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半块月饼

热度 6已有 5087 次阅读2015-8-16 03:34 |个人分类:饮食文化随笔|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半块月饼
  齐凤池
  我记忆中的那半块豆沙馅月饼,整整温暖了我四十多年。
  那用红糖和的豆沙馅,至今还在我的喉头生出甜甜的津。
  那半块豆沙馅月饼,是隔壁班的一名女生送给我的。自打吃了她送给我的半块月饼,她那娇小,俊秀,聪明的摸样连同那半块月饼一起走进入了我的记忆,一直温暖着我以后的日子。
  当时,我还不知道什么叫爱情,就是每天特别想见她。然而,每当见了她之后,脸“腾”一下热起来,心跳得非常厉害。
  感谢平淡的岁月,感谢遥远。岁月偏偏给我创造了与她在一起的机会。
  在初中的三年里,我在四班当班长,她在五班当班长。我俩的脖子上都挂着教室门的钥匙。每天早晨上学,我总是第一个到校,我把教室里的炉子刚点着,就听到她开教室的门声。我不由自主地就到她的教室,帮她生炉子。
  那年月,生炉子比较困难,没有引柴,没有煤块,生炉子只能用玉米骨头引火,等玉米骨头着旺了,在上面填点湿煤面。这样生炉子,她很发愁。每天她早来的目的,也是希望我能帮她生炉子。
  我帮她生着炉子后,用书煽风,为的是使炉火更旺些。等炉子里的火旺起来了,我把炉底里的灰掏出来,倒到垃圾桶里。然后把书包里的玉米面窝头放到炉子底下烤一烤。
  炉子底下火红火红的。用不了十分钟,窝头就烤出了焦黄的硬皮,吃起来又香又脆。
  这时,她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月饼,她自语说,这块月饼还是父亲今年中秋节从广东买来的,剩下得就挂在了屋顶上,只有谁不舒服了,不想饭吃了母亲才摘下来,从包里拿出一块。
  她把月饼小心的放在了炉子底下,还在月饼底下铺上一块纸,烤了一会,然后从炉底拿出来,由于烤得太热了,有点烫手,她试了几下,也没掰开。烫得她直吹手。最后,她一咬牙,终于把月饼掰成两块,结果掰成了一大一小。她把块儿大一些的递给我,当时我没好意思去接,她又递了一下,我用目光看了一下她的表情。她那白皙细嫩的小脸蛋,微微泛起一层淡淡的红晕。
  我俩坐在炉子前,边烤火,边吃月饼。吃月饼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敢抬头看她。等我吃完了月饼,抬头看她时,她那半块还没吃。在我吃月饼的时候,她一直在看着我。
  她把月饼放到嘴边,咬了一口,然后慢慢地嚼了起来,我看她嚼东西的表情特别好看,她的目光在与我的目光碰在一起的时候,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也赶紧把目光移开了。
  教室外有学生们的脚步了,我赶忙起身,并自语说:“我到教室看看炉子。”就从五班教室出来了。
  在三年的初中时光里,我最喜欢过冬天,因为到了冬天,我可以帮她生炉子,每天早晨还可以和她坐上一会儿,说上几句话。
  快毕业的时候,我们似乎对对方都有了些好感。
  到了暑假,为了能见到她,能和她说上一句话,我经常到水泵去挑水,因为,在她家和我家之间有一个大家公用的水泵。
  夏天特别她爱到水泵的池台上洗衣服,每次见她洗衣服,我就挑着水桶到水泵担水。她见我来挑水,她只是向我微微一笑,把水盆从水泵下端开,让给我接水。
  我说“不忙,你先洗吧。”
  她也说:“我也不急,你先接水吧。”
  水泵管的水哗哗地白流着,谁也不去用。最后,她又把盆放在水泵下,洗着她那件平时最爱穿的白底小粉花的上衣。
  在她洗衣服的时候,她那条又粗又黑的大辫子,垂在了盆边,有时沾上了水,她用手往背后一甩。不一会儿就又垂到了水边,她接着又是一甩。她的动作特别娴熟,特别自然,大辫子也特别好看。
  当她洗完了衣服,一条大辫子就垂在了她那微微隆起的胸前了。看到她的模样,使我马上想起《红灯记》里的李铁梅。但她不叫李铁梅,她叫曲焕英。她的模样像铁梅那样好看。
  初中三年的美好时光,转眼就过去了。
  初中毕业后,我第一个报名下了乡。由于下乡随父亲的单位走,她也随父亲的单位下乡了。她下乡到什么地方我不知道。但我始终打听她的去处。
  回城后,听说她在市里一家调味厂当工人。但我还是四处打听她的情况。因为,我一直回味着当年她送我的那半块月饼,是那甜甜的豆沙馅,一直温暖着我的情感和今后的日子。
  2015--8--16
  河北唐山开滦荆各庄矿业公司党建部
  063026
  1583358629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6 02:33
分享
回复 齐凤池 2015-8-25 02:54
shengdanhua: 这是初恋吧?为何后来没娶她?
哈哈。晚了。
回复 samfbh 2015-8-17 07:18
别找小芳了,还是留下青春印象好吧!?
回复 shengdanhua 2015-8-16 12:36
这是初恋吧?为何后来没娶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