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满庭芳特色菜

热度 4已有 6744 次阅读2015-7-22 23:40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满庭芳特色菜
  齐凤池
  南方有一道名菜叫甘蔗红枣炖羊肉,北方人甭说品尝,听都没听说过。前年去北京开会,书法篆刻家燕平给我介绍了甘蔗红枣清炖羊肉这道菜,叫我回家试试。
  他说,把甘蔗的皮削掉,从甘蔗的节部切开,放在锅里煮,再扔锅里一把大红枣,然后把羊肉切成小块,放进去一起炖,直到羊肉烂了为止。

炖熟后把羊肉捞出来,蘸上作料吃,味道非常好,完全是西餐的感觉。炖熟的甘蔗也变成了牛奶味。
  从北京回来,第二天,我忽然想起燕平在北京说的甘蔗红枣炖羊肉。我真的动起了尝试一下的念头。
  到市场卖羊肉的摊位上一问羊肉的价格,好几十块钱一斤。不管多贵,我必须品尝一下燕平说的甘蔗红枣炖羊肉的味道。
  回到家,把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先用热水焯一下,去掉沫子。把羊肉焯好后,捞出来沥水。锅洗干净,把甘蔗的皮削掉,切一段放在锅里。等水开了,把羊肉放进去,随后抓了一把新疆的和田的大红枣,也扔在了锅里。用小火慢慢炖。

大约炖了一个小时,满屋里弥漫了羊肉和奶的鲜美味道。我用筷子扎了一下羊肉,肉烂了,我又扎了一下甘蔗,很轻松就扎进去了。

甘蔗红枣炖羊肉熟了,我用筷子先把甘蔗大枣捞出来,再将肉和汤盛在一个大碗里。炖熟的羊肉,颜色有点发白,汤也是乳白色的。
  我在小碗里放了辣椒油、韭菜花、蒜末等作料。当甘蔗不烫时,我咬了一口甘蔗,品尝一下。甘蔗的水分很足,甘蔗本质的甜味,已经被浓浓的羊肉鲜味霸占了,就像奶油雪糕一样的味道了。我又夹了一块羊肉,不蘸作料品尝。羊肉的味道已经被甘蔗甘甜的渗透侵蚀了,甘蔗把甜味全部渗透到羊肉里。在嫩嫩的烂烂的羊肉里,包含着浓厚的甘蔗甜和淡淡的红枣馨香。

我用辣椒油、韭菜花、蒜末蘸着吃喝酒,感觉味道很清新、很独特,真像燕平说的那种感觉。

今年夏天,和朋友到南湖游玩,中午到对面的满庭芳酒店小聚,打开菜单,我一眼就看到了燕平介绍过的甘蔗红枣炖羊肉。我随后点了这道菜。我们饮酒的时候,酒店老板征求意见,问菜的味道怎样,我夸了甘蔗大枣炖羊肉这道菜。老板很欣慰的说,甘蔗大枣炖羊肉是满庭芳的特色菜。
  在满庭芳再次品尝了甘蔗红枣炖羊肉后,我体会,中国的饮食文化,不都在书本里和菜谱上。在每个老百姓肚子里,都藏着一道拿手菜。

那道菜,就是中国的饮食文化。

2015—7—2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齐凤池 2015-7-23 03:59
谢谢新兰。
回复 新兰 2015-7-23 03:05
甘蔗煨汤美食美味倍增,我也喜欢用它!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