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太史简 //www.sinovision.net/?31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相和真理的追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国涛临终究竟处于什么境况

已有 9652 次阅读2011-1-16 11:03 分享到微信

读到秦全耀先生26日发出的一篇博文《不是冻死的,晚年张国焘一家在国外的幸福生活》( 秦全耀,凤凰播客 2010-12-26 00:14:24 浏览 14232 次 | 评论 49 条) ,感到对流行的传统说法,是一种颠覆,值得探究,便转发到五柳村在新浪的微博中,转发和评论都很多。

@wuliucun:不是冻死,晚年张国焘一家在加拿大的幸福生活(图) http://sinaurl.cn/hbIAxY 大陆从没有过任何一个记者进行过采访报道,对于张国焘的死却描述为“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家老人病院的病床上,忍受着严寒的侵袭凄惨地客死异国他乡。秦全耀在加拿大的朋友查出这是虚构的 原文转发(201)|原文评论(78)

大多数评论相信秦先生的说法,对过去 宣传张国涛是贫病交加,冻死在加拿大医院,表示怀疑和不满(见下):

包二爷 //@津南花農A:一个权力合法性的谎言下,一切都要为圆谎服务,只能派生更多谎言。只是,张也不是什么好鸟。 //@楞子6688:用瞎话忽悠了90年啦! //@草根之怒://@叶匡政://@闫涛:不虚构人家的悲惨生活,怎么吓住那些脑残奴才?(今天 00:45)

任栏杆拍遍 除中国人民外,人民都在水深火热中(夏天水深,冬天火热)

草莽汉夫 转发微博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些记者就是居心叵测了!事实上我一直听的是冻死的!可能现在的百度百科上面也写的冻死吧,呵呵(今天 09:17)

陈若陵 “冻死”的说法传了30年,言之凿凿,活灵活现。而本文描写太笼统,多为揣摩之言,缺乏当事人、亲友确证。要想推翻前说,似还需要更多实据。(今天 00:02)

“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些记者就是居心叵测了!。”但竟查核后发现,写出这些文章并有重大影响的,并不是新闻记者而是一位文学教授和一位政治课教师。 

博友陈若陵提出新说尚需确证,按照史学研究的原则,他讲的有道理,但要推翻前说,现有材料已足够确定其不真实。不用秦全耀先生查证的材料,就他们的文章本身就足以说明张国焘晚年凄凉岁月在加拿大老人院冻饿而亡”之类说法不能成立。 

首先,按他们的说法,张国涛临终之际,身边无人,以致“1979年12月2日夜,大雪奇寒。张国焘叫人无应,被子都翻到了地上。在痛苦中折腾到3日凌晨,三魂缈缈归地府,七魄悠悠到神州。”(孔庆东:张国焘的悲凉结局) 

既然当时是身边无人,远在中国北京的孔庆东教授不知如何得知,描述得活灵活现?他没有说明,更没有拿出证据。 

再次,按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东在《张国焘晚年在加拿大医院冻死 曾预言邓小平复出》(搜狐新闻2007年09月20日08:53来源:青年参考) 中说“张国焘夫妇住进了加拿大免费的养老院。在那里,政府提供的养老金虽不能过上多好的日子,但也足够维持这对老夫妻的生活。”正好说明宣传张国涛是“冻饿而亡”不实;不排除有因医院照顾不周,被子掉地却无人照顾的事故,加拿大的医院也不是完美无缺,但按常情,如果有医院果有病人冻死,恐难逃舆论谴责和被追究而即使因此而导致病人死亡,也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冻死有差别。

类似的事实不清,出处不明,概念含混,自相矛盾的问题还有不少,读者留言中已提出多起不实和可疑之处。而当时究竟什么状况,只见当时并不在场的人的叙述,而缺乏根据,有待查证。

现在博友的评论大量指向媒体和记者。但这种“张国涛晚年贫病交加,在加拿大医院冻死”之说,虽然在媒体上连篇累牍地出现,数量众多,一加梳理,便可发现,多为转发,其源不过几处,现按出现时间先后列出如下。所见或有不全,欢迎补充。

2006-10-22 02:30 张国焘晚年贫病交加客死他乡新浪网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学亮)

2006-10-29 09:07 张国焘晚年客死异国内幕(太原新闻网--山西商报 ,作者:读书参考)

2007-11-26 15:59 张国焘的悲凉结局博客中国,作者:孔庆东,(收在孔庆东2006-2007年杂文随笔集《生活的勇气》,2007年12月1日 ,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

2007-09-19      背叛中共不得志 张国焘晚年在加拿大医院被冻死(作者:黄东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源:青年参考)

在这些文章中,孔庆东教授的《张国焘的悲凉结局》的发表时间应比2007年11月26日要早,因结集出书需要一个过程,按夏婉如的BLOG转发本文时留下的记载,2007-04-29 17:23:37《张国焘的悲凉结局》即已在孔庆东的BLOG发表。 因此它足以成为讹传的重要来源,如以下几篇均是转发本文,只是稍微改了一下标题,访问的人也多

晚年贫病交加客死他乡 张国焘的悲凉结局_读书频道_新华网(2007年11月23日 14:07:40 来源:新浪读书)

书摘:张国焘悲惨结局 晚年贫病交加客死他乡--深圳新闻网 (2007年 12月 11日 10:04    深圳新闻网)

张国焘鼠目寸光叛党出逃 晚年贫病死他乡(2008年01月05日 23:28  新浪读书)

黄东的文章也得到较多的转发,搜狐新闻2007-09-20 08:53转发的《张国焘晚年在加拿大医院冻死 曾预言邓小平复出 加拿大环球华网2009-06-15 09:55转发的《揭秘晚年张国焘在加拿大的生活都是他这篇《背叛中共不得志 张国焘晚年在加拿大医院被冻死》。 而比起来,孔庆东的文章访问者更多,因他使用的是文学手法,而且是在用张国涛悲凉之死来烘托毛泽东先生的伟大,很能煽情。不过情感因素的介入,会妨碍对是 非的判断,不利于还原历史真相,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研究历史也需要有科学精神。孔庆东教授的作法不可取,同时也要注意,反驳这些说法的时候,也不要带有情 感因素。只有大家都能尊重真相,服从真理,客观对待历史,才能使我们逼近真相,消除新闻报道和历史研究中弄虚作假的痼疾。

陶世龙,2010年12月27日。

相关参考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会见张国焘(图)( 秦全耀,凤凰播客2008-07-24 09:47:10 浏览 124475 次 | 评论 117 条)

中共早期领导人“叛徒”张国焘长眠加拿大(搜狐博客照片留痕2010-02-08 01:5)  

多伦多寻访张国焘墓地(加拿大 星网,2007年02月08日 20时02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