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韭菜炒豆片

热度 3已有 6404 次阅读2012-6-30 05:50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系统分类:美食分类分享到微信

韭菜炒豆片
  (随笔)
  齐凤池
  中国名菜的烹饪技术高明之处,其实不在上灶翻炒的技术上,而在制作烹饪的过程中。
  其实,中国的任何炒菜,到了灶上翻炒也就是几秒或者几十秒钟事。勺里的菜,在熊熊燃烧的油火中,象火化或炼狱一样,在燃烧煎熬的过程中达到完美,使中国菜肴达到登峰造极的绝妙艺术地步。
  其实,中国的菜肴不论是难度大的,还是简单的,概念和结局都是一样的。只要炒好到位作料配好就行。
  中国有很多普通的大路菜,在做法上也是不容易的。我记得三十年钱厨师升级考试,考过木须肉的烹饪制作。别看木须肉的做法简单,但一个厨师做出来的是一个形状一个味道。
  木须肉的主料有木耳,鸡蛋,肉。配料可以用黄瓜、蒜薹、胡萝卜等做巧头。木须肉的难度,在于菜的形状和汤汁的勾芡掌握上。很多厨师炒出来的菜,不是形状不好看,就是在汤汁勾芡稠稀掌握不好,菜的亮度不够。所以,我们不能别小看这道普通的大陆菜。
  唐山小吃城的厨师,在炒普通菜韭菜炒豆片时就很丢手艺。那次我和东篱、张菲、小罗在小吃城喝酒,我对点的这些菜很不满意,小吃城的老板在过来敬酒时,我给老板上了一课。
  我问他韭菜炒豆片怎么炒才好吃对味?给老板问住了。最后,我给他讲了烹饪韭菜炒豆片的过程和方法。在油不热时就把切好的韭菜根放入勺里,叫韭菜和油一起热,叫韭菜的味道炸出来,然后放酱油,加高汤,再把切好的豆片放进去,炖一会。等菜入味后,先把切好的韭菜根部放在勺里,随后放韭菜的中部,最后放韭菜的叶部分,这样使韭菜一起熟,而且颜色保持一样。
  其实这道菜很简单,我认为就是厨师不愿做或者不好好做。我考虑,也许是厨师认为菜简单不好好做,另外,主要还是厨师没有悟到中国菜的制作烹饪奥妙和菜里的学问。说直白点,中国所有的菜都不简单,每道菜都包含着许多的文化内涵。
  我记得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为人类发明一项科研成果,不如为人类发明一道菜贡献大。唐代诗人张若虚问的好:江岸的月亮第一个照到的是谁?谁是江岸第一个看到月亮的人?我们谁也不知道。但话又说回来了,谁又是第一个发明韭菜炒豆片的人呢?我们谁也说不清。因此,我对中国的小厨师们说,可别忽略一道小菜呀,忽略了一道小菜的制作,等于忽略了一个顾客和一颗普通人的心。同时也忽略了自己的作为和品行。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饮食文化大国,中国的大菜,名菜,各种菜系很多,但真正能天天做满汉全席的饭店没几家,再说,每天吃那些大菜的又有几个?再说哪个厨师又天天做这些大菜。我想,饭店的小厨师最好还是先把中国的小菜做好,从小做起,因为我们的老百姓还是吃小菜的人多。
  唐山小吃城的厨师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就忽略了这个重要的理念,所以没有炒好普通的韭菜炒豆片。
  2012--6--30
河北唐山开滦荆各庄矿业公司党建部
06302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