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唐山饹馇(四章)

热度 10已有 5703 次阅读2015-8-7 01:00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唐山饹馇(四章)

  齐凤池

  一 玻璃饹馇

  女儿女婿回来后,妻子买来几张大饹馇,我问女儿喜欢怎么吃,她说,做一盘糖醋焦熘饹馇吧。

  我把配菜的黄瓜片切好后,女儿又改变了注意,她说做玻璃饹馇吧。

  我把饹馇切成寸大的菱形片,在勺里放上没用过的花生油,当油六七成热后,把饹馇均匀的撒在勺里。当饹馇飘上来后,见颜色变红了,捞出来。

  把饹馇都过好油后,把炒勺刷净,放一小勺油,然后把白糖放到勺里,用小勺搅动,把糖溶化。

  糖溶化后,用勺舀出一点,往下一滴,用嘴一吹,出现丝了,这时赶紧把过好的饹馇放进勺里翻炒,直到糖均匀的挂满了饹馇为止。

  出勺前,先把盘子上摸上油,把玻璃饹馇倒进盘子里赶紧用筷子将玻璃饹馇分开,撂凉。

  我把玻璃饹馇做好后,端在阳台外面,几分钟后,再端在桌上,我叫他们赶紧品尝。

  结果一大盘子玻璃饹馇,一会就叫他们干掉了。我说,如果爱吃,明天再给你们做。

 

  二 拔丝饹馇

       拔丝饹馇的做法,首先,把饹馇切成寸大的菱形块,用干净的豆油或者花生油,菜籽油都可以。把油烧到六成热时,放少量的饹馇,不要放多了,饹馇飘起来,不要让饹馇重叠,饹馇炸透后,然后捞出。接着再炸,等把饹馇都过完一遍油,用一个勺熬糖,用另一个勺再过一遍饹馇,饹馇都过完了,正好糖也熬好了。这时,把饹馇放入糖勺里翻勺,不停的翻勺,直到所有的饹馇都挂上了糖,马上出勺。

       桌上提前放好一碗凉水,吃的人用筷子夹起一块饹馇,抻出丝的有一尺长,然后往凉水里一泡,马上吃,饹馇又凉又脆又甜。

       如今,拔丝饹馇的丢失,它不是技术和手艺的丢失,它是地方饮食文化的丢失。如果,中国的地方名菜,不加保护,也像拔丝饹馇一样丢失了。

      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中国的菜系里,就会有很多有历史意义和价值的名菜走失。其中,拔丝饹馇就是最好例子。

 

  三 饹馇圈

  油炸饹馇圈必须用上等的大饹馇,肉馅必须选最好的五花猪肉,绞成肉末,打上高汤,加入葱、姜、盐、味精、花椒面,再加入适当的淀粉,用鸡蛋清将肉馅拌匀,用大饹馇卷成卷;两头不封口,放入油锅里一炸,但油不要太热,等大饹馇炸到金黄色,用手一摸,硬了。就可以捞出来了。放凉后就可以吃了。

       我结婚的时候,厨师做了这道油炸大饹馇圈,等凉菜上桌时,怎么数,也少一道菜。按十个凉的十个热的算,少一个不成双,可厨师怎么算也不上来。最后,拿出菜单一对,才发现,油炸饹馇圈没了。

       后来,大伙都笑了,原来饹馇圈,被人们你捏一个,我拿一个,给零叼了。最后厨师说,没事,我再做一个,他把肉馅打上高汤,加入葱、姜、味精、淀粉等,用手一和,不一会,少的那道菜就补上了。

  等酒席开始后,桌上撤下的第一个盘子,就是盛饹馇圈的盘子。

  油炸饹馇圈,又香又脆,外焦里嫩,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就是吃饱了再吃几个也没事。因此,在我的家乡,油炸饹馇圈常吃不败。

 

  四 烩饹馇

  饹馇的吃法很多,有白菜烩饹馇,韭菜炒饹馇,糖醋饹馇,焦溜饹馇,玻璃饹馇和饹馇圈等等等等,其实还有很多种做法和吃法。

  烩饹馇的做法很简单,一学就会。买两张饹馇,切成菱形,切半棵白菜心,加入半斤猪肋板肉,用葱姜炝锅,先把肉炒熟,再放大白菜,等白菜熟了,加开水和盐,味精,最后放入饹馇,时间不好过长,只要饹馇吃进汤,入味就行。出勺点点香油。

  这样烩饹馇,香喷喷,热乎乎,水灵灵,特别适合冬天吃。冬天下雪的时候,下班回家,一进屋桌上放一盆热气腾腾的烩饹馇,就是天多冷,也感觉温暖。

  如果爱吃口味,可以放点香菜,辣椒油。即爽口又开胃,十冬腊月,保证吃得冒大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6 02:35
分享
回复 齐凤池 2015-8-30 23:25
是的。好吃。
回复 shengdanhua 2015-8-7 12:33
饹馇圈, 像我们天津的炸卷圈儿。我大概有十年没吃着了。馋啊。
回复 燕南飞 2015-8-7 10:19
孤陋寡闻,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称,很想品尝一下!
回复 sihua 2015-8-7 07:51
您可是勾起了我的馋虫了!小时候在唐山没少吃饹馇。那时候是拿票买的,大饹馇,小饹馇。那叫一个美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