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老齐 //www.sinovision.net/?31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想在报上开栏目,或签约,有意者请联系样稿之一

已有 4157 次阅读2010-4-24 18:18 |系统分类:美食分类分享到微信

想在报上开栏目,或签约,有意者请联系样稿之一

韭菜花

       (随笔

        齐凤池

      

 在我小的时候,每到十冬腊月,尤其是快吃晚饭的时候,胡同里准传来“韭菜花,臭豆腐”的叫卖声。那沙哑象敲破盆似的声音,就像小品“换大米”郭达唱的通俗哭法一个样,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萦绕着。

 

那年代除了样板戏以外根本没有流行音乐,能听到这么通俗的叫卖声,就好比提前几十年欣赏到声嘶力竭的通俗歌曲了。

 

我想,现在的流行歌曲是不是多少受点儿那年代的叫卖声的影响。要么听到通俗唱法,就让我想起过去胡同里传来的“韭菜花,臭豆腐”的叫卖声呢。

 

那年代韭菜花臭豆腐比较便宜。韭菜花二分钱一小勺,臭豆腐一毛钱五块。尽管很便宜,但买的人却很少。

 我父亲平时喝酒,赶上没有下酒菜了,就买上二分钱的韭菜花,再买两块臭豆腐,炒上一小碗花生米,那酒喝得就挺香。

 

可现在的人们喝酒,没有一位用这小菜下酒了。韭菜花,成了配菜的佐料。冬天涮火锅必须有韭菜花,喝羊汤也必须有。但那韭菜花太差劲了。第一是咸,第二是味不足,另外不新鲜,颜色也不好看。

 

由于我嘴馋,好吃口,这几年,平时没事总爱琢磨一些下酒的小菜。因此,到了什么季节,我就研究一点。自己享用了,再给大伙尝尝,吃过我做的小菜的人们,都想张嘴吃第二回。

 

我做的韭菜花就是一绝.一是色好、二是形状好、三是吃着口感好。但就是做起来比较费事。具体的操作步骤是:每年秋后,韭菜花一上市,挑选花白,粒绿的买上十斤。在家挑净韭菜花里的杂物后,用清水洗净,控出水分;用刀切成馅儿,放入一个较大的盆内,按照比例,十斤韭菜花半斤姜,一斤苹果,二斤盐;将姜切成小块,苹果去皮去核也切碎,然后放入盆内再把盐放入,用手搅拌均匀,再适当加入一点碱。其目的是保持韭菜花的绿色。将韭菜花搅拌均匀后,放入一个罐内,用布封好,放在不见阳光的阴凉处,二十天后便可食用了。

 

入冬以后,晚上下班回家,我用小碟盛上一点,点上几滴香油。用油炸一盘花生米,再烫上四两酒,坐在电视机前,边看电视边自饮。那种感觉要比大饭店吃桌席还自在。仿佛又找到了几十年前,胡同里传来通俗哭法的感觉。韭菜花的味真浓!

 

喝酒剩下的韭菜花,抹在家烙的家常饼上,再一吃,那可不是一般的感受了,如果你平时能吃半块饼,抹上韭菜花后,你的胃口肯定大开,保证能多吃一块。

 可惜,韭菜花就是上不了大席面。

 河北唐山开滦荆各庄矿业公司

063026

1583358629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