www.sinovision.net/?31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相和真理的追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盛禹九:无字碑前的哀思

热度 1已有 10007 次阅读2011-1-16 10:42 分享到微信

无字碑前的哀思

——在刘宾雁安葬仪式上的讲话

盛禹九

盛禹九:无字碑前的哀思_图1-1

一月前,为了纪念刘宾雁先生逝世5周年,我写了《鸦雀无声雁有声》一文,记述了2005年7月我和宾雁在美国新泽西最后一次会晤和谈话。这篇文章在网上转载后,读者反映十分强烈:短短的十多天点击数超过6000人次,跟帖数十件,好评如潮。人们称赞“刘宾雁——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一个有良知的人!”“他就是鲁迅先生称颂的‘中国的脊梁’”,“是真正的英雄”;“历史应该永远铭记这位爱国者!”“向刘先生致敬!这样的人正因为少,才感到弥足珍贵。”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刘宾雁先生一生的公正评价。

有一位署名“西湖水”的读者网上留言:“我送给老先生一首黄庭坚《望江东》词,以表告慰之情”:

江水西头隔烟树,望不见,江东路。思量只有梦来去,更不怕,江阑住。灯前写了书无数,算没个,人传与。直饶寻得雁分付,又还是,秋将暮。

北宋诗人黄庭坚的这首词,是党祸中被权臣蔡京陷害,受贬西南宜州(今广西宜山)时写的。它以纯真质朴的笔触,通过江水烟树、“梦”、“隔”、“雁传书”、“秋将暮等形象语言,曲折地抒写自 己被迁徙、无可奈何的心情,以及东归无望的痛楚。读者把这首词献给刘宾雁老先生,是因为它描写和抒发了这两位相隔千年、才高意广的中国文人的共同命运和心 声;也为宾雁先生《走过千年泥泞》一书提供了新的内涵和佐证。这两位老先生相同的命运是,他们都是在被放逐后“东归无望”中客死他乡。不同的是:黄庭坚死 后归葬江西修水祖茔侧,墓前有众多的铭文、对联和赞颂,他的墓宋代以后多次维修,今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刘宾雁先生死后回归故里——他曾经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北京,遗憾的是:宾雁先生生前为自己写的一篇不到30字、十分理性、平和的墓志铭——“长眠于此的这个中国人,曾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说了他自己应该说的话,不被允许镌刻在我身旁的这块堆满鲜花、空白的墓碑上。一位读者在网上留言说:“世上还有哪个国家会管死人的墓碑?这样的政权也太虚弱、太没自信了吧!”

我和刘宾雁先生相交达半个世纪,深知他胸怀豁达,为人正直,待友真诚,勤奋敬业,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今天,伫立在老友墓前,诵读黄庭坚《望江东》一词,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依韵步和一阕,以寄哀思:

同走泥泞千载路:多少事,堪重数。几番鸿雁传情愫。梦难寻,江湖阻。如今叶落归根土:墓巍然,铭无有。蓬间鸦雀怵鹏翥。已翱翔,天地瞩。

宾雁,你回家了。请安息吧!

——2010年12月22日于北京门头沟天山公墓 

相关链接 刘宾雁先生骨灰安葬仪式在北京门头沟天山陵园举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oogy007 2012-4-13 05:34
千方百计剥夺百姓知情权,真是绝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