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满庭芳民间美食--虾油拌花生米萝卜皮

热度 5已有 11521 次阅读2015-7-18 00:23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分享到微信

满庭芳民间美食--虾油拌花生米萝卜皮

  齐凤池

  在唐山的大小饭店有一道小菜很招人。其实,这道小菜很简单,就是卤虾油拌花生米和萝卜皮。

  这道菜在酒桌上流行了有十来年了,而且常吃不败。这道菜究竟是谁发明的,至今还没人申报专利。尽管,没人承认这道菜是自己发明的,但它却赢得了人们的器官大开和嗜好喝酒人嘴的青睐。

  有人说,为人类发明一项科研成果,不如为人类发明一道菜贡献大。这话我认为很有道理。发明一项科研成果,流行也就是个三五年的事,因为科学发展得太快了。专利每分每秒都在诞生。就说前几年的BB机和VCD吧,也就是三五年的风光,很快就成了工业垃圾。而发明一道菜,也许让人吃一辈子,甚至成为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菜系,这点还真不是夸张。

  卤虾油拌花生米萝卜皮做法很简单,首先用温水把花生米泡起来,剥去皮,然后把紫心萝卜洗净,用小刀铣成一块钱硬币大的圆片,绿色的皮朝外,盖在花生米上面,吃的时候,撒上好的卤虾油,一拌,就酒吃最好。这道小菜的特点:鲜、咸、香、脆、爽。

  唐山人嗜好喝酒的都爱吃这道小菜。因为这道小菜既省事又方便。人人都会做,家家都有做菜的材料。我平时喝酒总少不了这道小菜。山珍海味,飞禽走兽咱预备不起,卤虾油花生米家里一年不断线。因为唐山是花生产区又是沿海城市,这两样不缺,萝卜一年四季都有。现在的农村蔬菜大棚里,反季节蔬菜什么都有,你想吃什么农民种什么。吃好喝好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第一要务了。

  说到卤虾油,唐山的乐亭、唐海、滦南有的是。比超市里的要好的多。真正好的卤虾油打开瓶子盖一闻,喷香!超市里三五块一瓶的卤虾油打开盖一闻,有一股臭鱼烂虾的腥味。好讲究的人是不吃卤虾油的。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们生产队拉着一车玉米到海边换毛蚶,在海边我亲眼看到了做卤虾油的过程。

  在临近海边的地方,有一排水泥池子,渔民把打捞上来的虾米,皮皮下,小螃蟹都沤在池子里发酵。有渔民穿着胶皮靴在池子里来回踩,手里还拿着棍子搅和。池子边上起码有上万只大个的绿豆苍蝇在集体合唱。而且我听出了有好几个声部。等虾米,皮皮下,小螃蟹都发酵好了,上面就漂着一层青色透明的液体,从老远就能嗅到一股浓缩了的海鲜味道。渔民们用大马勺把卤虾油撇出来,第一层是最好的卤虾油。一斤能买好几十块。这样的卤虾油很少有人能吃到。市场上买的那都是掺水的,或是最差的。

  每年秋后或冬天,我们胡同里总有赶着小驴车买卤虾油和卤虾酱的。他的卤虾油分好几种,最便宜的八块,好的三四十。每年我都打一斤,留着吃。

  所以,在唐山吃卤虾油拌花生米萝卜皮最方便。因此,很多喝酒的人都爱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8 02:57
分享
回复 nanalin 2015-7-20 09:27
学啦,就是这卤虾油没处买。我也是住海边的人, 前几年亲戚回老家带回来一瓶发酵好的虾酱,那个好吃就别提了。 好文章好文字, 欣赏!
回复 shengdanhua 2015-7-19 13:00
齐凤池: 很干净,很有品味,价格也提上来了。
极为欣赏你的文字,昨天我一口气看了你的十页博文,不是十个。虽然你不乏幽默,让我发笑,可也让我流了很多眼泪。
你的文字属于“高质”,所以,希望你”多产“啊,而且祝你被更多的人更多有鉴赏水平的人所熟知,成为畅销书作者啊。

如果你没能成为畅销书作者而名利双收,那就太可惜了。等于被埋没了。祝你更上一层楼。
回复 齐凤池 2015-7-18 18:07
shengdanhua: 现在做卤虾油不那么脏了吧?
很干净,很有品味,价格也提上来了。
回复 shengdanhua 2015-7-18 11:24
现在做卤虾油不那么脏了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